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指数型基金照顾股东利益 单一分仓现象增多

2012年04月17日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尽管2011年的下跌让公募基金更多地忙于短线交易,但整体支付给券商交易佣金依旧下滑,同比降幅达到了25%。

  基金分仓历来都会在不违背相关规定下,照顾自家券商股东的利益。在过去的2011年,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依然是基金券商分仓中的最大

受益者。

  从基金分仓的比例来看,指数型基金以及部分低风险产品往往呈现出单一分仓的格局,基金公司也依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2011年券商分仓收入降两成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1年报的统计显示,基金去年共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46.78亿元,较2010年减少15.62亿元,降幅达到25.03%。

  基金分仓收费的比例依然以万分之八为主流,但股票交易量的下降也导致券商收入的下降。尽管如此,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四家则将超过2亿元的分仓收入装进囊中。

  相比较而言,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尽管在2011年的分仓收入有所下降,但相对排名却不断上升。华创证券、方正证券和民生证券的分仓收入则呈逆市上升势头,交易佣金的增量都在2300万元以上。

  指基单一分仓成常态

  与此同时,基金2011年报显示,指数型基金和部分为低风险债券型基金单一分仓的现象十分明显。来自wind的统计显示,有超过80只基金对某单一券商的分仓比例达到了100%。部分基金单一券商分仓比例也有九成以上。

  数据进一步显示,交银治理180ETF基金在2011年股票交易额约为18.14亿元,其单一分仓对象为中信证券;建信社会责任ETF的分仓对象则是海通证券;海富通上证周期ETF联接基金以及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联接基金的分仓对象都为国信证券。债券型基金中,华泰柏瑞增利A租用的券商席位为华泰证券,农银汇理增强收益A的分仓对象是海通证券。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偏股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一年的交易金额都偏小,选择单一分仓的做法也是很正常的。

  股东利益放首位

  事实上,这些全年成交量较小的指数型基金等品种,基金公司的分仓对象也是首选公司股东。

  Wind数据统计表明,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信用增利A、鹏华沪深300、鹏华丰润等四只基金都选择了国信证券作为分仓对象;华商基金的华商稳健双利A、华商稳定增利A和华商收益增强A都选择其股东华龙证券旗下的席位;东吴增利A、东吴新兴产业精选的分仓对象都是股东方东吴证券

  而东方稳健回报的分仓对象则是东北证券;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增强收益A、汇添富深证300ETF及其联接基金在东方证券的成交比例都在100%;汇添富可转债、汇添富保本基金在东方证券的成交金额占比都在九成以上。

  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因此,30%通常是基金公司能够给予一家券商分仓比例的上限。

  有着券商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其对股东的分仓比例往往接近上限。据Wind统计,长盛基金、光大保德信、金鹰等基金公司等共计10家基金公司向股东输送交易佣金占总佣金比为20%以上。其中汇添富在2011年贡献给东方证券的交易佣金为2215.71万元,占公司去年总佣金的比例为28.18%。

  通常而言,基金公司采用自家股东席位,往往会有一定的分仓比例优惠。然而事实上,统计显示有的基金公司股东并没有格外优惠,也都是按照业内平均的万分之八水平收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