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张娅:沪深300ETF的推出对市场有战略性意义

2012年04月24日09:12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随着ETF基金产品的日益丰富,在很多时点成为重要的投资工具。那么,如果选择更适合自己的ETF基金产品,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ETF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呢,本期访谈我们请到了华泰柏瑞张娅基金经理,来和网友分享这些方面的心得。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张娅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张娅

  精彩观点:

  ETF产品相比指数基金跟踪指数误差率最低

  牛市里面进行指数投资要选ETF产品

  ETF产品中首选T+0的产品

  张娅:8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金融工程硕士、MBA,具有多年海内外金融从业经验。曾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Danzas-AEI公司、SunGard Energy和联合证券工作,2004年初加入本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和金融工程工作。2006年11月开始至今担任华泰柏瑞(原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10月1日起任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2011年1月起担任上证中小盘ETF及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第一只T+0版的横跨两市的ETF,麻烦您简单介绍一下?

  张娅: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市场关注和期盼了很久的产品,它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沪深300ETF对资本市场就如同一个标准的零部件,推出后会有许多金融衍生品可以与之挂钩,如现在的股指期货,未来还会有期权等等,而随着衍生品的增多,交易策略也会更加丰富,能够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从而带动基金资产规模和每日成交量。沪深300指数之于中国市场,可能就仿佛标普500指数之于美国市场。截至目前,跟踪标普500指数的ETF资产规模大约是1000亿美元,每天在市场上成交金额是超过250亿美元,非常成功。因此,我们相信300ETF上市交易之后,经过完整市场周期的历练和打磨,资产规模和流动性也会随之扩大。

  搜狐基金:我们知道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从开发到募集历时5年,可以说几经风雨。能否请您简单回忆一下这个经历?

  张娅:早在2006年底,华泰柏瑞就推出了上证红利ETF,比较成功,市场口碑也不错。2007年,华泰柏瑞提出了“以ETF为导向”的公司发展战略方向。同年,我们参加了上交所沪深300指数的ETF开发授权招标,2008年我们的产品方案在众多基金公司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上交所沪深300ETF的开发授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对产品方案设计的打磨上面。简单来说,华泰柏瑞和上交所合作开发的沪深300ETF方案的的核心就是T+0,即让跨市场ETF能够保持现在单市场ETF的T+0机制,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高效的日内高频交易的机制,这也是我们在产品设计中秉承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基于此,我们需要在中台的交易系统和后台的清算方案上做大量的改进。我们最后希望呈现给前端投资者的是它的高效性,即T+0,让现有ETF投资者的日常交易习惯和投资习惯在沪深300ETF上面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动。

  搜狐基金:正如您刚才所说,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大的亮点是T+0,您觉得它在交易过程中会产生怎样的套利或者交易的机会?

  张娅:对于投资者来说,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交易与此前的单市场ETF没有什么不同,但对于产品本身来说,却是一个创新。因为沪深300指数是一个跨市场指数,要在后台资金结算、交收、安全上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保持前台的T+0交易是不容易的,不同和创新体现在这个地方,但对前端的投资者来说,用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可以做日内高频交易的方式和现在用上证红利ETF等单市场ETF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只不过是跟踪的指数不一样而已。

  简单来说市场上两类典型的交易型套利者:一类是日内高频交易者,可以用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来对沪深300指数进行日内的高频交易;另一类是期现套利者,此前此类投资者只能采用股票或ETF组合来构建现货,现在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提供了直接对应的现货,是最为方便的期现套利工具之一。第一类高频套利投资者会非常关注和频繁运用T+0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使得它的流动性可能会比较好,日成交量比较大;第二类期现套利投资者相对来说交易频率没有那么高。由于高频交易者的充分参与,使得期现套利投资者在进出这个产品的时候会更加方便,冲击成本会更低。正因如此,每个环节的紧密相扣,ETF的功能会充分发挥出来。

  搜狐基金:过去几年也发生过很多交易的乌龙事件。这个产品如果以后交易次数和数量比较大以后,你们在后台上如何保证交易的安全和准确?

  张娅:对于沪深300ETF交易和后台运作安全的程序,我们一样秉承和我们做红利ETF的程序。我们有两个原则:一是所有ETF的业务都有内部的技术流程和技术规范。这个技术规范几乎涵盖了所有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们的应对。所有相关的业务人员无论是前台的还是后台的都应该对这个技术规范有深入的了解,这是对业务的深入了解,是避免差错的一个最根本的东西;二是双复核,包括系统和系统之间的,人和系统之间的,人和人之间的,人和流程科学化系统化的运作,从流程和系统方面对它进行保证。

  搜狐基金:可能你们这个指数的标的和其他的很多金融衍生品是连在一起的,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张娅: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更多对于上交所沪深300ETF的投资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不是做高频交易的,更多是在于买这个指数的时点是不是好,我买这个ETF能否挣钱;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做了个简单的统计,现阶段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05年和08年当时市场在当时比较差的市场周期底部水平,从货币M1增速角度看,也是创下了远低于05年和08年当时M1接近10%的水平,现在只在3-4%。所以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货币流动性的角度来说,向下的系统性风险已经比较有限了。在这个大的判断下,我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统计,普通投资者追求的是绝对回报,不像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回报。我们想告诉普通投资者,用标杆指数的ETF进行所谓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有效工具,如果想让成功概率比较大,要遵循一个重要的成功要素,就是你介入的时点或者你介入的指数是否处在或接近周期底部,这是很重要的。只要你介入的时点或者你买这个有价证券是够便宜的,你长期投资策略和价值投资策略才可能是成功的。

  从估值和货币流动性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都处于比较难得的市场周期底部,这种角度来看我们做了个简单的统计,如果投资者在05年5月和08年10月当时的市场周期底部,采用一个非常简单的买入持有标杆指数沪深300这个投资策略的话,未来我们往后看,无论它是持有比较短的一年两年还是长一点五年六年,它绝对水平上的投资回报都还是非常不错的。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在当前的投资时机和周期底部的时机上应该把握。

  另一个沪深300ETF对于他们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指数投资工具:首先,ETF成本费用比较低;其次ETF资金效率比较高,投资者可以直接在市场上像买卖卖股票一样买卖ETF,资金当天可用;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ETF对标的指数的跟踪的紧密度上面更高。我们统计了一下,这个统计值得大家关注,我们统计了市场上成立时间比较久,资产规模相对比较大的几只一般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他们从06年初截止到最新为止有两只在市场上成立比较久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已经是跑输了沪深300指数,大概是分别跑输了14%和40%,这是很大的差异,在统计结果之前你是想象不到有这么大的差异,因为大家都觉得指数基金就是跟踪指数嘛,我们进一步来看这个差异主要是出现在07年和09年典型的单边系统性流失。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指数基金产品特有的特点,一方面指数基金有5%的现金仓位,所以在大牛市里面有拖累,另一方面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日常操作如果有大额的现金到来申购指令必须有现金到帐以后才能去买股票,这中间一般有两个工作日的时滞,所以在一些大牛市里面,投资者可能投资情绪比较高涨,他会频繁进行大额申购,累计起来在单边牛市里面,每次申购的资金比较大,有两个工作日的时滞,整个市场基本上是单边向上的趋势,累计下来这块大量的业绩拖累也比较明显的。

  投资者进行指数投资的时候,指数投资是在牛市里面很火,本来是想在牛市里面我做一个指数投资又简单又能挣很多钱,原来只有指数基金没有选择,现在有ETF之后,如果两类指数投资工具,同一个指数一个是指数基金,一个是ETF,投资者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搜狐基金:您有没有统计过市场相关的ETF产品,它们在大牛市中的跟踪误差如何?

  张娅:几乎跟踪误差都很小。因为ETF的股票仓位几乎在99.5%以上,比较高,刚好弥补前面所说的普通指数基金的缺点,且ETF上市以后的投资者是用股票而非现金来申购赎回,不会产生由资金到账时滞带来的业绩拖累。

  搜狐基金: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如果投资者能确认市场有个较好的向上趋势,ETF会是个比较简单的工具?

  张娅:建议只要有ETF就先考虑买ETF。如果说到沪深300ETF本身,我们推荐买上交所的沪深300ETF。首先,买ETF是因为业绩紧贴度高;其次,上交所沪深300ETF采用T+0机制,即支持日内高频交易,效率比较高,流动性很好。正是由于T+0机制的存在,使得ETF在二级市场上的成交价格与一揽子股票公允价值的折溢价率比较小,且较稳定,而折溢价率则关系到投资者进出是否划算。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现在大家有钱了,资金量稍微大一点,用有高效套利机制,即T+0机制的 ETF,进出更加容易。

  做个总结,首先牛市里面进行指数投资要选ETF;如果有两个方案的ETF,一个T+0方案和一个T+2方案,我们推荐大家选T+0方案的,主要原因在于T+0流动性好,进出方便,能够让投资者在任何时点以贴近公允价值的价格进出。

  搜狐基金:您管理上证红利ETF好长时间了,管理得特别好,没有出过什么问题,您个人在管理ETF方面有什么心得呢?

  张娅:谈不上什么特别的心得。我们是一个团队在管理,最初的时候是我一个人,两年之后是两个基金经理在进行管理。在日常管理中,ETF的基金经理的工作比起主动型基金的基金来说,比较综合。首先,前端指数产品的开发,需要由ETF基金经理发起,即产品方向由基金经理主导,因为市场上需要什么指数,哪种编制方法的投资策略比较有效,基金经理的感觉会比较好一点;其次,中端对已有产品的日常操作要非常精确,指数投资部对ETF不管是篮子还是日常的跟踪方面都有比较系统的内部的技术规范,我想其他的兄弟公司可能也有,这很重要,有了规范才能有法可依;第三,后端包括我们需要就已有产品和未来产品和投资者进行持续性的沟通。这三方面都做到了,才能把ETF产品做活。

  (全文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