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玩转沪深300ETF 四类人群四种玩法

2012年04月28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杨磊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一种独特基金产品,既可交易,又可随时申购和赎回。备受市场关注的跨市场沪深300ETF本周结束募集,两只产品的合计募集规模保守估计至少400亿元,很可能创下2007年以来单只基金募集新纪录。

  跨市场沪深300ETF产品在具备常规ETF优势外,因沪深300是目前股指期货惟一跟踪指数,未来沪深300ETF也可进行融资融券,使得该ETF受到券商、其他机构投资者、私募、大户和散户投资者的欢迎,套利或投资的手段也远比一般ETF多。

  做多300ETF做空期指

  适合人群:机构私募大户

  目前有两只沪深300ETF,分别为上交所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深交所版的嘉实沪深300ETF,两只产品都可以作为股指期货的现货替代工具。由于两只产品的销售规模都超过了150亿元,嘉实沪深300ETF还有超过300亿元的指数基金即将转为联接基金,300ETF都具有庞大的资产规模,保证跟踪指数的误差较小。

  做多300ETF,同时做空期指,是一种常见的套利方法。一张沪深300期指合约的金额约为75万元,再加上期指保证金,合计约85万元,成为这种套利的最低交易金额。这种套利方式需要期指相比沪深300点位溢价幅度比较高,或者是在上市公司分红的高峰期。分红高峰期,沪深300ETF的表现将略好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投资中还要特别注意到期日的风险,期指交割点位并不是沪深300最终收盘点位,而是最后一天一段时期内的平均点位。

  ETF申赎套利

  适合人群:机构私募大户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以往单市场ETF交易模式相近,以往投资者在上证50ETF、深100ETF和上证180ETF等产品上的套利模式都可以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使用。绝大部分的套利是日间套利,也就是利用产品的变相T+0交易来实现套利。当天申购的ETF,可以当天卖出;当天买入的ETF,可以当天赎回。

  不过,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套利的不确定比单市场ETF大。由于深市股票必须现金替代,也就是交给现金,让基金公司替投资者去购买。投资者可以进行折溢价套利、趋势套利等以往各种单市场ETF套利方式。

  按照国外的交易模式,嘉实沪深300ETF给投资者提供了场外申赎的机会,投资者可以把成本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上,将产生一些新的套利模式,特别是在临近下午收盘阶段,将成为投资者套利嘉实沪深300ETF的密集时期。具体如何套利可以成功,还要等待这一产品上市交易之后,真正进行套利实践才能确定。

  能够进行ETF申赎套利的关键在于ETF是否有足够多的成交量,目前国内的ETF申赎日间套利有95%以上都集中在上证50ETF、深100ETF和上证180ETF三只产品身上。未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要成为投资者日间套利的重要选择,还要看未来的日均成交量数据。

  分享指数上涨收益

  适合人群:普通投资者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罗忠洲博士表示,过去20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蓝筹股是成功投资的首选标的。而沪深300ETF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分享蓝筹股上涨的高流动性工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没有80万参与沪深300ETF和期指的套利,更没有200多万去参与ETF申购赎回,但同样可以从这些产品中受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两个产品沪深300ETF都是分享指数收益的工具。其他投资者的套利行为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基金流动性,也让ETF和沪深300指数跟踪更紧密,对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有利。

  例如,目前上证50ETF和深100ETF的交易量很大,甚至超过招行等权重股的日成交量,投资者才可以轻松地买卖这些产品,分享对应指数的收益。而近两年发行的一些ETF规模较小,成交不活跃。投资者即使看好这些指数,可能由于买卖的冲击成本太高,而不得不放弃对这些ETF的投资。以目前两只ETF募集规模来看,上市初期都能为投资者提供每日1亿元以上的成交。

  阶段性融券卖出300ETF

  适合人群:大户、中户

  由于两只沪深300ETF募集规模都远远超过了20亿元的ETF两融最低规模限制,未来满足交易时间限制后,两个产品都将成为两融标的。未来券商将为投资者提供大量的沪深300ETF给投资者去融券。

  对于券商来说,为投资者提供的沪深300ETF可以用股指期货去对冲风险,同时也可以给投资者融券。这样既获得套利投资的受益,又获得融券的利息收益。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对冲风险的工具有限,可融券的沪深300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并且对于这一工具,未来券商可以提供足够多的可融规模。

  当投资者觉得未来一周或一个月指数大盘风险比较大,而自认为自己买的股票比较好,不愿意卖出股票,那么投资者可以阶段性融券卖出沪深300ETF,对冲市场风险。当投资者认为市场系统性风险释放基本完毕后,可以偿还所融券卖出的沪深300ETF。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