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商基金梁永强:从制度创新中寻找投资主题

2012年05月11日07:3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日前,正在各大银行及券商发行的华商主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梁永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创新是继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后,寻找新投资主题的切入点。在未来产业中寻找未来明星公司时,小市值、大空间和优质的管理层是三个参考标准。

  中国证券报:现 阶段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实质型阶段,应该如何寻找未来的主题?

  梁永强:未来最大的主题是转型,转型主战场包括三个方面,制度创新、新兴产业和文化复兴。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所依靠的两大红利改革开放带来的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人口红利作为自然禀赋,其消失难以逆转,因此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制度创新下既有行业的机会,也有区域性的机会。温州的金融改革是制度创新带来区域性投资机会的典例。虽然有热炒的因素,但是短期热炒能反映长期的预期。

  除了制度创新,未来转型还包括禀赋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下的新兴产业,以及文化复兴下的新兴文化,都是值得开拓的领域。文化复兴是中国经济在全球获得话语权的国内基础,新兴产业是中国未来产业崛起的典型代表。

  中国证券报:如何在新兴产业中选择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梁永强:资深的管理层、充足的行业发展空间、小市值,是精选标的的三个参考标准。

  第一,资深的管理层能保证公司在产业上的布局更有战略性。公司管理层对所在行业理解深刻,才能引领企业走向产业最前端。例如万科、苏宁分别是地产、电器行业的两大代表,他们的管理层对本行业的认识非常深刻,每当这两个产业进行调整时,都是两个公司获得较大扩张的时候。要挖掘优质的管理层,必须跟企业家、行业专家,制定政策的官员等最了解该产业的人去交流。

  第二,挑选空间足够大的产业。在做投资的时候,最容易赚的钱来自于产业从小到大的扩张,如此才能容纳大市值的公司,也为小公司在未来提供拓展空间。目前,新兴产业中,消费、触摸屏、光伏的未来空间比较大。整个产业不太好的时候,正好可以验证哪些公司是未来的明星公司。例如,虽然现在光伏产业比较弱,但是从未来能源结构变化来看,光伏的比重在不断提高。它的行业空间是看不到边界的。

  第三,挑市值。目前处在产业化初级阶段的公司,业绩方面相对较弱。此时决定一个公司安全边际的不是市盈率,应该是它的市值大小。

  中国证券报:目前主题基金很多,普通投资者面对这些主题基金时该如何选择?

  梁永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主题基金时,需要考虑个人的风险特征。从主题所涵盖的行业角度来讲,有些主题例如消费、医改等,其行业产业化的程度较高,业绩增长更稳定,这样的主题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某些行业还处在由小到大的发展中,波动较大,但是机会也非常大。尤其是未来发展空间确定比较大的行业,更是如此。这类主题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更看重未来收益的投资者。

  主题投资核心反映的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在挑选主题基金时,要看产品是否跟基金经理一贯的风格是否切合,这决定了该产品的风格能否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