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银华基金:130/30基金 杠杆的两端

2012年05月14日07: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银华基金

  阿基米德在《论平面图形的平衡》一书中最早提出了杠杆原理,他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形象地描述了杠杆所蕴藏的巨大力量。在投资中,利用资产杠杆来谋取更高的收益已成为一类常见的投资方法,130/30基金就是一种利用杠杆效应将收益放大的基金产品。

  130/30基金可以说是一种介于传统的多头基金与多头-空头对冲基金之间的创新产品,通过杠杆效应同时做多和做空来获取超额收益。130/30其实是基金的多空仓位比例。其中“130”是指基金组合持有130%的多头仓位,而“30”是指组合中另外30%的空头仓位。美国市场上这类基金多集中在120/20至150/50之间,而后者则是美国证监会控制空头仓位的上限。

  第一只130/30基金——Robeco WPG 130/30大盘平衡基金成立于1979年7月,开创了此类投资的先河。基金可以100%的资产做多股票,然后通过杠杆融入最多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的证券,并抛空这部分融券,再将抛空所得的现金建立多仓。这样,基金多头仓位最高可以达到130%,空头仓位可以达到30%。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对个股的深入研究来买入那些价值低估的股票、卖出价值高估的股票来进行双向获利。

  Robeco资产管理公司后来也发行了多只130/30基金,不过,这些基金的业绩并没有预想的出色。实际上,一直到2007年,才迎来了130/30基金的迅速发展,当年共有14只该类基金成立,多数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也有部分基金以股票为主,辅以衍生品的产品;也有以投资债券为主,辅以衍生品投资的。

  130/30基金的概念相当新颖,但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味是免费的午餐,要获得超额收益就需要承受额外风险。此类基金多以主动管理为主,因此,基金经理的主动投资能力对于基金业绩影响至关重要,既需要在基本面的研究上把握准确,同时需要面对市场上其他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在做多与做空资产上同时出现失误,基金所面临的损失也会因杠杆而放大。

  根据Morningstar的统计,2008年,16只130/30基金亏损幅度大部分在35%以上。Robeco WPG 130/30大盘平衡基金也因为业绩不佳于2009年4月并入该公司的另外一只基金。

  尤其是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130/30基金的业绩继续下滑,资产管理规模普遍较小,截止到2008年10月末,超过三分之一的130/30基金的资产不超过1000万美元,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只有2只,即使规模最大的基金资产也仅为1.25亿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