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过去 好消息坏消息都作负面解读;现在—— 基金心态转向乐观

2012年05月16日09:5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最近这一周,宏观面上发布的消息很多。上周四,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上周五,国家统计局紧接着发布了4月CPI、PPI的经济运行数据。周末的时候,央行又公布了降低准备金率的相关信息。面对接踵而来的宏观面信息,我们发现基金的反应与前段时间已有些不同。之前无论宏观面出现何等信息,基金的反应都是偏向负面的;而如今,基金对宏观面的表态已经不乏暖意。

  面对宏观信息基金积极回应

  我们来看一下基金公司在面对不同信息时候的反应。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针对这一数据,不少基金表示,CPI走低为政策放松创造了条件。

  “由于本月贸易数据不佳,同时通胀压力减轻,因此本月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同时,由于未来的6-7月份公开市场的到期量较小,因此央行在第二季度底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也较大。同时,央行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信诚基金当时这样说。

  “维持CPI同比数据下行将至少持续到7月份的判断,这一趋势依然为政策放松创造条件。”泰达宏利这样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4月经济数据,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仍在放缓,放缓不仅来自于需求端,工业生产也出现快速放缓的迹象。4月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累计增长仍在放缓,尚未有改善迹象,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也出现大幅下降,说明企业去库存的过程仍未结束。不过基建投资方面在4月有所改善,水利、电力投资回升较为明显。”中欧基金这样表示。

  上面的表述,看起来并没有明显倾向性。但通过对比我们能发现变化。举例来看,3月中旬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经济数据,当时CPI也是大幅下降。但那时候的基金,并不轻松。当时南方基金是这样说的:“2月份CPI回落幅度超预期,显示了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实际需求的下降。通胀也许不再是问题,经济增速回落加快将逐渐取代通胀成为市场首要担心的问题。”很明显,两个月过去了,基金的心态转暖了。

  让我们再看下央行宣布降准后基金的反应,可以说是欢呼一片。

  “降息预期上升,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结束震荡回调,收益率将选择重新向下;若降息真的兑现,还可能有第二轮上涨。抓住时机,资本利得收益将很丰厚。”诺安基金表示。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上周股市出现连续下跌,主要原因就在于偏弱宏观经济数据的干扰及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让市场对于政策放松预期有所弱化。而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会部分修复弱化的预期,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本次降准将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将使银行资金在短期内比较宽松。

  中欧基金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过程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经济恢复和提振市场信心,对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

  长信基金则认为,此次降准主要通过几条路径影响投资:第一,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特别是中长期的利率水平,以刺激投资和需求;第二,通过货币和信贷的释放来提高货币的流通速度,对整体经济产生正面影响;第三,继续改善投资者预期。

  只有少数基金公司表示了谨慎。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也许这一次央行的“降准”,真的只是因为想释放一些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因为5月的经济数据实在是不大好看。

  综合看来,基金的心态确实是变积极了。

  投资机会看金融地产

  在后市投资机会上,大多基金公司均看好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认为其将直接受益于降准。

  “低估值、业绩确定的行业值得关注。比如,食品饮料、房地产、汽车等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同时,由于基建大项目的快速启动、保障房建设规模和速度处于历史高位,二季度需求有望提速、阶段拐点或出现,因此,工程机械和水泥中,特别是龙头企业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在股市逐步回暖和可转债开放质押回购等利好因素的驱动下,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增加,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股性较强的可转债。”申万菱信基金这样说。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从蓝筹股具有罕见价值、推动上市公司分红、吸引与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到沪深交易所出台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降低交易费用、鼓励沪深300ETF巨量发行看,监管层“扶优打差”意图明显,有望引导市场蓝筹股行情启动。因此,买入并持有低估值的蓝筹股将是很好的投资策略。而在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等实质性的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下,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行业的长远发展值得看好,所以尤为看好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的投资价值。

  长信基金则认为,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应继续选择耐用消费品作为配置主要方向;在经济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前,一般消费品亦可作为防御性配置的品种;而在经济自身下滑趋势明确,政策调整性质仍定位为微调的背景下,投资品和资源品的配置比例不应过高。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厉建超依旧看好战略新兴产业。他说:“总体来看,在A股传统产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仍表现突出,在产业政策扶持下,未来股价成长空间巨大,当前正是建仓良机。”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总监杜海涛表示,在复苏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持续改善,中低等级信用债机会仍将继续。二季度,将维持适当的久期,继续调整债券持仓,控制中高等级品种的久期;权益类方面,力争根据基本面与市场情绪的变化,积极把握好波段操作的机会。

  “在此轮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投资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正在逐步放缓,出口也受全球经济表现疲软的影响。为了刺激经济,未来政府可能一方面将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另一方面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以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上,除了围绕民生和消费加大财政支出,还将对新能源、高新技术等有望成为未来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给予更大的政策扶持力度。”汇丰晋信方磊表示。

  “结合市场策略与实体经济,前期提前强势调整的地产板块预计会有较好表现,在市场上涨热情推动下,预计券商板块也会有所反弹。”大摩华鑫基金说。

  (陶炜)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