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海基金刘俊:现在是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好时机

2012年05月16日16:33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目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确实比较大,一方面经济衰退何时见底情况并不明朗,另外一方面,管理层放宽流动性的趋势开始逐步显现,在这样的复杂情况下,投资者应该选择类别的产品进行投资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中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俊来和我们分享他的投资观点。

  刘俊简介:复旦大学博士。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策略研究部策略分析师、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与并购部高级项目经理。2007年3月进入本公司工作,曾任产品开发总监。2010年3月至今任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中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俊
中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刘俊

    精彩观点:

  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首选保本基金

  经济衰退或在3、4季度见底

  物价在不同的阶段对于投资者来说配置这个资产就会有一个不同的选择

  搜狐基金:您对今年的整个市场怎么看?

  刘俊:大体来说,整个市场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特别是上个月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宏观经济是处于衰退期的中后段,处于逐步探底、等待未来复苏的过程。在这种大背景下,政府的政策也有放松的迹象,和去年相比不太一样,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有所放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今年的债券市场是存在机会的。无论是公司债还是企业债,这些债券首先会有一个长时间的投资机会来表现。另外,如果宏观经济的逐步探底结束以后,随着政策逐步出台,并且海外市场逐渐平静下来,欧债、政治危机等都逐步解决的话,国内的权益市场可能会有慢慢的回调表现。特别是如果宏观经济探底成功,上市公司的一些业绩能够出现回升,出现环比增长,甚至逐步过渡到同比增长时,权益资产的价格会有一个提升,同时政策宽松了以后股票的估值也会有所提升,这样未来的权益市场和股票市场都会有一个系统性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会有一个过渡的趋势,所以未来我们还是看好固定收益大类债券资产,经过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后,将来权益类资产也是有机会的。

  搜狐基金:您觉得宏观经济大概在什么时候会见底并开始反弹?

  刘俊:关于宏观经济何时见底,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和分析特别多,很多机构或者有些投资者判断一季度就可以见底成功。实际上从4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我们判断,这个滑落趋势还需要一到两个季度的时间。当然,也不排除未来政府出现一些对冲性的政策,比如财政政策的力度加大,像对于铁路、环保加大投资,保障性住房和水利设施等等,如果这些方面国家的投资能够跟上的话,会延缓经济衰退的力度;另一方面如果货币政策能够宽松的话,我们看到央行上周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宽松,像现在大家看到的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实际上也是希望能够把这种成本有所下降。如果市场上的资金利率成功下降,对于经济实践其实有利的。本来根据经济具体形势预判在3-4季度,但如果政策得力的话也许会提前,这些我觉得都可以通过数据变化逐步观察。具体经济见底的时间,精确地说哪一个月或者哪一个季度都会产生偏差,但大趋势是如此的,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搜狐基金:感觉您还挺乐观的。

  刘俊:也不是说乐观吧,因为从大类资产来比较的话,不同的阶段就有不同的资产投资机会,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悲观或者乐观。在去年发生危机衰退的情况下,像现金类理财产品,还有一些像黄金这样的保值产品就有流通的机会。当经济由极度衰退到缓慢见底的过程,我们就反过来看由流动性的宽松造成的债券类资产可能又会有机会。可能过了一段经济见底成功以后,可能就会过渡到股票类资产。我觉得就是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资产存在不同的机会。

  搜狐基金:但去年好象是股债双杀吧?

  刘俊:是的,去年只有现金类资产是最有机会的,固定收益类存款类的理财产品其实是最受追捧的。

  搜狐基金:如果我去买固定类的可能会有一个选择,我是买债券基金还是保本基金,保本基金其实也有一些是吧?

  刘俊: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是延续刚才的话题,其实低风险偏固定收益类产品有很多,像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和债券基金,还有就是保本混合型基金。在去年的市场情况下,进入经济衰退,物价又上涨,实际上是很糟糕的一个滞胀的阶段,那肯定只有现金是最保值的,其它的资产价格都在下跌。到今年来看,很明显地经济虽然还在衰退下滑,但速度已逐步放缓,因为物价回落以后国家的调控放松了,流动性也开始逐步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最直接可以看到的就是存款和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降了。去年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比较好,今年是债券基金比较好,这就是给大家一个提示,今年债券类的资产回报起来了,它是有投资价值的。我们现在来看,保本基金比债券基金多了一个附加的选择权,就是一开始建仓的时候我觉得是比较契合目前市场的,它是以债券投资为主,它的仓位分布要求,最开始是要求债券资产为主,同时不低于60%。很明显,我们觉得今年债券资产还是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在配置好以后,我们刚才也说过经济探底回升的过程,可能在未来的两三个季度以后出现这种回升。股票市场或者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会慢慢地、逐步地变得有吸引力,不会像现在这样给大家一个很糟糕的印象。由于保本基金比债券基金有更多可以配置的权益仓位,那个时候就可以给投资者一个选择权,我们可以去配置一些权益类的资产,主动去谋求一个超额收益。

  搜狐基金:我知道你们最近也在发行保本,我看到这个介绍好象挺有特色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之前的保本基金原理都是做一个安全垫,比如用固定收益这一块来对冲可能的权益类风险,好象你们这个是有一个量化的东西?能否再介绍一下这些特色?

  刘俊:对,目前我们正在工行等渠道发行中海保本混合基金。实际上,这只保本基金量化的过程体现在所采用的保本策略。保本策略就是固定比例的一个投资组合保本策略,就是CPPI,就如前面介绍的,首先把一部分配置于安全资产,配置成功以后再配置到风险资产。在配置安全资产获得成功以后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收益,这个收益就是比我们未来保本到期要达到的那个保本金额超出一个差额,这个差额部分实际上就是安全垫,实际上每天都要计算这个安全垫。每天这个安全垫决定了我们可以投资于权益资产仓位比例的上限,所以这一块是根据基金净值操作保本目标的安全垫的金额来动态计算调整的,如果我们发现市场非常糟糕,一旦净值大幅下跌或者缩水,我们发觉操作这个保本金额的安全垫很小了,那就要去降低风险仓位,从而达到保本基金不亏损,保持在到期保本金额以上的目标。

  搜狐基金:如果发生那种很突发的,或者概率很小的事件,比如一个很大的系统性风险,或者你们买的某个公司出现了很大的风险,比如有一个连续跌停或者很大的跌幅,会不会在某一天或者某一段时间你们是低于1块钱的?

  刘俊:我觉得这里面分了几个层面的问题,第一,就是保本基金的净值,实际上它在保本周期内是有可能低于1块钱的,因为在去年同期大概保本基金也发行了几只,去年市场很差的时候,这些基金实际上也是跌破了面值。我记得做过一个统计,去年很差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大概是下跌了不到1%。因为有保本的运作策略在里面,它的亏损幅度与偏股型基金相比,实际是很小的。到今年,随着市场的好转,又基本上都回到面值以上了。第二,就是您刚才说的风险控制,这要分两个层面,一个就是系统风险控制,就是在市场大幅恶化的时候,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就像去年出现股债双杀的时候,债券市场的风险是可以通过债券保本周期相匹配的过程来规避。也就是说在我们债券组合周期和保本周期一样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持有到期了,只要不存在违约未偿还本金的风险,虽然在保本周期中间可能有价格波动,但是到期肯定都是还本付息的,所以这方面的风险我觉得可以通过这种策略加以有效规避。权益股票这一块,首先要规避您刚才提到的系统性风险,通过安全垫来计算仓位的问题,就是仓位的控制很重要。保本基金本身有一个绝对收益的思路,在仓位的控制当中,实际上首先要保证股票仓位不能过高到危害整个保本投资策略的地步,这是一个投资的原则。另外就是个别上市公司存在风险的情况,实际上保本基金在投资的时候,具体的行业公司配置应该偏重一些进取型的白马股、蓝筹股,或者是存续时间比较长、业绩记录可观察周期比较长的公司,另外我们也会去看一些市值不要过小的公司,因为一旦有流动性冲击可能会造成很难减持,这部分的股票我们会重点关注。同时在具体的个股组合里面,还要考虑分散配置的问题,不可能在某个具体的行业或公司进行一个威胁到整个基金资产安全的配置,这样即使个别公司出现问题,它的风险也是可以承受的,能够通过组合配置消除。  

  搜狐基金:我想问一下,比如说60%是配置债券,那40%是配置股票或者现金,能再买债券吗?

  刘俊:债券仓位是不低于60%,我们根据市场情况有可能会进行超过60%的配置,那是可以的。

  搜狐基金:就是有一个弹性的,反正基金合同里也没有规定一定要买多少,就是债券最少60%。

  刘俊:根据基金合同,中海保本混合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安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因为我们一开始还是以债券资产为配置,因为有保本的目标,所以肯定债券资产占大部分,不低于60%。股票资产有一个上限规定,因为考虑到达到保本的目标,就是不把这个基金的风险放得太大,所以是不高于40%,债券下限是60%。还有一块流动性的要求,就是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这一块要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主要是作为基金的流动性。

  搜狐基金:你们有没有看到市场上其它的保本产品,相比较它们,你们的亮点或者特色在哪里?

  刘俊:我们觉得,第一,保本基金的配置目标都是以保本为主,发行及建仓的时点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经济逐步见底,实际上是一个U型走势的过程,在这个时点发行保本基金对投资者是一个挺好的选择。过早地发保本基金,像去年在经济处于滞胀期的时候保本基金推出来,那么和其它股票、债券基金一样也会面临亏损,所以我们现在发行这个产品是在比较好的时点。第二,我们采用了比较经典的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的投资策略,虽然不是特别复杂的策略,但是长期来看有不少已经到期的保本基金都采用的是这个策略。在众多保本策略当中,我们认为它是经过市场实践检验后,运行有效的,这个投资策略也是一个特点。第三,我们有双重保障机制,就是引入了一个实力第三方担保人,就是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它在信用评级和资信评级,还有注册资本方面都拥有非常好的资质。所以保本期满后,如果基金净值低于所承诺的保本金额,除了基金管理人的赔付责任,还有一个第三方担保机制的引入,就是可以通过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来进行一个无条件的责任担保来保证投资者的本金不受损失。

  搜狐基金:多久到期?

  刘俊:中海保本混合基金设定的第一个保本周期是3年,我们发行成立是2012年6月份,那么应该是到2015年的6月份。

  搜狐基金:您对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有什么建议?

  刘俊: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基金是个人投资者一个比较好的配置工具,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和风险价值比的情况下,某类基金在某个时段就是一个投资者比较好的选择。如前面提到的,在目前经济缓慢见底,在未来几个季度有望复苏政策又逐步宽松的情况下,市场资产的性价比正在逐步地由债券类资产向权益类资产过渡。当然,这个过渡的时间不一定能精确的判断,可能需要花几个季度,但这个时间刚好与现在推出的保本基金的周期是相契合的。投资者配置保本基金可以获得两方面的好处:首先通过债券资产的配置,可以获得债券资产在经济衰退期后端的收益,然后在未来权益资产出现机会的时候,可以分享超额收益,所以在这个时点配置保本基金可以获取双重的收益。同时它又比一般的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多了一份本金的保障,所以我个人觉得在这个时点,保本基金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通胀也比较严重,大家也越来越关注理财,您作为专业人士有什么这方面的建议可以给到我们的网友?

  刘俊:通胀在去年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但实际上从今年来看,在宏观经济各个要素当中,物价至少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可能不是一个最重要的,或者最关键的因素。物价水平会呈现一个逐步回落的态势,居民物价水平CPI从这几个月的数据就已逐步进入下降通道了。我们觉得在未来几个月里还会逐步回落,可能这个回落的过程会一直持续到3季度为止。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带来的就是债券类资产的机会,我觉得在这方面是可以获得持有期和价差的双重收益。另外就是从长期来看,经济一旦走出谷底,随着经济的回暖和增长,我们从以前几个周期也可以看出,在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周期前端物价肯定会呈现一个温和复苏、温和上涨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配置一些权益性的资产。这个时候由于温和通胀、经济增长可能使得整个社会企业的业绩和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呈现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届时个人投资者可以往这方面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