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招商基金:以本土力量打造中国特色量化模型

2012年05月21日14:12
来源:《证券时报》
  许小松接管招商基金以来,这一业内首家合资基金公司焕发了春天,一季度规模排名提升9位跃至第13位,成为今年规模增长速度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去年底,招商基金还开辟出一条新路组建量化投资团队,目前由公司原督察长吴武泽担任这一团队“领军人”,带领资深基金经理王平等6人一起组成一个“纯本土”的量化投资团队。

  “量化投资将是中国资产管理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准备大展拳脚。”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产品是这一团队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一只指数产品,吴武泽和基金经理王平对该产品充满信心。

  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从公募基金看,过去5年每年业绩都排名前1/3的基金经理少之又少。吴武泽认为,是思维惯性导致了基金经理排名的不稳定。而量化投资通过投资纪律,克服了投资过程中人的弱点,有效避免了因恐惧和贪婪造成的失误,这种模式有时会放弃一些收益,更多的时候会回避大的损失。

  因此,吴武泽认为,未来基金产品必将向两个方面转型,一是以指数型基金为代表的被动型产品,即beta类产品,主要运用在公募业务上;另一个是“从相对收益走向绝对收益”,即alpha产品,主要用于专户业务。

  招商基金在公募指数基金打造上已经先行一步,先后推出了招商深证100、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TMT100ETF、招商大宗商品分级基金等特色指数产品,从资源、制造和消费三方面覆盖了产业链上中下游。

  “我们指数型产品设计的初衷是,希望为投资者带来较好收益。”量化团队成员之一、基金经理王平介绍说,2010年最先布局消费ETF,是因为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过度依赖于投资的弊端已经显现,判断未来经济向消费转型的大方向将继续,因此在下游行业选取了最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的消费指数。随后,将中游行业选定为与电子消费最密切的TMT指数,最后布局产业链的上游大宗商品,每一步都努力选出最具有的行业代表性且最有投资价值的指数,而这一思路也将体现在未来的指数产品上。

  CTA是基金专户发展蓝海

  CTA产品,又称管理期货基金,是绝对收益产品中的一种。这一产品被吴武泽反复提及,并认为它是未来基金专户发展的蓝海。

  据吴武泽介绍,CTA投资的逻辑是,通过挖掘历史数据,寻找在概率下存在的特定市场模式,形成投资策略。同时通过对上述投资策略进行数据回溯和验证,证明有效的情况下,通过大样本交易,持续不断实施,从而将概率上存在的模式,转换为现实中的投资收益。比如,市场出现某种特定情况,上涨的概率为60%,下跌的概率为40%,上涨和下跌均为1%。如果只做1次,市场可能上涨、也可能下跌,但是如果做10次、100次,每次的预期为0.2%的收益,随着交易次数越多,就越能分享到,而且越稳定,越可预期。

  “对中国市场来说,适合做CTA产品的主要是期货市场。”吴武泽说,CTA产品在海外已有30年历史,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没有纯粹的CTA产品。随着股指期货、商品期货逐渐对基金专户业务开放,发展CTA产品的好时机到了。目前基金公司是唯一拥有可以发行CTA产品的牌照的公司。

  “招商基金未来专户量化产品的重点将放在CTA产品上。”吴武泽说,期指期货发展两年之后,其流动性高、交易灵活、成本较低的特征已经达到CTA所需要的环境。截至2011年底,CTA美国在管资产规模高达3146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25.02%。

  纯本土团队打造中国特色量化模型

  往往基金公司量化团队都是引进华尔街人才,而招商基金却另辟蹊径,基本以纯本土人才为主。“本土化,意味着我们更理解中国市场,更容易将西方先进的量化投资理念进行本土化移植,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吴武泽表示。目前各家公司的数量模型都是模仿西方,虽然能在国内运用,但不一是最有效的,必须进行本土化移植。

  吴武泽说,在了解中国市场的背景下,进行量化投资就变得事半功倍。“以市场二八转换为例,”他举例说,宏观研究会密切观察经济数据,从而得出结论,这是由因到果;但量化投资是从结果着手,分析市场行为模式,从市场数据中发现规律,然后再结合中国市场的历史,通过数据分析寻找适合最佳投资策略。

  吴武泽同时强调:“我们从不预测市场,而是通过对于市场数据、基本面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分析,找到行为模式在概率上的存在。”

  招商量化团队的实力雄厚,“领头羊”吴武泽2001年2月就在易方达负责数量分析、基金研究、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2003年加盟招商基金后一直从事数量研究和模型开发等工作。“我们团队共6人,分为两个小组,一方面负责指数型公募产品,另一方面负责专户业务,分工明确,合作有效。”

  将风险控制坚持到底

  由于长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吴武泽对风险控制有着很深刻认识深刻,他最常说的是“注意止损”。

  吴武泽表示,因为期货交易是保证金交易,首先要先规定使用保证金的比例,而且他计划将把期货交易的杠杆控制在1.5倍以内,以控制风险;此外对风险头寸的管理也非常重视,损失达到一定程度时一定要平仓,通过量化投资来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

  值得注意的是,吴武泽看好CTA产品在专户业务上的发展前景,而对这个产品的风险控制也非常重视,尤其是预期收益率和回撤比的控制。所谓回撤,是指收益曲线上,一段时间内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幅度,这个幅度在2007年股票市场从6000点跌至1800点时,达到惊人的70%,而吴武泽计划CTA产品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30%,最大回撤是15%,从而形成一根漂亮的、震荡向上的收益曲线。而决定这根收益曲线是否成行的,就是回撤。

  “收益率和回撤比值一定要控制在既定范围之内。”吴武泽表示,如果在历史数据测试中,某个策略回撤很大,组合中该策略的资金配置就会很低,可能只有1%或者3%。

  对于招商量化团队来说,CTA的风控是贯彻在整个团队之中,不仅进行有效分工管理,而且对风险控制的概念一开始就植入了产品内部,对CTA产品以及其相关交易工具涉及到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都要进行全面审核和评估。

  “对于做量化的人,每次交易都是新的开始,只有持续不断实施一个策略,才能分享到策略所带来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关键要控制交易成本、控制风险。”吴武泽总结说。

  作者:方丽 陈春雨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