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蓝筹基金"不蓝筹" 银河精选逆市跌3.74%存蹊跷

2012年05月21日14:1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专家称,有的基金通过中小盘等其他个股争取超额收益,但若操作不当,反而会拖累整个基金的表现

  监管层倡导对蓝筹股的价值投资不遗余力,当然也收到明显效果。今年以来,集中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年内上涨9.73%,远远跑赢上证指数6.60%的涨幅。随着蓝筹行情继续发酵,蓝筹基金也成为越来越多机构倡导的投资对象。不过在蓝筹行情演绎的同时,名为“蓝筹”的基金,却明显掉队蓝筹行情,业绩表现严重分化。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今年以来36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4.40%,19只名为“蓝筹”的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4.995%,虽然跑赢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但远低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除泰信蓝筹精选股票外,其余均跑输沪深300指数,其中银河蓝筹精选逆市下跌3.74%。

  “各基金条款规定的投资于蓝筹股的最低比例不同,投资策略千差万别,这些均影响到基金的实际股票仓位以及个股选择。”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而有的基金通过中小盘等其他个股争取超额收益,如果操作不当,反而会拖累整个基金的表现。”

  好坏相差21.88个百分点

  蓝筹基金业绩分化大

  蓝筹股多集中沪深300成份里,以蓝筹股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业绩应与沪深300指数具有一定的可比性。截至5月18日,19只名为“蓝筹”的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4.995%,这一收益率勉强跑赢36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但与沪深300指数相比,落后4.74个百分点,相当于收益率仅勉强超过沪深300指数涨幅的一半。

  具体来看,泰信基金旗下由柳菁、车广路联合执掌的泰信蓝筹精选股票,截至5月18日年内回报率达18.14%,在19只名为“蓝筹”的基金中排名首位,同时居36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榜单第二名。与之相反,银河基金旗下由徐小勇执掌的银河蓝筹精选股票,年内回报率仅-3.74%,在19只名为“蓝筹”的基金中排名末位,同时居36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列倒数第六名。可见,蓝筹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最好与最差相差21.88个百分点。

  此外,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融通蓝筹成长混合等9只蓝筹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均不足4%,即占比近半数的蓝筹基金业绩跑输偏股基金的平均水平。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对于蓝筹股的含义,有些基金倾向认为处于成熟期早期并有较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为蓝筹公司,而另有一些基金则将有稳定分红历史的上市公司视为蓝筹公司。还有较大一部分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并没有明确大盘蓝筹股的具体标准,只是泛泛而指。

  “以"蓝筹"命名的基金相对模糊,这增大了基金经理对投资股票选择的自主性,从而使各基金的业绩产生较大分化。另外,各基金条款规定的股票投资比例存在较大差异,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的最低比例也各有不同,投资策略也千差万别,这些均影响到基金的实际股票仓位以及个股选择。”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

  蓝筹基金“不蓝筹”

  银河蓝筹精选逆市跌3.74%

  记者重点翻阅了几只业绩较差的蓝筹基金季报,发现各基金对蓝筹股的配置比例明显不足。

  银河蓝筹精选一季报披露,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一季度股票仓位有所下降,主要是卖出农业股,调整了食品饮料股和银行股,买入煤炭股。股票投资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及服务、环保、交通运输、煤炭等行业。“银河蓝筹精选配置的行业并非是蓝筹股集中的行业,也就是说,这只基金并未在蓝筹股上做文章。”

  蓝筹股是指稳定的现金股利政策对公司现金流管理有较高的要求,通常将那些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的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称为“蓝筹股”。银河蓝筹精选重仓的股票与蓝筹股相差甚远。

  据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一季度加权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有8只,重仓股凯迪电力、广深铁路每股收益仅0.03元、0.043元,每股收益同比分别下降96.59%、27.12%;重仓股海峡股份、海通证券一季度每股收益同比降50%、7.14%,且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降20.69%、18.18%,2011年分别降31.52%、15.56%;重仓股中化国际一季度每股收益同样下降47.83%。另一方面,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仅有8只,且连续三年每股分红超过2元的股票仅3只。

  此外,汇添富蓝筹稳健、融通蓝筹成长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仅1.28%、1.85%。汇添富蓝筹稳健对蓝筹的定义为“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和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在长期持续的经营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和信誉,从而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市值公司。”从其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股本的大小显然不是汇添富蓝筹精选挑选蓝筹股的指标,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有6只;融通蓝筹成长“对蓝筹上市公司或成长型上市公司投资均不低于股票投资总额的30%”,这意味着,该基金几乎有一半资产要投非蓝筹个股。

  “不同的定义设置,其初衷是在蓝筹股没有行情时,通过中小盘等其他个股争取超额收益。然而,如果操作不当踏空行情,反而会拖累整个基金的表现。这或许是该基金错失今年蓝筹行情的原因之一。”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