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守可保本 攻可增值

2012年05月23日09:0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种类繁多的基金产品中,保本基金以其独特的策略自成一家,无论牛熊,都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

  保本基金的独特魅力何在?顾名思义,保本型基金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执行保本投资策略,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为基金份额投资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100%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用以及募集期间的利息收入之和提供保本;不过,也有保本基金产品仅提供本金金额一定比例的保本。无论如何,由于保本基金强调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通过投资组合保险技术来实现保本增值的目标,随着安全垫的增厚,增加对收益资产的投资,以分享市场上涨收益;随着安全垫的变薄,减少对收益资产的投资,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这种产品设计使保本基金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具有“守可保本,攻可增值”的特性。

  巴菲特著名的三条投资“金律”是:第一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相较于之前市场上品种较为齐备的中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保本基金就是这种“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去追求绝对回报的基金,“保本”就是他的核心优势。保本基金是怎么做到为投资人保本的呢?一般而言,保本型基金的共同特点是通过投资组合保险技术来实现保本增值的目标,随着安全垫的增厚,增加对收益资产的投资,以分享市场上涨收益;随着安全垫的变薄,减少对收益资产的投资,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采用VPPI可变组合保本策略,并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来调整、修正风险资产与保本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在大概率保证风险资产可能的损失金额不超过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安全垫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分享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收益,从而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保本基金适合哪一类投资者?在一个不确定性较大的市场中,一般投资者想要规避风险,保证本金其实很不容易。根据媒体近四年来的统计数据,如2008年和2011年这样较为典型的熊市环境中,分别有90%和82%的投资者亏损;而在2009年震荡盘升的市场中,仍有32%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有限、追求稳健同时又希望获得一定基金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如何投资保本基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市场上各类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100只,但保本基金仅有22只,占比不足3%,相对稀缺。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这3%的产品并不是能给所有的投资者提供“保本”保障。投资保本基金一般应遵循“买新不买旧”的规则。因为保本基金通常都具有一定的保本周期,在现存的保本基金中,大多数基金只对认购金额保本,不对申购金额保本;只有个别基金承诺对申购金额进行部分保本。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间认购了基金份额,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到本金保护。因此,如果投资者对本金安全有较高的要求,应当仔细阅读各保本基金产品的合同约定后再做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