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招商大宗商品基金王平:大宗商品才是投资王道

2012年05月25日10:26
来源:搜狐理财

  编者按:从历史情况来看,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具有高收益,高弹性的优势,其年化收益率也远远高于上证综指、沪深300。以中证大宗商品为业绩基准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为国内首只大宗商品基金,搜狐基金邀请了招商中证大宗商品分级拟任基金经理王平先生做客搜狐,全方位讲解了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特点及投资方法。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分级拟任基金经理王平(左)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分级拟任基金经理王平(左)

  宏观层面:

  1. 央行5月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您认为此举对A股资金面有何影响?为何资金面充裕,近期市场反而下跌?

  从央行降准的时间来看,恰好是在公布了部分经济数据以后,在非常差的情况下来做一个对冲的。仅靠一个降存准50个BP的话,不足以让大家不去担忧经济的进一步下滑。所以,存准下调以后,市场当日高开低走,最后收跌也是合情合理的。实际上对存准本身下调以后,对银行来说资金面还是会宽裕一些,后续它的放贷能力是增强的。所以,我想单次降存准对目前我们整个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提起来的力度还是比较有限的,我想配合其他的提振措施(其他的什么? ),包括我昨天关注到的,节能家电的补贴有260亿,LED节能照明补贴30亿,1.6升以下的汽车补贴60亿,节能电机补贴12亿,这一系列的政策出来以后,都显示国家已经开始在拉动经济,当然是从下游产业开始,从汽车、家电,这类最终消费端开始启动需求。所以,我觉得这个组合来看,后面包括对出口、对投资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块应该还有一些动作,所以一系列的组合拳打出来以后,才能对这个市场的信心的提携到位。

  2. 4月CPI同比上涨3.4%,符合预期,您对今年的通胀走势如何看待?

  今年以来,CPI一直保持下行趋势,4月CPI同比上升3.4%,通胀水平继续降低。预计2012年全年通胀在3%—3.5%区间。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调整,对国内CPI的下行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而大宗商品往往是抗击通胀的良方。以2011年为例,全年CPI涨幅为5.4%,而汽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涨幅分别为14.75%和10.16%,远远跑赢CPI涨幅,成功抵御通胀。

  3. 您对国内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怎么看?

  总体来看,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降温趋势确立,通胀进入下行通道,经济和CPI双双下行,中国经济软着陆可期,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打开了空间。

  这一轮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周期相对来说显得比较复杂。从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遇到问题。我国在2009年投了4万亿以后,2009年、2010年的经济都是强劲反弹,但在这之后遇到了一些问题,通胀推得太高了,经济有过热的趋势,海外又有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美国经济从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看也有比较大力度的复苏。

  在这之后,国家一方面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为了抑制住经济的过热,从2010年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收紧什么?),收紧以后,尤其是在信贷方面,在投资方面,包括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是比较大的,所以才引致这一轮经济的再次回落的调整。

  调到这个位置的话,我们看到最近4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0.9,投资回到20以下,消费在14.3,这样来看,整体的数据回落幅度,我想应该已经低于政府的预期了,已经完全达到政府调控经济的目的,而且已超出政府调整的幅度和预期。当然这不光是国内的因素,其中可能也叠加了海外的因素。

  在美国去年三、四季度,包括今年一季度复苏强劲以后,二季度它的经济从服务业的PMI和房价指数来看,4月份都有所回落。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欧洲,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工业增加值GDP都进入一个下降的通道,包括从领先指数来看,也不容乐观,所以对我们的出口也形成了较大压力。

  国内从三架马车来看,出口压力大,投资对房地产的调控一直没有放松,消费受收入增长放缓,包括经济前景预期偏悲观的影响,消费的增速也有一定幅度的回落。这样来看,这一轮从2010年4月份调整直到现在,也持续了两年时间,到这个位置以后,我们认为后续政府,因今年是政府换届,那么政治经济的稳定性非常重要。我们预期接下来五月下旬,包括六月份,可能会有一些托底政策会出台,托底经济实体。当然大家也不要妄自去调高对政策的预期,像2009年那样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经济发展遇到两个问题,一是体制问题,就是我们的市场化改革,深入到一定程度以后,后面就涉及到一些国有的垄断性的行业,新民间资本36条,未来推进力度会比较大。二是经济结构转型问题,在这两个大的背景下,政府在保增长的同时,和2009年相比,应该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在政策使用的力度上会拿捏得更准。

  另外,现在从信贷数据,包括地方融资平台的情况来看,其实政府使用投资相关政策的空间比以前小了。总体来判断,这次我们预期五、六月份会出台,包括针对出口、消费和投资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是一些组合性的政策,单看单个政策,包括央行上星期降存准,实际上是政策的一个部分,因为确实看到一方面是四月份经济数据差,另一方面四月份的信贷数据也比较差,6168亿。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后面的政策应该会是一个组合的,单个政策的影响力可能有限,但是组合起来应该还是可以把我们经济的底给托起来,这是我们对下半年,尤其是三、四季度的经济的大的展望。

  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采联”)和国家统计局5月1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4月PMI为53.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国内PMI连续第5个月回升,亦为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值。您如何分析这一数据?

  我们看到四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CPI是符合预期的3.4%,首先PPI是-0.7,从这个角度看,后续CPI传导的压力,从PPI传导的压力应该是非常小的。从工业品这块传导至CPI的压力非常小。

  其次,今年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后面的压力也不会特别大。当然不排除出现一些异常天气对蔬菜供给产生一些影响,但目前在我们看到的范围内,价格预期比较平稳,有些回落,当然国家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包括蔬菜从土地到种植、到运输到流通应该都是有一些政策做保障的。猪肉据我们观察,因为猪肉的规模化养殖趋势,猪肉的周期性未来相对以前来说,要稍微弱化一些,规模化养殖占比在不断提升。我们知道单个农户的养殖,他的调控能力是很差的,而且他对经济的把握,对猪肉周期的把握是比较弱的,往往在猪肉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在补栏,在猪肉价格低的时候就停止补栏,但是养猪是需要逆向思维的。规模化养殖以后,因为规模化养殖场的场主对猪肉周期的把握方面,我想未来会更好一些。所以,如果没有出现大的猪肉、与猪相关的疾病,我想猪肉的供给还是比较平稳的。

  总体来看我感觉七月份以后CPI会回落到3以下,进入到2打头的区间。当然这和经济本身的需求回落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空间相比于上半年或者是相比于去年下半年空间都会大一些。

  5. 您对今年的货币政策做何预期?

  估计存准应该还会有两次下降。当然这是在经济按照我们预期的轨迹发展,如果其他一些因素,比如经济刺激得太活跃了,可能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但是经济维持在这个位置,靠经济体自身的均衡能力来均衡,政府政策,我前面也提到了,没有大幅度的刺激,这种组合政策托底以后,在这种背景下,我觉得可能还会有一到两次下降空间,利率应该也是一到两次的空间。

  6. 您对欧债危机有何最新观点?

  欧元区还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欧盟这十几个国家,每个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经济结构也不一样,包括他们之间的这种不均衡和不协调,欧盟共用同一种货币是欧元。每个国家只有独立的财政政策,但是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一旦当一个国家,像希腊这样经济增速不行了,它不能把自己的很多问题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包括刺激经济的发展,包括国家债务的货币化,都做不了,这样可能就面临一个问题。

  现在矛盾就体现在以德国为首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好,同时负债率比较低的国家,而且也是欧元区的主导国家,他们希望像希腊、葡萄牙、西班牙通过减少政府开支,来收紧和降低财政赤字,来控制国家的债务水平。这对希腊和西班牙、葡萄牙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方面要解决经济增长的问题,一方面又要收紧国家赤字、紧缩,这个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很难解决的。

  所以,欧元区未来走势怎么样,我们研究也很难判断。因为对于希腊来说,当然从我们现在看到希腊的政局、法国的政局、包括法国新上台的总统也是说到,当前法国经济面临问题,意大利、西班牙也面临了问题,这一代年轻人的失业率特别高,他也建议政府要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但是他更建议采取比较激进一点和积极一点的货币政策来做这个事情,但是这可能和欧洲央行和德国、以控制通胀为目的的货币政策是冲突的,所以我想欧元区内部是不是还有更高层面的一个后续新一轮的撮合和谈判,因为我们也知道,德国总理目前连任的概率在降低,法国是新上任的左翼派的总统,希腊也是左翼实力比较强大,议会可能面临重新选举,所以整个欧洲目前还是比较乱的,而且经济目前也是处在下滑的通道中,所以,欧洲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后续会进一步紧密跟踪欧洲的政治和金融格局。

  7. 从过往经验来看,美元和大宗商品往往出现负相关的走势,您如何看待近期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希腊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同时希腊、法国大选也引发欧元区新动荡,美国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等消息令近期美元指数强势延续单边上行态势,美元指数刷新2个月高位至80.41。同时,国际原油、铜、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均承压下行。但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因素很多,美元走势并非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唯一因素,短期来看,由于欧债危机引发的担忧情绪,大宗商品仍将震荡盘整,但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仍然有望保持上涨趋势。

  8. 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日益重要,您如何看待他们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长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旺盛需求是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因素,而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震荡调整也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调整,需求下降有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尽管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面临一定风险,但中国、印度、巴西今年以来实行的降存准率、降息等经济措施有望对大宗商品需求继续形成支撑。

  9. 您如何看待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对大宗商品走势的影响?

  大宗商品对国际地缘政治局势极为敏感。国际环境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东局势的变化目前尚难预料,如果叙利亚、伊朗危机升级,引发冲突加剧,会刺激石油价格的上涨,避险资金也将推高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

  10.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速下调至7.5%,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准率,有评论认为实体经济反映不容乐观,您如何看待?

  此次降存准带来一个信号,即实体经济确实碰到很大困难,管理层觉得是时候给实体经济踩一脚油门了,预计接下来整个政策面将以保增长为主,在投资、出口、消费及货币政策上会有系列的政策跟进,推动市场情绪继续好转。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