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王群航周评:债市现牛市行情 杠杆债基开始分化

2012年05月28日07:43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场内基金:杠杆债基开始分化

  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杠杆板块(杠杆指基、杠杆股基、杠杆债基)、固收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大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

  (一)封闭式基金

  在过去一周的弱势震荡行情中,老封基的走势显著偏弱。同时,在此过程中,沪深两市老封基的二级市场表现略有差距:在净值方面,深强沪弱,深市平均微涨0.16%,沪市平均微跌0.12%;在市价方面,鉴于前述净值表现情况,两市老封基的周表现特征是沪强深弱,周平均下跌幅度分别为0.07%和0.05%。总体来看,是净值微涨,市价微跌,周平均换手率只有0.78%,降幅比前周还多,全市场的弱势特征较为显著。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历来就弱;基础市场的弱势使之更弱;其它场内品种依然在吸引人气。

  (二)杠杆板块

  杠杆指基、杠杆股基的二级市场走势也都不理想,根本原因在于基础市场行情不给力,次要原因在于固定收益类品种吸引走了游资。并且,这两类基金中的部分品种正在出现流动性困局,个别品种甚至半天没有成交。这种情况的出现,根源在于相关的基金公司:一方面,有些品种在产品设计的细节方面有问题;另一方面,相关基金公司既然提供了交易性的工具,就必须对其基本的流动性给予保障。不过,既然无法改变现状,那么,我们还是转移注意力,关注这两个市场本身:市场的炒作总是会轮动的,现在的沉寂,或将就是为了之后的爆发。

  杠杆债基的走势总体上的确还是很好,截至上周末时已经进入了平均溢价交易状态,平均溢价率为0.32%。在此之前,是连续13周的折价。历史上,此类基金处于平均溢价的时候较少,峰值为超2%,总体走势状态都是快速上新高、缓慢回落。之所以这样,可能既有流动性的问题,也有投资策略的问题。从目前市场对于这个板块的炒作来看,并非全部在按照此类基金的特质在做,因为有些公司、团队等背景较差品种的市价在上新高,参照股市上以往的轮炒顺序,这是否就是最后一波呢?

  (三)固收类品种

  固收板块可以被细分为两个小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

  约定收益板块上周的走势虽然也较好,即市价的周平均涨幅高于净值,但平均折价率指标总体变化不大,说明了广大投资者总体上还是理智的,因为这个板块的净值变动内因与此次固定收益板块的大面积走好有着根本上的驱动力差别。

  由于基础市场的指数纷纷走出10连阳以上的好行情,封闭债基的走势继续良好,尤其是其中主投信用债的债基。截至上周末,此类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上升为4.35%,与指数一样在稳步地走上新高。近两周,这个走势有加快的显著表现。

  二、场外基金:债基出现牛市行情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

  上周,基础市场行情总体上表现出于前周相反的特征:跟踪价值类、央企类、大盘蓝筹类、周期类指数的指基净值表现较好,周净值增长率均为正值;跟踪中小市值、消费、成长类指数的指基净值表现较差,周净值表现均负值。在基本面情况不够明朗的情况下,市场暂时只能够依靠这种轮动的维持行情。同时,这样显著的差异化表现,为择时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鉴于近几年基金公司在工具化产品开发方面的积极举措,相关统计表格中所显示出来的指基或涨或跌表现在前面的基本上都是ETF,上周就有交易施罗德深证300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南方中证小康产业ETF等。ETF自身所特有的良好的、不显山不露水的流动性特征,值得各个资金实力级别的投资者重视。

  2、主动型基金

  基础市场行情微跌,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变动无论涨跌均不足0.05%,总体上处于一种较为少见的微幅变动状态。不过,在此过程中,依然有部分公司旗下的基金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从公司整体来看,民生加银、交易施罗德最为突出;从产品数量及其占比来看,广发、中欧、信达澳银、天弘等公司较为突出。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有5只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净值增长率全部超过1%,并且,该公司旗下的这些基金,无论新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全部处于同类基金里较为靠前的位置。该公司是去年有过重大人事变动、办公地址迁移的公司,目前正处于全面良好的发展状态,无论绩效,还是旗下所管理的基金资产的总规模,都是表现领先。这是市场上经历过了重大人事变动之后,相关基金公司从底部东山再起的一个典型案例,值得重点关注。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的基础市场氛围很好,上周,所有的固定收益类指数都在上涨,其中,中债可转债总净价的周涨幅最高,为0.77%。在此良好的基础市场环境背景下,所有的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纯债基金、债券指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转债债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6%、0.54%、0.63%、0.66%和0.8%。债券市场目前正处于一种牛市行情的氛围之中,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对于降准周期的预期、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

  债市行情好,货币市场行情却不一定好,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0753%,周绩效领先的前三只基金是东吴货币、万家货币、建信货币。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或许还有继续微幅下降的空间,包括与货币市场基金类似的短期理财债基金。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