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投摩根赵峰: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债持有价值

2012年05月29日08:56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赵峰
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赵峰


   导语: 5月18日央行再次降准,未来市场是否将引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充裕的流动性呢?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又会如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上投摩根基金的赵峰来和我们讨论这些问题。

  精彩观点: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仍有下调空间

  债券基金或将迎来慢牛行情

  A股调整走势将延续

  嘉宾介绍: 赵峰先生

  上投摩根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债券基金经理、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曾任富国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和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研究员;丰富的债券实战经验,对信用债的投资研究尤为擅长。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5月18日央行再次降准,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的继续放松抱有期待,对此您如何看?

  上投摩根赵峰:根据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料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仍有下调空间,且预期国家还会在其他方面继续采取措施对宏观政策进行调整。特别是近期来看,国家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温家宝总理23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情势分析表示,将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要求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会议提出的政策包括结构性减税、扩大内需、节能惠民工程、保证性住房和十二五项目推进等。

  但值得关注的是,汇丰(HSBC)24日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指数为48.7%,较4月份终值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反映生产端的疲弱,企业投资意愿及去库存去杠杆化压力持续存在。

  整体而言,市场对于中央政府的政策力度能否抵御未来的经济下滑仍抱怀疑,普遍预期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央行需要尽快降息,同时对于房地产过于严厉的调控政策也需要及早修正。

  搜狐基金:A股今年首季表现出色,但近一阶段出现连续下跌,相比而言,债券前期也经历了一轮上涨,接下来债券市场的机会主要在什么地方?

  上投摩根赵峰:综合判断,目前经济下滑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但是经济增速和就业都没有出现问题,中央的政策力度可能仍会继续弱于市场预期,A股调整走势将延续,市场尚需静待利好加码。

  而我国4月份GDP走势、工业生产总值、进出口、投资等种种数据均弱于市场预期,显示国内的经济还是处在往下走的过程,而考虑到5到7月份很可能进入到今年物价下行最快的阶段,整个市场呈现经济、通胀双降的格局,应该说对债市是利好。与此同时央行宣布在5月18日再次降准,货币政策的宽松也将进一步增加债市资金供给,债券基金或将迎来慢牛行情。

  具体来看,利率债方面,目前利率上下的空间不大,利率债上下震荡的幅度也有限;信用债尤其是中等评级的信用债票息收益可观,持有收益明显;可转债:当前环境下,看好债性保护性较好的品种;若经济形势明朗,可转债也将获得其股性收益。

  搜狐基金:您对信用债投资比较擅长,从品种上来看,考虑利率风险和通货膨胀因素,信用债是否仍然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上投摩根赵峰:从目前宏观经济来看,通胀处于下行通道,经济复苏相对不明显,债券基准利率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从目前公司债、企业债的绝对利率来看,处于历史均值之上,仍具备一定的投资和持有价值。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比较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债的表现,高等评级的品种利率非常低,只有4%点多,而低评级,直接和经济相关。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经济还处于下行筑底的过程当中,相信很多的企业风险还没有完全的显现,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说我们很大仓位投资低评级的话,未来会造成比较大的信用风险敞口的,所以我们的重点是集中在中等评级的债券。中等评级信用债相对而言是当前环境下的最优选择。

  搜狐基金: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很多,投资者在选择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上投摩根赵峰:作为个人投资人而言,如前所述,选择一只优秀的债券基金相对更加重要。投资人除了要看收益率外,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的风险控制能力、投资团队和管理资产规模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上投摩根固定收益团队平均从业经历近9年,始终坚持稳健操作的投资策略,目前管理的两只债券型基金——上投摩根纯债和上投摩根强化回报成立以来都取得了稳健的收益。固定收益管理规模自公司成立以来亦持续增长,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75亿元。

  具体来看,首先,要选取收益稳健的债基,要有比较可控的手段来获取稳健的收益;其次,要有稳定的分红机制,能够将阶段性的收益“落袋为安”;最后对年轻人而言,最好选取变现能力较强的债基。

  搜狐基金:上投摩根的分红添利债基也获批正在发行,与其它产品相比该产品有什么特色?

  上投摩根赵峰:应该说,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基是一只具有分红特色的一级债基,可以帮助投资人通过稳定分红来锁定收益:即只要达到基金分红条件——当每季每份基金的可分配利润超过1分钱时,就会启动分红,并且每次分红比例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此外,其只参与股票一级市场申购,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既能分享新股申购收益,又能有效规避股票二级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总之,分红添利基金将专注于债券投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通过建立优质债券组合,争取实现长期稳健收益,为投资人实现“稳中求进”。

  搜狐基金: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如何,适合哪些投资人投资?

  上投摩根赵峰: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基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适合具有较低风险收益水平的投资者。同时,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构建一个投资组合可能比持有单一资产效果更好,因此,对仅持有理财产品的客户而言,增加分红添利可能会提升收益;对仅持有股票基金的客户而言,增加分红添利可能会降低波动。

  可以说,上投摩根分红添利既适合喜欢分红,希望获取稳健回报的中老年人;也适合希望获取一定投资收益,对资金变现要求较高的年轻白领。从过往的业绩来看,一级债基长期的平均收益不仅打败通胀和定存,也可以战胜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

  搜狐基金:对于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基金而言,您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操作上有什么考虑?

  上投摩根赵峰:投资策略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经济环境对债市偏利好,慢牛行情可期;第二,对利率品种来说,可能在一个区间内震荡,给我们提供的是交易型的机会,可以作为基础性的流动性配置;第三,信用品种立足持有收益,关注基本面改善带来的利差空间,重点是中等评级的产品;第四,可转债需着眼债性保护,紧盯权益市场等待机会来临。

  整体而言,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会更多地关注信用债的投资机会,3-5年期限中等评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因为高等评级信用债当前的收益偏低,而低等评级信用债潜在信用风险较大。希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争取较高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