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景恒保本基金:VPPI策略灵活 保本兼顾收益

2012年06月05日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出品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大成景恒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景恒保本)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第二只保本型基金。该基金通过运用组合保险策略,在为符合保本条件的投资金额提供保本保障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一、震荡市保本基金优势渐显

  2012年以来的A股市场,整体呈现先上行后震荡回落的走势,振幅较大。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88%,深证成指上涨5.51%。但二季度以来,经济数据披露显示经济运行态势不达预期、外围市场危机加大等因素困扰下,投资者乐观心态迅速转为谨慎观望的态度,并将关注点转向对经济基本面、及政治、经济和金融市场改革引发短期市场波动的担忧上,导致股市出现的较大幅度的调整。市场的宽幅震荡使得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稍有不慎便面临损失本金的风险,而保本基金一方面通过保本策略及担保条款立足于保障本金安全,另一方面通过对风险资产与安全资产配比的适度调整,有效获取市场阶段性收益,这使得保本产品攻守兼备的产品优势得以彰显。

  二、景恒保本投资价值分析

  根据招募说明书,景恒保本投资于股票、权证、股指期货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其中权证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则不低于60%。通过运用组合保险策略,景恒保本在为符合保本条件的投资金额提供保本保障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1.攻守兼备 震荡市显优势

  保本型基金是执行保本投资策略的特殊类型基金产品,其特点在于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为投资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本金保障,并在此基础上分享市场上涨收益。

  保本并不意味着保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保本基金同样可以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有竞争力的收益。数据显示,在牛市环境下,保本型基金业绩表现虽不如股票型基金,但好于债券型基金;而在市场震荡环境下,保本型基金通过运用组合保险控制机制,成功约束了基金的下行风险,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为投资者创造有竞争力的收益,业绩表现好于上证指数及股票型基金。

  结合最近几年的A股市场走势来看,在持续高涨的2007年以及震荡上扬的2009年,保本型基金均获得了平稳的正回报;在市场大幅下挫的2008年和2011年,保本型基金表现明显超越同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上证指数,抗跌优势明显;而在跌宕起伏的2010年,保本基金更是实现了正收益,而同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及上证指数则皆以跌势作收。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保本基金表现持续较好,截至5月31日已取得了2.97%的投资回报。由此可见,保本型基金是一种攻守兼备的金融产品,尤其是在震荡市中优势明显,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希望获得稳定回报的投资者。

  2.VPPI策略 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

  景恒保本基金采用V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 (VariableProportionPortfolioInsurance),将基金资产动态优化分配在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上,并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来调整、修正风险资产与保本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在大概率保证风险资产可能的损失金额不超过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安全垫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分享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收益,从而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在运作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将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影响因素,采用VaR(ValueatRisk)方法对杠杆系数及杠杆系数阀值设定提供参考,对风险资产与保本资产的配置比例进行适时调整。综合来看,景恒保本采用VPPI可变组合保本策略,该策略的有效执行能够帮助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不丧失获取市场潜在超额收益的机会,兼顾了安全性与收益性。

  3.多策略债券投资 获取稳健收益

  景恒保本可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等多种固定收益类品种,配合多种策略综合考虑债券的价值,积极选择具有相对投资价值更高的债券,获取稳健收益。

  景恒保本主要运用被动组合投资策略和积极组合投资策略对可转债以外的债券组合进行投资。被动组合投资主要采取资产负债管理策略,将保本周期的投资者赎回视作基金负债,构建剩余期限与保本周期相匹配的债券作为被动式组合资产,主要按买入并持有方式操作,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转为现金。同时,为规避利率风险,被动式组合资产在考虑交易成本以及久期偏离度下,适时调整个券比例。积极组合投资则以长期利率趋势分析为基础,结合中短期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研究和收益率分析,运用利率预期策略、债券互换策略,以及运用子弹式策略、两极策略、梯形策略等收益率曲线追踪策略,以获取适当超额收益,提高整体组合收益率。

  对于可转债组合的投资,景恒保本在分析基础股票的基本面、转债条款和市场面三方面因素的前提下,将敏感度指标(Delta、Vega等)作为市场风险控制的主要技术指标,利用可转换债券溢价率来判断转债的股性,运用转换套利、溢折价、一级市场申购、纯债券价值及期权价值管理来积极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4.优选股票 获取超额收益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景恒保本对风险资产最高投资比例可以达40%,可投资于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更高的风险资产投资比例为该基金在实现保本的同时,有机会获取超额收益。若该基金能在前期积累丰厚收益,那么在后期的获利能力将更为突出。

  景恒保本注重对股市发展趋势的研究,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趋势,考虑外围国际市场联动关系,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周期、经济发展方向和经济增长方式,通过剖析行业特征指标、行业竞争结构、行业盈利模式、行业景气度等综合判断行业投资价值,确定和动态调整各行业投资比例。在个股选择上,基金侧重于具有稳定的盈利模式、持续良好的财务状况、领先的行业地位以及良好的治理结构等特征的上市公司。通过分散投资、组合投资和流动性管理,降低个股集中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选择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和高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进入股票投资组合。

  三、管理人实力雄厚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股权结构简单且较为稳定。截至2012年3月31日,公司旗下有22只开放式基金、4只封闭式基金、1只QDII和多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基金产品齐全、风格多样,构建了涵盖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完备产品线;资产管理规模682.22亿元人民币,在同期可比的6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在天相最新一期基金管理公司评价中,大成基金基本实力在6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综合实力靠前,被评为AAAA级基金公司。

  拟任基金经理朱文辉先生,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投研管理经验丰富。2011年加入大成基金,2011年6月4日起任大成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1月30日起任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四、投资建议

  综上所述,随着通胀水平的逐步回落,宏观调控政策转向适度微调,债市逐渐走暖,而股市也借此迎来复苏。攻守兼备的保本型基金此时入市可借债市反弹迅速积累安全垫,为后续择机参与股市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景恒保本基金采用V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配置资产,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多策略参与债券投资,力求获取稳健收益;较高上限风险资产投资比例,优选股票,力求获取超额收益。作为一只中低风险收益水平的基金品种,景恒保本是稳健投资者较好的选择品种,也是积极型投资者平滑组合风险收益水平可以考虑的配置品种。作为一只新基金,该基金的未来表现尚待实际运作来验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