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用“F+G”模型选取好公司

2012年06月11日09:0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振宇

  在选择投资什么样公司的时候,无论是巴菲特还是费雪,都对于公司是否拥有长期核心竞争优势及其成长前景特别看重。巴菲特称之为“护城河”,费雪叫它“经济特许权(Franchise)”。他们的核心理念在于,投资人需要寻找的是长跑比赛中的赢家,而拥有持续的竞争优势是企业在长跑比赛中获胜的关键。

  然而,单纯地寻找“F”不一定会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实际上,除了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之外,其所处行业的成长空间(Growth)也是必须兼顾的重要变量。于是,我在寻找“F”的同时又增加了“G”这个指标,从而形成了“F+G”模型。

  特许权的价值

  巴菲特是格雷厄姆的信徒,格雷厄姆提出价值投资理论。这虽然能较好地保护投资的安全,但缺陷在于完全不考虑公司的质地,对于投资回报率有影响。而巴菲特之所以成为巴菲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吸取了费雪的思想,费雪更强调选择那些拥有长期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

  巴菲特总结道:“一家真正称得上伟大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条能够持久不衰的‘护城河’,从而保护企业享有很高的投入资本收益率。”这种“护城河”可以是成本优势,也可以是品牌优势。

  在“F+G”这个选择公司的模型中,“F”可以是公司的自然禀赋(比如一家港口公司所占据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是独特且难以复制的经营模式,也可以是领先的核心技术等。“F”帮助公司长期地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较好的抗风险能力,甚至可以帮助公司容忍阶段性的低效管理。

  实战化的“G”

  根据“F+G”模型,上市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公司同时拥有较好的“F”和较高的“G”,也就是说特许经营权比较好、增长也比较高的品种,如高端白酒、品牌连锁等。这样的公司在任何一个市场中都是稀缺品,巴菲特和费雪的投资之所会成功,正因为他们找到了这类公司,然后重仓买入并且长期持有。

  第二类公司拥有较好的“F”和较低的“G”,就是说它的经济特许权比较好,有一定的“护城河”,但是它所处的行业发展空间不是很大,如水电和港口等行业的公司。这类公司只能在价值被市场低估的时候买入,更适合格雷厄姆的价值原则和安全边际原则。

  第三类公司的“F”比较差,但是有较高的“G”,它没有一定的经营特许权,是完全竞争的一个行业,谁都能进来,但是行业增长很快。A股市场中大部分的公司属于这类,我们只能阶段性参与,不能长相厮守。

  当然,该模型有效的前提是投资人要以企业投资的眼光来做证券投资。伟大投资人的成功已经证明,找到并投资那些能在竞争中存活下来并且有比较高的成功确定性的公司,足以令我们的财富实现惊人的增长。

  (安信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安信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陈振宇)(CIS)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