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投基金心理战:不轻易被市场情绪所影响

2012年06月13日09:0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去年10月在市场下跌的背景下,笔者曾就基金定投是否断供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自己也在定投日暂停扣款从而错失低位摊薄成本的教训。在这之后的12月至1月初之间,A股又经历了一轮震荡下跌,笔者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坚持了扣款,终于在随后初春的一波涨势中体会到了这次扣款的意义所在。

  这次扣款自然也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眼见大盘下行仍扣款确实需要勇气,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总结有三:首先,在脑海里温习了一遍基金定投这一投资方式的意义是什么?是避免了投资人容易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净值的每日涨跌,更是通过坚持投资以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通过摊薄成本获得收益;其次,是笔者所投资的基金“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仍然优于市场平均表现并且中长期收益良好;再次,是即便继续浮亏也还在笔者的承受范围之内——这点也很重要——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投资者选择定投股票型基金的话,可能对他而言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此笔者才成功地遵守了定投的纪律,没有被当时恐慌的情绪击倒。

  经常听人抱怨定投没能赚钱或是亏损收场,其中的一种可能是投资人往往在一段时间内的高位开始定投,随后遇到市场震荡,仅仅坚持扣款三五个月便草草收场,因此留下了定投是亏损的这一刻板印象。高位开始定投的也就是最常见的追涨,而在下跌当中终究HOLD不住的时候断供甚至是杀跌出局更将强烈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这种负面情绪,如同由下而上的螺旋一样将悲观情绪放大,有一部分也传染到了他们的客户经理和亲朋好友身上。如果更多的人受此影响暂停定投扣款,无疑将错过一次又一次市场提供的补杆机会,也错过逐渐恢复投资信心的机会。更要不得的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抱怨、较劲并从心里抵触,但却在市场反转看到周围人都在行动后又追涨进去,这将会重蹈覆辙,最终在市场情绪面前一败涂地。

  然而,如若能在前期“血雨腥风”的市场低位,将悲观恐慌的情绪“斩落马下”,那么坚持至今已能略见成效。所以,坚定自己的投资纪律,例如通过定投这一方式,不轻易被市场情绪所影响,才能赢得这场投资心理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