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降息吞噬分级A类约定收益 保本基金中途不保本

2012年06月18日07:1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梦

  多数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是“定存+N%”的模式,降息时收益有变

  6月8日傍晚,博时基金向持有人们发送了一条简讯——

  “明日打开的博时裕祥A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定存+1.5%,今晚降息后一年定存变为3.25%,博时裕祥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变为4.75%。”

  由于央行临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多数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直接受影响。

  约定收益率受利息影响

  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一直以低风险、收益稳定为特点。尽管A类份额不会出现亏损,但对于有明确收益预期的持有人来说,分级基金A类(保守类)份额也存在风险。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总共有48只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的收益并不一致,有些基金提供固定的绝对收益率,例如长城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其久兆稳健类份额的约定收益为5.8%。

  “一年的利润是3.5%,五年的存款利率是5.5%,这个比例的稳健收益率已经比较高了。”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说。

  在整个公募市场上,这种约定具体收益率的分级基金并不多。多数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并不提供绝对固定的收益率,而是参照存款利率来设定。当存贷基准利率下调时,这类分级基金稳定份额的约定收益会相应下调,造成投资者心理落差。

  6月9日打开的博时裕祥分级就是此类基金。按照合同约定,博时裕祥A的年化收益率为一年定存+1.5%。存款基准下调0.25%,博时裕祥A的约定收益由5%变成4.75%。对于看准5%收益的持有人来说,收益率的临时变更即是最大风险。

  而目前市场上多数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收益率均是以存款利率为参照的。目前,分级基金A类份额规模最大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其稳健类份额为36亿份,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国投瑞银瑞福优选也一样。

  大成景丰分级债券A约定收益率为“三年期银行定存+0.7%”,富国天盈分级债券A约定“一年期定存利率×1.4”,鹏华丰泽A约定“一年期银行定存×1.35%”,计算均约在4%至6%。

  银华金利A、招商大宗商品指数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5%”。从目前存款基准利率3.25%的水平来看,这两只基金的年化收益将达到6.75%,是目前分级基金中收益较高的产品。

  二级市场交易折价风险

  由于分级基金的实质是将“A类份额的钱借给B类做投资”,如果市场回暖,B类份额的投资取得较大收益,A类份额相对的收益率较小,错过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这也是A类份额的风险。

  由于个别分级基金是封闭式基金,A类份额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当B类份额在二级市场异常火爆时,往往正是A类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时候,折价率随之扩大。

  分级基金的面世时间较晚,因而有一整年收益率可查的分级基金A类仅5只。如号称“永不亏损的基金”一般,这5只基金在2011年均获得正收益。其中,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A在2011年收益率为5.47%,天弘添利分级债券A收益率为4.14%,大成景丰分级债券A3.96%、富国汇利分级债券A收益率3.85%。

  保本基金到期才保本

  对于追求绝对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保本”的名字显然带来很好的心理效应。但保本基金并非绝对保本,基金公司与投资者有一个协议时间,到期才能保证基金本金安全。

  这一期限通常是三年。因而,对于购买保本基金的投资人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资金的流动性风险。

  保本基金的操作主要将资金分成两份,其中比例较大的一份作为安全垫部分,另一份为风险投资部分。安全垫部分占比通常能达到80%甚至90%。

  投资操作时,这笔90%的资产将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以确保三年后增值为100%的资金,这样就保证了本金不亏。而另外10%的资金用来做风险更高的投资。

  “只要能保住安全垫,组合就可以忍受波动。一旦有一波趋势机会,我们就可以把业绩做出来。”深圳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说。保本基金最坏的可能是,10%的风险投资全部被亏完,而90%的安全垫增值到100%,刚好保证本金。

  但是在通胀中,“本金不动”本身就是一种贬值。况且,保本基金并不能百分百保证期满正收益。由于安全垫资金所投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分不同种类,个别风险较高的债券存在投资风险。

  如果三年期未满时,投资者提出赎回,便极有可能遭受本金损失。能承受三年锁定期的投资者,才能享受“保本”。保本基金短期投资效果并不理想。

  保本基金在2011年开始才发行比较密集。目前全国共24只保本基金,其中21只是在2011年发行的。这24只保本基金中,除了国泰金鹿三期的保本周期为2年以外,其余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均为三年,而众多保本基金目前还无完整周期业绩可查。

  此前在2003年、2004年、2010年分别成立的三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银华保本增值、国泰金鹿三期,去年一整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2%、1.41%、-1.48%。

  从2003年6月成立至今,南方避险的净值增长率为269%,同期8只股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