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外围平静 绝对收益可关注

2012年06月18日15:42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海通证券

  外围望重归平静,内因将不断发酵。希腊第二轮选举后,海外担忧望平静(预计新政府将同欧盟重新谈判援助条件,互有妥协),主要看国内政策发酵。5月新增信贷7932亿超市场此前预期的7328亿,媒体称铁道部将新增投资340亿,“稳增长”政策在继续推进,有助经济和盈利见底回升。证监会表示将提高QFII投资比例、正在探讨研究养老金入市问题,股市制度建设仍在不断深化。本周公开市场共有810亿元资金到期,到期资金量与上周持平,由于临近半年末,短期内资金面逐步趋紧的概率较大,预计央行仍将维持资金净投放操作。上周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改善了市场前期的悲观预期,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减轻,新增贷款的回升对于债市的可投资金偏空,同时非对称降息后银行为维持盈利会将资金配置于收益更高的资产之上,这些因素均对短期债市表现形成制约。鉴于目前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利差空间较大,同时在基本面改善下违约风险也会相应减小,建议投资者将配置重点置于该类产品之上。考虑到临近半年银行报表考核日,或将引发短期资金利率上升,因此建议适当缩短组合久期。

  基于上述预期,本周市场可能逐渐趋稳,但是依然没有趋势性机会,对于不希望承担过大波动的投资者而言可以等待右侧机会确定后再进入,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持有一些持有到期收益较高的产品如海富通稳进增利A。

  交易型基金上周业绩回顾

  传统封基:净值普涨,折价扩大。从披露的5月宏观数据来看,市场经济并未像之前大家预计的那样糟糕,因而上周A股市场整体企稳,所有传统封基净值均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12%,整体来看各基金间涨幅分化不大,其中基金金鑫涨幅最高,为3.36%,该基金在行业上重配了消费类股票,其第一大权重股七匹狼权重达到10%,上周该股票的大幅上涨带动整个基金净值提升;基金开元涨幅较小,上涨1.37%。从二级市场价格看,与净值表现基本一致,净值涨幅最高的基金金鑫领涨,相对较弱的基金开元二级市场同样最弱。传统封基二级市场平均涨幅仅为1.19%,显著落后与净值表现使得传统封基的折价扩大。经过上周变动,基金银丰折价最大,为19.35%,当前传统封基及两只创新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

  封闭式债基:净值小幅上涨,二级市场分化。降息之后债市继续微弱利好,上周债券封基平均净值涨幅为0.39%,其中企业债占比较高的工银四季收益涨幅最高,为0.65%,华泰信用增利净值没有变动。从二级市场看,部分基金前周大涨后有获利回吐需求,二级市场涨跌互现。其中广发聚利延续之前抢眼表现,以1.20%的涨幅领涨。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当前平均折价幅度为4.22%,为历史中低位置,其中银华信用折价幅度最小,为2.68%,招商信用当前折价最大为6.47%。

  ETF:消费类ETF表现较强。上周沪深300上涨1.73%,所有ETF标的指数全部上涨。上周中小盘股以及消费类股票相对表现更强,对应以消费类或中小盘股为成分股的标的指数表现更优。从ETF本身涨跌看,表现最好的招商上证80上涨了3.66%,相比消费股的表现,资源商品类的股票表现差强人意,国联安上证商品仅上涨了0.17%,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涨幅。

  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中小板反弹带动申万中小板B和双力B强劲上行,海富通稳进增利B虚火难续。上周分级股基基础份额全部收红,但分化相对较大。表现最好的是消费类个股占比较高的品种以及跟踪中小板指数的产品,银华消费、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和建信进取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了3.94%、2.99%和2.96%;资源类个股占比较高以及仓位偏低的主动型品种表现相对较差,银华内地资源、即将到期的国投瑞福以及国泰估值的涨幅均未超过1%。在杠杆因素的作用下,上周激进份额净值涨幅居前的品种为申万进取、国联安双力B和申万中小板B,分别上涨6.63%、6.15%和5.70%,银华鑫瑞、瑞福进取和处于无杠杆区间的瑞和小康及远见涨幅相对较小,净值分别上涨0.39%、1.35%和1.89%。随着市场的回暖,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高,激进份额的价格涨幅与净值涨幅差别不大,整体溢价率维持平稳。价格表现居前的品种为申万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B和银华瑞祥,分别上涨6.85%、5.90%和5.74%,其中交投较为活跃的申万中小板B折价明显缩小。中欧盛世成长B、银华锐进和泰达进取价格涨幅排名靠后,且溢价率出现向合理区间回归的迹象。

  由于上周宏观经济数据普遍超出预期,且债市前期获利积累较为丰厚,因此债券市场出现回调,中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38%,信用债表现继续强于利率债,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小幅收涨。上周分级债基基础份额仍维持上涨,但涨幅分化明显缩小,表现居前的为浦银安盛增利、泰达宏利聚利和天弘丰利,净值分别上涨0.73%、0.63%和0.57%,博时裕祥和银河通利表现一般,净值勉强收平。在杠杆因素作用下,基金份额中浦银安盛增利B、泰达宏利聚利B和天弘丰利B的净值表现较好,分别上涨1.92%、1.66%和1.61%,国泰信用互利B、银河通利B及大成景丰B表现较差,净值变动均未超过0.12%。随着基本面预期的改善以及股市的反弹,分级债基的投资价值有所削弱,价格表现明显逊于净值表现,整体折价率加大。中欧鼎利B、银河通利B和诺德双翼B是成交相对活跃的品种中价格表现较好的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64%、1.56%和0.96%,天弘添利B、长信利鑫B和富国汇利B跌幅较大,价格分别下跌4.49%、3.00%和2.20%。

  值得一提的是,继上周周报以及周四晨报中连续提示海富通稳进增利B的短期溢价回调风险后,该产品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价格大幅下跌了12.06%,折溢价率也从最高的24.29%直线回落至当前的7.40%。不过相对与同类产品,其溢价率仍然显著偏好,同时结合短期内基本面改善以及临近半年末银行核算日资金面的习惯性趋紧,该产品风险并未得到充分的释放,希望短期抄底的投资者切需谨慎。

  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资金面趋紧,稳健份额价格承压。上周货币市场利率较之前期有所提升,对稳健份额的价格构成较大压力,多数品种价格收跌,其中分级股基中跌幅较大的是银华稳进和申万收益,价格分别下跌1.16%和1.14%,成交相对活跃品种中银华瑞吉和南方新兴消费收益表现较好,分别上涨2.42%和1.15%。随着价格的下跌,有到期日品种的持有到期收益进一步提升,目前收益最高的是海富通稳进增利A、泰达宏利聚利A和申万中小板A,静态年化持有到期回报分别为6.65%、6.57%和6.35%,接近于同期限AA-级票据到期收益率,低风险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交易型基金有3只:汇添富季季红、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和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

  汇添富季季红为一只定期开放的债券基金。根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且比例不低于80%,同时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股票增发以及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或权证等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但不可直接从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和权证。根据海通基金分类,该基金属于债券-纯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中低的投资者。该基金采用了定期开放的模式,合同生效后,每封闭运作三年,集中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每三年(含三年)为一个封闭期。在此期间,投资者不能申购、赎回基金份额,但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每个封闭期到期日的次一工作日起(含该工作日),基金将进入开放期。开放期不少于一周、不超过一个月,在此期间,投资者可以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开放期结束的次日起,基金进入下一个为期三年的封闭期。这种定期开放模式既有利于基金保持规模,便于基金经理操作,同时也考虑了申购赎回的需求。该基金起始认购日期为6月14日,结束认购日期为7月20日。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招商中证商品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招商中证商品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和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招商中证商品B的初始杠杆为2倍。招商中证商品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招商中证商品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招商中证商品B享有,亏损以招商中证商品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招商中证商品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招商中证商品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招商中证商品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5月21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6月21日。

  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华安沪深3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华安沪深3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华安沪深300A份额和华安沪深300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华安沪深3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华安沪深3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华安沪深300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华安沪深300B享有,亏损以华安沪深3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华安沪深3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华安沪深3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华安沪深300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6月1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6月18日。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