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欧基金震荡始末:人事五变 股基债基南辕北辙

2012年06月25日07:3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陈虹霖

  赖海英业绩不好被公司辞退的说法不胫而走,但中欧澄清,“是个人原因,目前已经在别的公司上班。”

  中欧基金密集频繁的人员变动公告,让外界再度对这家公司产生好奇,中欧内部是否有些不寻常?

  6月14日,中欧基金官网连发三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涉及三只债基和两名基金经理。时间往前回溯,6月1日,官网显示投资总监周蔚文提升为公司副总经理,紧接着负责市场的副总经理徐红光离职。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五条人员变动公告,副总经理一任一离,基金经理调整全部为债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欧股基业绩增速迅猛,官网上最明显的位置闪烁着“中欧中小盘同类第一”、“中欧基金居榜首”的字样。

  或许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家上海滩的小型公司正悄然地发生变化。

  股基、债基业绩逆转

  赖海英、姚文辉是这次公告的“主角”,一个离任,一个首次担任基金经理。赖海英离职,不再管理增强回报和稳健收益;姚文辉新任稳健收益基金经理,并开始与聂曙光共同管理信用增利。

  赖海英2010年加入中欧,2011年7月底开始管理基金,不到一年便离开。“最近紧缺债券基金经理,有的公司一拖三甚至一拖五的情况都有,可能被别的公司挖走了。”一名基金界人士分析道。另有接近赖海英的人士透露,“应该是去了券商。现在行业轮动,券商的机会确实很多。”

  但在这个时间点离开,不免让人产生另一种理解。负责投研管理的周蔚文刚升为副总,放眼望去,公司股基业绩一片飘红、债基则平淡无彩,或许要通过调整团队来转变形势。

  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赖海英管理的增强回报净值增长率为4.39%,稳健收益A、稳健收益C分别为4.71%和4.51%,在同类77只基金中排名61、64。

  但翻看稳健收益的历史业绩,2010-2011年间均位于同类基金前1/2,2010上半年一度挤入同类基金第二名。据公司内部员工回忆,“那时候做持续营销,基本上都是推债券基金,当时公司股基由于业绩差,营销做不动。”而如今的形势则完全不同。

  今年以来,中欧股基表现抢眼,据银河中心数据,中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均排名同类前1/10,其中王海管理的中欧中小盘排名同类第一;另一边,旗下四只债基业绩却不理想。

  遥想当年,中欧股基业绩在行业内垫底,中欧新趋势一度排名倒数,如今成绩显著的王海也有过业绩很差的一段。当时整个公司的台面靠债基的业绩撑着,谁料如今形势发生大逆转。

  因而,赖海英由于业绩不好被公司辞退的说法不胫而走,但中欧基金对此予以澄清,“赖海英是个人原因辞职,今年年初就提出来了,目前已经在别的公司上班。”“周总来公司之后便开始对投研体系进行调整,如果要因为业绩辞退一个人,早就辞退了,没必要等到现在。”

  “缺人”成发展瓶颈

  今年债券基金大热,优秀的债基管理人紧缺,有公司甚至出现股票基金经理跨界救急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要找到能力强的债基基金经理不容易。“债基的基金经理是否能做好,关键看能不能拿到好的债券资源。”“活动能力、人脉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基金的规模影响到谈判实力,所以往往规模大的债基业绩稳定,规模太小,基金经理能力再好管理时也有些被动。”中欧基金债基业绩不稳定,在此亦有迹可循。

  赖海英走了,姚文辉提任基金经理,意即此番调整后,公司固定收益部依然维持两名基金经理的状态。“我们还在招人,整个投研部门都在招。”中欧基金表示。

  “缺人”一直以来伴随着中欧这几年的发展。2009年刘建平刚到中欧时,公司的研究部门甚至只有三个人,他到任中欧三年最重视的就是投研团队建设。

  2010年刘建平从光大保德信挖来能力出众的许春茂,担任副总经理兼任投资总监。但不料2011年许春茂在原基金的老鼠仓事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关于投研团队的组建一度搁置。

  随后,刘建平引进原富国天合基金经理周蔚文,并委以重任,全面负责公司的投研业务,且担任中欧蓝筹、中欧新趋势、中欧盛世等股票类基金的基金经理。如今周蔚文到中欧一年半的时间,又从投资总监提为公司副总,可谓平步青云。

  “这么快的提升,算是对其业绩的肯定吧。”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自2011年周蔚文到任投资总监后,中欧基金整体业绩在悄然改变,尤其是今年。之前业绩排名倒数的中欧新趋势,在周蔚文接管后开始挤进同类前1/10的水平。

  周蔚文来到中欧,公司才将投资部门分为固定收益部和权益部。投资风格独特的苟开红担任权益投资部总监,该部门目前有五位基金经理。聂曙光则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接下来的一年多,投研部门的管理机制在逐渐完善,为了强化研究员的研究能力,周蔚文从去年开始尝试让研究员互换行业研究。这些机制在今年的股基业绩中开始发挥作用。

  目前投研团队人数增加到30人,占到公司全体员工的1/3,这比起刘建平刚到中欧时的情况,已经有很大的改善。

  现在股基业绩提升了,市场推广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前大家的逻辑是,业绩好了,市场销售自然会好,规模就能做起来。但事实上目前市场整体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小基金公司即使业绩好,销售在短期内也很难有大突破。”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表示。

  中欧基金成立于2006年,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为63.28亿,仍排名靠后。公司业绩好起来的同时,给市场部门带来的压力就更大。

  不凑巧的是徐红光离职,市场部门又缺人手。中欧基金表示,“徐红光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提出辞职,先在家休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再出来工作。”“目前公司营销工作暂时由总经理刘建平直接管理。”

  平衡股基债基业绩、提升规模仍是中欧下一步的重要命题。这些命题都绕不开一个字,“人”。人才困境是小型基金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高管跳槽的频率越来越高。

  不知总经理亲自管理市场营销,中欧未来的成长之路能否更加顺坦。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