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业黑天鹅事件汇总 > 基金业黑天鹅事件新闻汇总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 为什么“黑天鹅事件”总有你?

2012年06月28日07:51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有他,紫鑫药业的“造假门”有他,金陵药业的“过敏门”有他,他就是兴业全球基金,被网友称为“A股市场的黑天鹅发现者”。

  6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发通报,警示脉络宁注射液严重过敏,受此影响,独家生产脉络宁注射液的金陵药业放量跌停。

而在金陵药业的十大股东中,不出意外地又看到了兴业全球旗下的基金。

  这已经不是兴全系基金的第一次踩雷。

  201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连日跌停,兴全系旗下8只基金均持有双汇发展,受此影响,其旗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近50亿元。

  2011年下半年,兴全系3只基金再度抱团“踩”中涉嫌人参业务造假的紫鑫药业,合计持股市值高达3.6亿。

  此次金陵药业的跌停,兴全系基金“抱团取暖”模式再遭质疑。

  兴全系重仓1300万股

  一季报显示,金陵药业前十大重仓股股东中,社保基金及公募基金占据七席。其中,社保一一零、社保六零四组合持股量分别达到1359.91万股和951.01万股,成为第三及第四重仓股股东。两基金合计持股量达到2310.92万股。

  除此之外,兴全基金旗下兴全趋势、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兴业全球视野股票三只基金分别持股709.91万股、318万股及295.41万股,成为第五、第七、第八大股东。3只基金合计持股量达到1386.32万股。

  益民创新优势及银河行业优选两基金分别持有288.94万股及200万股,为金陵药业第九、第十大重仓股股东。

  6月26日跌停后,金陵药业股价跌至8.40元/股,7只基金合计浮亏额高达3834.56万元。

  按此价格估算,社保保一一零、社保六零四两组合单日浮亏分别达到1264.72万元和884.44万元。两社保组合合计浮亏额高达2149.16万元。兴全趋势、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分别浮亏660.22万元、295.74万元及274.73万元,合计浮亏额为1230.69万元。

  从抱团取暖到抱团被烤

  此次,金陵药业被国家药监局通报,兴全基金投资路径再度被揭秘,其一向惯用的抱团取暖法成最大诟病,最终沦为抱团被烤。令人不解的是,在2011年经历了多次抱团踩雷的恶果之后,兴全基金依然记性全无,此次仍旧集体“沦陷”于金陵药业。

  基金多次重仓地雷股事件,不仅使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面临风险,而且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在对上市公司调研上欠严谨。在精选个股上,基金公司应该秉持更强的责任感与更严谨的投研态度,以避免地雷事件的再度发生。

  尽管基金重仓股时常遭遇危机,但业内人士并不建议就此作为赎回基金的全部依据。不过当“瘦肉精”东窗事发,兴全全球规模缩水几近腰斩,从2010年底的17.55亿份降至2011年一季度末的9.17亿份,二季度仍然未能挽回颓势,继续遭遇赎回5.09亿份。

  【延伸】

  金陵药业:不会召回脉络宁

  根据国家药监局通报,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500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189例。严重不良反应主要为呼吸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和心血管系统损害等。

  脉络宁注射液是金陵药业独家产品。26日开盘,金陵药业股价就遭到跌停。

  虽然金陵药业在昨日的公告称,药监局通报不会对脉络宁注射液的销售带来较大影响,但根据金陵药业2011年年报,脉络宁注射液的总销售量为8500万支,销售收入为53590.20万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23.74%。

  金陵药业以2011年度脉络宁注射液的总销售量8500万支估算,认定报告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494%,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062%,金陵药业认为,这样的发生率“十分罕见范畴”。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药物专家认为,“这个罕见或者十分罕见的意义并不大,一年时间内189例严重病例报告已经是相当多了,只要发生一例致病人死亡的事件,就什么都不用说了。”“所谓"不会带来较大影响",应该是公司想给资本市场一个安慰吧。”一位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分析,任何药品都会发生不良反应,但药监局的公开通报则表明事态已经很严重,以后医生在使用时都会更加谨慎,这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售。

  金陵药业董秘办人士还表示,监管部门发布监测信息提示风险,并不意味产品出现问题,且不会对脉络宁注射液采取召回措施。

  综合

  2011年3月

  双汇发展

  事件:央视曝光“瘦肉精”

  踩雷:连日跌停,兴全系旗下8只基金均持股,旗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近50亿元。2011年8月

  紫鑫药业

  事件:涉嫌人参业务造假

  踩雷:兴全系3只基金再度抱团出现,合计持股市值高达3.6亿。2012年6月

  金陵药业

  事件:国家药监局通告“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

  踩雷:兴全旗下三只基金合计持股1323万股,一日浮亏1300多万元,有报道称兴业全球已经进行了减仓操作,但目前持有多少数量,需要等到二季报披露时才能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