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吴剑飞:投资用“狼术”

2012年07月02日10:50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吴剑飞,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投委会主席兼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基金经理。该基金自去年11月底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半年时间里回报率超过19%,而同期上证综指坐了一轮过山车,从2380点再回到2380点。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从保险业回归基金业的资深老兵。吴剑飞认为

,投资要用狼的战术,认清形势,扬长击短。

  “工作之余,我就两个爱好:读书,种菜。”吴剑飞说。在郊区,他租了一片地,周末就去打理菜园子,种的菜自己都吃不完,还送人。

  吴剑飞很喜欢清代学者李密庵的《半半歌》,“看破浮生过半,半字受用无边;半耕半读半经廛,半士半民姻眷……”他自己欣赏的状态就是半耕半读半投资。

  读书是吴剑飞的爱好,哲学、历史、宗教都是他阅读的爱好,经济类、投资类更不用说。采访中,他总喜欢举很多例子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访谈不到一个多小时 里,提到的名人就十多位,像安东尼•波顿(在欧洲与彼得•林奇齐肩的基金经理)、勒内•笛卡尔(法国哲学家、科学家)、陈独秀、刘伯承、王阳明、邓小平、 老子等,或引用他们的话语,或讲述他们的故事,他甚至用金刚经里的经文来阐释对投资的理解。

  在吴剑飞看来,有固化投资风格算不上优秀的投资者,优秀的投资者是要在不同的经济背景下,适应市场变化,调整自己的投资风格。

  “经验是经验的墓志铭,保持清空的状态,空虚的状态,调整自己,随时保持对市场、对价值的再认识,这个非常关键。”吴剑飞如此总结。

  向狼学习战术

  刘伯承是个颇具军事指挥艺术和军事理论造诣的元帅。关于战术,他用狼、马、牛三种动物来说明,而吴剑飞则把这则故事用来说明自己对投资的理解。

  成都有一条坡路,一只狼每天都悄悄地趴在路旁等猎物。等到有推车人爬到半坡时,狼就蹿上去,照准他的屁股狠狠地扯下一块肉,推车人因车至半坡无法放手,只好自认倒霉。

  刘伯承反对和批评牛抵角战术,他主张“牵牛”、“宰牛”,不要“顶牛”,因为“顶牛”是消耗战,是最不聪明的战术。而马的战术则是运用后蹄,出其不意。刘伯承比较狼、马、牛后说,牛抵角的战术是非常糟糕的,马的战术比牛的战术高明,狼的战术又比马的战术高明。

  吴剑飞认为,投资也一样,要用狼的战术,认清形势,扬长击短。

  “以价值为体,以策略为用,以风险为本。”这15个字浓缩了吴剑飞对投资的认识。

  吴剑飞2000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加入民生加银之前,还在以绝对收益为基本要求的保险领域从事投资,所以风险控制在其投资实践中,位置比较重。“如果 说,从基金公司去保险公司是为了积累不同类型资管机构的经验和阅历,从保险公司再回到基金圈,更多地是被民生感召和自我激励所驱使。”吴剑飞表示,未来民 生加银在公募产品领域,将在数量化投资等方面下大力气布局;而在专户业务方面,将一方面会充分发挥股东方民生银行的优势,同时并不急于快速扩张,而是会徐 图稳进,打好第一战。

  “机构投资的本意就是通过集中管理分散风险,把握这一点要从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时效性四个维度衡量。”吴剑飞说,投资说白了就是管理风险,只要能控制好风险,点滴积累,风险低,收益可能更高,这和教科书上的理论是相反的。

  组合需处理六大关系

  控制风险的策略之一便是组合投资。

  吴剑飞引述马克思的观点认为,价格和价值99%的时间里都不重合,所谓的价值是动态的,是变化中产生的,也正因此,他思维及投资实践也打着动态的烙印,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和制度转轨阶段,公司股票价格具有相当的阶段性特征。

  在复杂而兼具艺术特征的投资领域,每一种投资策略难尽十全,比如有时过分强调动态价值,也容易错过一些大牛股的投资机会。

  吴剑飞早在2006年二季度、三季度就持有过东阿阿胶,之后该股一直再未进过十大重仓股之列,而这是一只六年翻八倍的大牛股。

  追溯吴剑飞的投资理念,还需要有更深层次的解析。吴认为,投资理念,首先是认识论的问题。

  “这有两种。其一是,认识具有不确定性;其二是,人可以认识客观规律。后者像巴菲特,他认为公司绝对价值是可以计算出来和认识。”吴剑飞说,他自己倾向于前者,即并不一定存在一个永恒不变的、绝对的、孤立的价值线。

  由于认识的不确定性,或者价值的不确定性,对价值的认识、对风险的认识以及对策略的运用成为其投资中最核心的东西。

  吴剑飞总结说,所谓策略和组合,就要处理六大关系,这包括长期和短期、进攻和防御、守正和出奇、自信和从众、集中和分散、顺势和逆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