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连续三季度回升 公司排名生变

2012年07月04日07: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受基础市场企稳和新基金入场的拉动,基金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成为行业规模近期变化的一大特点。另一方面,随着完整数据的披露,上半年末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也浮出水面,汇添富和富国跻身前十,广发加盟“千亿俱乐部”。

  规模“触底”回升

  至少从目前情况看,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正在“触底”回升。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从2011年三季度末的20993.53亿元至今年年中的24437.64亿元,行业规模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升,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较去年末增加2780.80亿元,增幅达12.84%。

  历史数据显示,行业从1998年百亿规模起步至2007年一季度末突破千亿,整体保持平稳增长,07年的一波牛市推动行业爆发式增长,资产管理规模到该年年末升至32795.86亿元的历史顶点;此后市场陷入长时间震荡,行业规模持续萎缩,至2008年三季度末仅剩18432.84亿。

  “尽管目前规模整体徘徊在2万亿左右,但随着基础市场的企稳和新基金入场的拉动,行业规模近期出现回升。”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该人士看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成为行业规模近期变化的一大特点。数据统计显示,与去年年中相比,股票型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今年年中的资产规模减少了将近1500亿,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也在1000亿以上;相较之下,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规模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1127.42亿,货币型基金增长2420.19亿,保本型基金也有超过50亿的规模增长。

  “一方面,在股市持续震荡,债市全面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方面下了巨大工夫,作为传统发行市场的配角,固定收益类产品已越来越得到公司和投资者的重视;另一方面,在债市长牛行情的助推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持续提升,这也进一步推动了行业规模的增长。”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预期,今后,基金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趋于平衡,债市的发展将带动更多低风险产品创新和投入,相关产品在基金产品领域的份额比重有望进一步上升。

  十大公司排名生变

  一方面,随着完整数据的披露,上半年末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也浮出水面,汇添富和富国跻身前十,广发加盟“千亿俱乐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目前华夏以1997.43亿的规模依旧占据资产管理规模排名首位,嘉实、易方达和南方也保持去年末的次序紧随华夏之后。

  原本分列第五第六位的博时广发年中相互易位,华安留守行业第七把交椅;原先排名十四和十一名的汇添富和富国,凭借上半年规模的有效提升双双跻身前十,取代大成和工银瑞信,分列第八和第九,银华则守住第十的位置。

  此外,广发基金依靠上半年超200亿的规模提升,目前管理规模增加至1202.64亿,成为又一家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千亿俱乐部”成员由此增至6名。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有公司依靠创新产品的爆发式增长强势跃进,有公司则通过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实现规模提升,不论选择何种方式,只要这种成长是“有机”的、可持续的,都无可厚非;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公司应当关注基金长期投资业绩、公司合规和风险控制等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情况,不应单纯以短期的基金管理规模、盈利增长等为考核标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