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量化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基金半年总结:勉强跑赢股基 效果尚待检验

2012年07月05日07:1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高丽霞

  量化策略作为新兴投资策略,格外受到基金公司重视,但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14只量化基金基本上与股票型基金表现持平。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按照wind分类的14只量化基金,上半年平均取得4.5%的正收益,与股票型基金4.42%的业绩基本持平。表现最好的大摩多因子则继续保持了年初以来的领先地位,上半年净值回报率高达9.51%,在量化基金中排名第一,超越同期上证指数8.33个百分点。

  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4.5%

  经过六个月的震荡起伏,大盘终以1.18%的微涨结束半年行情,而颇受市场关注的量化基金也交出了自己的中考答卷。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按照wind分类的14只量化基金,上半年平均取得4.5%的正收益。同期320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也录得了4.42%的平均业绩,两方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大摩多因子则继续保持了年初以来的领先地位,上半年净值回报率为9.51%,跑赢业绩比较基准4.4个百分点。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以及富国沪深300则分别以8.34%、8.68%的净值增长率位居亚军、季军之位。

  总体来说,量化基金的表现还比较均匀,14只量化基金,只有1只上半年收益为负,即上投摩根阿尔法,上半年净值回报率为-2.83%,跑输基准业绩7.44个百分点。除了该基金外,南方策略优化、华富量子生命力、光大保德信核心,这三只基金上半年也略微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首尾业绩分化来看,量化基金的分化并不大,上半年表现最好与表现最差的相差12.34个百分点,而股票型基金同期业绩分化相差近30个百分点。

  大摩多因子基金经理张靖表示,正是量化基金有计划、有纪律、有原则的精细化投资方式造就了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量化投资还有待时间检验

  张靖表示,今年以来震荡行情与结构化行情延续,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与心理造成较大挑战。量化基金在投资纪律方面的优势体现的较为明显,即通过量化模型客观地选择交易策略,降低情绪影响,做到投资有计划、有纪律、有原则,这是量化基金今年表现突出的原因之一。

  就大摩多因子基金而言,所采用的量化模型参数具有自适应的特点,今年以来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不断进行自我优化与调整,调整估值因子、市场预期因子、市场反转因子权重而取得不错的阶段收益,经受住了不同市场环境的考验。

  虽然量化基金上半年业绩不俗,但张靖坦言,国内量化基金发展时间较短,如大摩多因子基金成立仅一年有余,可以考量的业绩区间还比较短,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观察考量。另外,量化基金在国内市场刚刚起步,对哪些产品才是真正的量化产品的评判与界定还不规范,统计的科学性与严谨性都有待提升。而不同产品之间量化水平与管理水平的差异也会造成量化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他认为,对于量化基金评判,需要更多的考量量化基金是否取得相对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以及这种超额收益的稳定性。

  自2004年光大保德信推出A股首只采用量化策略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以来,数量化投资在A股的实践已有七年。特别是2009年之后,多家基金公司大力打造量化投资团队,多只量化基金产品随之面市,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3只量化风格的基金。而长期以来,关于量化投资是否适合中国市场、量化投资该不该与主动投资结合的争论也从未停止。

  对于量化基金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张靖指出,量化投资将成为传统投资工具与方法的有力补充,为我们提供更多可选的投资手段;此外,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品种日益多样、投资环境日益复杂,传统主动管理对市场的驾驭难度加大,而量化投资方式可以帮助基金管理者利用模型工具将规律性的投资方法固定下来,追求大概率获胜的机会。同时,随着投资人需求的多样化,量化基金还可以满足不同投资人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