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期低费率基金投资首选后端定投

2012年07月09日09:2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基金投资中不可忽略的是投资费用问题,对于期限在5年以上的长期定投投资者来说,后端定投是低费率投资的首选,长期来看所节约的费用较为可观。不过,投资者进行后端定投时还要注意基金选择、代销渠道选择、分笔计算赎回费用等方面的问题。

  投资期限最好3至5年或更长

  据悉,国内的基金后端收费最早在2002年6月华夏成长基金新发行时试运行,随后大批新发基金开辟后端收费模式,特别是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新基金发行困难时期。在2007年老基金持续营销热中,部分基金公司因承担不起给渠道垫付的资金而暂停后端收费,随后新推出的基金中只有一小部分开辟了后端收费模式。

  从收费期限和费率来看,一般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认购费率为1.5%,最高赎回费率是0.5%,采用后端收费模式的基金1年以内赎回费率为2%,1年到2年之间的赎回费率为1.5%到1.8%,随着持有期限的增加而赎回费率减少,绝大多数后端收费的偏股基金在持有超5年后不收取赎回费用。

  与前端收费模式相比,在持有期限3年以内的情况下,两者相差不多。假设投资者认购偏股基金时认购费打4折,折后费率为0.6%,那么如果持有期限在3年以内,后端收费的总费率其实更高一些。因此当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时,最好将投资期限设定在3年到5年或更长。

  基金定期定额是目前很多投资者长期基金理财的选择,把定期定额和后端收费结合起来的后端定投是一种既适合长期投资,费率又低的方式。

  近几年股市震荡明显,基金定投暂时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在这种情况下,节省费用更加重要。以近几年业绩中上等的广发策略优选和华夏回报为例,从2009年1月8日到2012年6月底投资者采用后端定投,无申赎费用,定投收益率分别为3.7%和1.92%,但如果是收取1.5%的申购费,不收取赎回费,这两只基金定投收益率将分别下降到2.17%和0.41%。

  后端定投3大注意点

  尽管后端定投是长期低费率投资的首选,但这种投资方式还面临基金选择、代销渠道选择和分笔计算赎回费等制约条件或投资注意点。

  首先,在基金选择上,并不是所有基金都有后端收费模式和后端定投。事实上,2007年以后发行的大部分基金没有后端收费模式,在所有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中只有大约25%左右的基金有后端收费模式,主要是2003年到2006年发行的一批老基金。

  其次,对于可后端定投的基金,并不是所有销售渠道都可以进行后端收费和后端定投。由于后端收费牵扯到基金公司需要向银行渠道垫付销售费用,再从日后的长期基金投资管理中赚取管理费,因此需要代销渠道和基金公司签署相关协议,有的基金尽管有后端收费模式,但和某些银行只合作前端收费而没有合作后端收费。

  一般而言,只要是有后端收费模式的基金,投资者都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网上交易进行后端定投。

  第三,后端定投的赎回费是分笔计算,也就是说,假设一个投资者后端定投某基金10年后全部赎回,只有前5年的才能免赎回费,后面5年的每笔交易要根据各自持有期限计算赎回费。因此,采用后端定投的投资者如果需要使用资金,可以先计算出有多少金额是免赎回费的,再从中提取资金,而不要一次性全部提取,以免最后一两年定投的基金被收取高额的赎回费。

  链接

  前端收费与后端收费

  开放式基金申购费的收取方式有两种,一种称为前端收费,另一种称为后端收费。前端收费是指在购买开放式基金时就支付申购费的付费方式,后端收费就是指在购买开放式基金时并不支付申购费,等到卖出时才支付的付费方式。

  作者:杨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