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信用债基金投资指导 > 信用债基金列表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重返绝对回报本源 债基突围大类资产配置

2012年07月09日14:36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国泰基金

  对基金行业而言,他是一位新进者;但对于投资而言,他是一名老兵。

  从7年的甲方身份——在保险公司干投资,转战到之前的乙方——公募基金。多年旁观者的冷静,让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裴晓辉对基金业当下问题的独立思考,带有一股汉朝李延年笔下“绝世而独立”的“小清新”之风。

  裴晓辉进入国泰基金的时机,恰逢2011年8月罕见的“股债双杀”,那时很多做债券的基金经理经历这次债市大波动后,一下子衰老很多,“各种病都出来了,累心累的。”

  2012年5月28日,裴晓辉向《投资者报》分析说,债券型基金从骨子来说,应该是以中长期的稳健收益为目标。去年7月至9月的“股债双杀”现象,从更深层次上说,是反映了债基太过重视排名带来的副作用。“由于排名的压力,业内不少债基出现了过于倚重权益类品种投资、放高杠杆等风险操作。去年三季度的下跌,也构成了风险的集中暴露。”

  在他看来,公募基金中的固定收益产品需重新找回定位,以绝对收益作为基准,充分发挥大类资产配置功能应是突围方向。

  债券投资理念需正本清源

  2011年7月,由城投债引发的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直接导致债券市场一轮猛跌。且跌势延至9月,遍及可转债、企业债等债市所有品种。

  回首这轮对于债券型基金杀伤力极强的下跌行情,裴晓辉认为一个深层次问题是,整个基金行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要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目前,多数基金公司皆以排名作为主动因素来评估旗下各路投资团队,这就导致了结果不一样。“本来是为了收益能做得更好而去排名,现在却是为了排名而去做收益。后者就易产生赌博心态。”

  在裴晓辉看来,债券型基金应是以宏观资产配置为导向,更着重于研究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的走向,然后进行资产配置,强调的是资产配置周期的概念,但由于排名压力,有些管理人已放弃了债券基金的投资本源。

  裴晓辉直言,债券基金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同时,考核却是相对的、以排名为主导,“言行不一致就会给投资者带来偏差。债券型基金的持有人是什么偏好?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持有人都是风险厌恶型的,债基应该避免大的波动率、避免高风险,依靠大类资产配置,做出每年稳定的收益。”

  在国内某大型保险机构既做固定收益也做权益类投资的裴晓辉透露,其实,在加盟国泰基金之前,他就一直在思考债券投资本源的问题,并最终促成他来到公募基金,施展另一片投资天地。

  发挥大类资产配置功能

  选择国泰基金,裴晓辉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司认可“绝对收益”的概念,并愿意提供给他这样一个平台,这其中就包括对绩效考核的变革。据《投资者报》了解,去年底时,国泰的固定收益部门就已确立以绝对收益作为基准的绩效考核。

  在行业率先明确“绝对收益”的投资管理机制后,今年来国泰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规模和业绩都有了显著地提升,原因简单而直接——保险等机构持有人,十分认同对于债券型基金绝对收益的管理理念。从业绩表现看,国泰旗下三只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基本上亦呈单边向上态势,且排名均处于行业前列。

  从裴晓辉的感受看,保险机构的投资经历给他的启迪是——保险更着重大类资产配置,“保险机构首要的是不能亏损,这决定了每年必须按照既定方针去完成绝对收益,这就要求必须对宏观做出判断,权益市场投资可能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而未来债券型基金将填充中国没有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的空缺。

  裴晓辉向《投资者报》分析指出,股票型基金有最低60%的仓位,决定了它不可能做大类资产配置;而债券型基金尤其是二级债基可以做大类资产配置,因其组合可以是80%的债券和20%的股票。

  与裴晓辉交谈,常听到他谈到美林投资时钟。这种将经济周期与资产和行业轮动联系起来的方法,把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表现超过大市的某一特定类别资产。

  裴晓辉喜欢对周期深入研究,看得最多的书是《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和《积极资产配置》,他爱老子“道法自然,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认为投资必须要顺势而为,千万不能逆势,而这就必须站到一个高点,脱离市场去看、去分析。

  为何债基能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的功能?

  “二级债投资组合的变化可以参考美林投资时钟。当经济高通胀,央行开始收缩货币时,债基可把股票仓位降到0,债券久期全部缩短,组成一个类货币的产品组合;当债市转好时,债基可加杠杆;当股市向好时,所有大类资产切换到类股票的资产配置上,股票仓位加大,债券投资组合中还可以买入转债。”

  “未来国泰基金的固定收益发展方向可能更多偏向二级债基,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近几年,国泰固定收益团队不断扩充,且主要是风控岗位。裴晓辉透露,新加盟成员有来自保险公司、银行、其他基金公司,也有在国外做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的人员。“现在储备各类人才,与未来我们的整体定位相关,我们要打造一个基金超市的概念,在不同方向上都有基金产品覆盖,这样投资者在不同的时点就可以在不同的产品之间进行切换。”

  投资周期在8、9点钟位置

  今年以来,债市迎来小阳春,市场普遍预期目前债券市场行情还没有走完,但在裴晓辉看来,债券牛市已进入下半场。

  “年初的债券价格,现在涨幅已超过20%,再有突出的资本利得不容易了。”

  基于最近多项政策的变化,裴晓辉对权益类市场相对看好些。“目前这个时段,权益类市场将会给债基一个额外收入。”

  在他看来,今年的权益类市场很难有单边上涨的趋势出现,但会是一个底部不断抬高的过程,尤其是“两会”之后,整个政策偏向放松,“温家宝总理近期表态为稳增长,虽和保增长有一字之差,但表明当下是中央政府必须要出手的一个点位。”

  对下半年的投资判断,裴晓辉认为,当下的投资周期可能处于美林时钟的8、9点钟位置,也就是债券市场的尾声、权益类市场的开端,“在这样的背景下,兼顾股债配置的二级债会是不错的选择。”

  裴晓辉不否认自己也可能犯错,亦不知晓何时会犯错、何时面临纠偏。他的一个习惯是——记笔记,每当市场关键时点,记下市场表现和自己的判断,不时回顾翻一翻,验证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