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增强指基业绩增强难 兴全沪深300回报率垫底

2012年07月12日10:43
来源:《证券日报》
  45天下跌市指基整体赢指数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下半年指数型基金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

  降息不期而至,A股却与上涨再一次失之交臂。从5月8日上证指数下行开始,截至昨日累计跌幅已有11.73%,指数型股票基金净值也应声下挫,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的28只沪深30 0指数型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更是首当其冲。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8日以来,沪深300下跌11.45%有数据统计的26只以沪深300为标的指数的指基平均回报率为-9.31%。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下半年指数型基金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

  增强指基兴全沪深300回报率垫底

  按照银河基金类型分类,指数型股票基金分为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和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同样以沪深300为标的指数型股票基金也分为上述两类。

  截至7月10日,市场上跟踪沪深300的增强指数型基金有6只,最早为2004年成立的长城久泰沪深300,最晚成立的是2010年年末的浦银安盛沪深300。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大起大落,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表现也呈现分化。理论如此定义,衡量指数增强型基金运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其能否提供高于标的指数回报水平的投资业绩。

  目前的情况是,今年以来富国沪深300(爱基,净值,资讯)回报率为6.51%,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2.6%,即该基金跑赢跟踪指数3.91个百分点,排名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之首。仅次于富国沪深300的为国富沪深300,该基金同期回报率为5.71%,跑赢跟踪指数3.11个百分点。

  申庆执掌的兴全沪深300明显功力不足,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8%,跑赢指数仅0.2个百分点,在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垫底;在5月8日以来市场下跌,兴全沪深300回报率为-10.34%,位居6只基金跌幅榜之首。

  富国沪深300的确在业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的带领下,2010年跑赢指数3.51个百分点。2011年战胜沪深300指数7.34个百分点。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依然波澜不惊。从近期数据观察来看,4月6日至5月8日,沪深300指数上扬7.81%,该基金跑赢指数0.06个百分点;5月8日截至7月10日阴跌11.45%,该基金仍然跑赢指数2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赵晓东执掌的国富沪深300的稳定性就稍显欠缺,尽管今年以来回报率战胜指数显著,但该基金在4月6日至5月8日市场上涨行情中跑输指数1.1个百分点,5月8日截至7月10日在下跌市中跑赢标的指数4.1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增强指数型基金若想成功实现战胜标的指数的目标,要求基金经理灵活运用各种策略来优化其投资组合。增强策略并无定式,只是工具,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指数增强型基金最终能否成功,关键还要依赖基金经理的判断。

  标准指基华夏沪深300(爱基,净值,资讯)拟合度最差

  相对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占据了主流的位置。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被动投资沪深300的指数基金有22只。

  标准指数型基金实际上是完全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它是不做任何主动的选择,完全跟随市场,跟随标的指数,追求的就是最大程度的紧密跟踪和完全复制。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银河沪深300价值是唯一跑输标的指数的基金。若从拟合度来看,有数据统计的17只沪深300指数型基金与标的指数拟合度均值为1.2%

  其中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跟踪标的指数最紧密为0.4%,反之华夏沪深300最远为1.84%。

  5月初,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先后成立,业内一度传出闪电建仓,尽管基金公司已做辟谣。

  然而,我们注意到,在嘉实沪深300ETF成立的第2日即5月8日,大盘掉头向下,截至7月10日,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1.45%,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只基金同期回报率分别为-7.88%和-9.22%,嘉实明显较华泰柏瑞拟合度更远为3.57%,而华泰柏瑞仅为2.22%。

  和嘉实沪深300ETF同一天成立的浙商沪深300同样出生时运不济。然则浙商建仓步伐明显较慢,截至7月10日,5月8日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4.3%,跑赢市场7.15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认为,在短期经济寻底相对弱势的市场环境中,与市场高度相关的指数型产品难获超额收益,但可把握风格或者行业主题特征突出的指数型基金,在结构化行情中分享相关板块的超额收益。

  作者:陈 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