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泰基金邱晓华:当下保本基金适合普通投资者

2012年07月16日07:59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目前,大家普遍认为经济下滑已成定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牛市还还能持续多久?股票市场何时能走出低迷?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国泰基金邱晓华来和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邱晓华简介: 男,硕士研究生,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 1997年7月至2000年3月在新华通讯社辽宁分社任记者; 2000 年4月至2001年10月在英国巴斯大学管理学院学习; 2001年10月至2004年4月在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 2004年4月至2007年4月在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 2007年4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2011年4月起任国泰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国泰保本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邱晓华
国泰保本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邱晓华

     精彩观点:

  A股市场目前上下两难

  这个时间点上投资需要保持谨慎,首选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它从功能上来讲是可以代替客户做资产配置

  搜狐基金:请您谈一下最近的市场,最近市场比较萎靡不振。

  邱晓华:说到市场问题,现在在短期市场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市场,股票、债权和现金,我们从投资时钟的角度上来说,现在经济上基本上处在一个衰退还没结束,但是马上要转向复苏期,所以投资的时间点上会处在债券向股票的过渡期,大方向是可能是向股票上走。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债券现在是属于一个牛市的很末期了,现在就是股市,股市现在是什么问题呢?短期其实它是在一个经济和政策上有一个纠结点,这两个是在博弈。我们看到经济增速在不断下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起来,但是在另一方面政府又在不断地出台各式各样的政策,所以作为一个投资者有的时候会相信那个,比如偏向于相信我的经济增速会见底,政策力度会更大一点,这个市场就会起来。如果他更加倾向于经济还没有见底结束,他就会悲观一点。短期其实市场的上下振荡是取决于政策跟经济的关系。但是中期,这个市场还是要看经济的走势,如果我们这次经济下滑趋势没有得到遏制,还是没有见底,那这个市场只要经济下滑不停止,股票基本上好不了,还是处于一个衰退,没有看到复苏,复苏至少增速要走平,然后再逐渐增长。像今天的情况,从宏观数据上来看都不太好,我们现在就看经济什么时候能够见底,现在的经济主要三大块,消费、投资加上进出口,6月份我们的进出口不是太好,进出口基本上取决于欧洲和美国,主要还是欧洲,现在虽然欧债危机有所缓解,但是大的形势上只是把危机缓和了,还没有走向能够全面解决的地步。现在市场一些悲观的观点就是认为你的欧元区解体经济上才能够复苏,我们对出口如果想有所扭转,可能还是要取决于海外市场的情况。这块基本上进出口今年对GDP的贡献应该是很小的。在3—4季度进出口这块可能是一个走平的概念。从消费来看,消费一直增速比较平稳,比较难刺激,最后只剩下投资了,我们现在看到股市,大家为什么现在对经济始终这么纠结?原因就是在投资上。投资最有效的当然是固定资产投资,这种固定资产投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基建,现在房地产中央调控比较厉害,虽然销量在上升,但是房产投资新开工、再建这些是有难度的。我们看到前6个月房产投资增速都在不断下降,现在很多地产商不愿意在一块,他对这块是准备退出。房地产这块过去增长是很快,这个增速下来有一个缺口,现在只剩下靠基建来弥补。基建里面能够做文章的也就剩下铁路了,铁路可能上半年1000多个亿,下半年有可能会增加到3700亿或者到4000亿,但是这块增量是有限的,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弥补投资的缺口。现在投资者就会去想,这个里面怎么博弈和平衡。现在心里有疑虑,什么时候看到你经济能上来,我什么时候才有信心,把你这个东西拉起来。其实现在这个是股市下行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们看到经济下滑还有一个,通胀的指标。6月份的通胀2.2,这个是低于市场预期的,7月份可能预期更低。其实通胀是一个侧面的指标,一方面我们能看到央行在降息,在不断释放流动性,但是另一方面通胀还再往下,其实是反映了总需求的消耗过快。一方面我们在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结束了以后,你的潜在GDP的增长率是往下走的,是下降的,降了多少这个是没有办法测算的。

  其实现在CPI的下滑过快,其实就意味着总需求在快速收缩,其实侧面反映经济在收缩。现在我们看到经济下滑的趋势还没有遏制,这个市场,当前政府政策还在不断出台,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政策出台股市已经没有反映了,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上半年经济的下滑最终要在企业盈利当中反映出来,我们现在看到市场的估值虽然是在底部,但是企业盈利增速二季度是个低点,所以最终它会在中报当中体现,虽然现在中报还没有出,但是已经有企业报出来的业绩大幅度低于预期,这个仅仅是开始,我们经济下滑最终会在企业盈利当中反映出来,企业盈利下降,投资者对这个公司的预期就会改变,就会往下杀。我们看到很多公告,一旦低于预期,这个股票可能就直奔跌停板。这其实就是大家对投资的信息比较难以把握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看下半年,或者再往后看,首先三季度就开始有一些比较好的迹象,这个好的迹象就是经济开始走平,投资这块会先安排一些东西再出来,上半年的那些政策,包括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这些会逐渐显现。这些流动性不会流到货币市场,而是逐渐通过信贷的方式走向实体经济,通过这几条来看,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经济有向好,开始走平了,而不是遏制下滑,但是什么时候能复苏,四季度走平还是向上,这个很关键,现在来看是比较难以判断的。但是我们如果再把时间拉长一点,经济的触底回升仅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它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如果明年一季度触底回升,现在的股市下半年可能就不会好,如果3、4季度触底回升,这个市场可能就会直接起来,后期可能市场会有很多小的行情,会有一些驱动因素,比如说新的政策,可能一些更好的经济数据,包括业绩风险全部释放完了,投资者可能会重新来关注一些业绩很确定的一些个股,包括一些行业,他会做去选择这些机会。我们随着时间推移,我可能在三季度的时候会发现比现在好一点,到四季度末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又比三季度末好一点,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市场应该会逐渐乐观。如果时间放长一点,可能未来一年市场应该是在一个震荡震荡然后慢慢向上的过程。

  搜狐基金:现在你觉得是一个比较差的时候?

  邱晓华:现在是个很难把握的时候,投资者现在市场分歧非常大,而你现在有很多依赖的因素,你面临的中报的业绩风险,现在已经开始不断地有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这个时间点上市场比较脆弱的时候,这个时间点投资不确定性会很大。

  搜狐基金:您觉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可能一方面经济不支持市场往上走,但是管理层的政策也不愿意市场往下走,相当纠结的时候,你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邱晓华:其实这个时点上对投资者的建议,我认为应该是保持谨慎的,经济上其实压制了股市向上的表现,但是政策一般会使股市下面会有一个比较扎实的底部,市场会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短期的震荡。在这个时间点上,结构和个股的机会分化会很剧烈。这个时候可能一些业绩不确定的或者业绩变脸的公司风险会很大,只有那些有很明确增长的,而且在这个时候能逆势达到预期的这些公司会表现比较好,各个板块分化很大。所以个人投资者我觉得谨慎,精选行业和个股。总体仓位上要保持谨慎。

  搜狐基金:您刚才说到可能一方面您觉得债券市场差不多牛市到头了,股市的话现在还是一个比较不确定的时候,您管理的两只是保本型基金,在未来操作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思路?

  邱晓华:保本混合因为有股指期货。先说债基部分,现在肯定是持有为主,因为现在债券到了牛市的时候,你现在不知道它的低收益率,虽然再下降的空间不大了,但是这个状态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会持有一些比较高等级的信用债,如果经济真的不好可能会转向高品质的利率债,防范债券的下跌风险。在股市上,保本混合基金有股指期货,可以做对冲,所以在这个上面我可能会频繁地对我股票的仓位进行保护,过滤掉市场的风险。现在精选个股,我的股票仓位只要能跑赢沪深300,我的基金净值就会有一个向上的表现。不管涨和跌,只要对冲掉市场风险就可以了。应该在8月份才建仓,在那个时间点上,目前来看市场处在一个贴近底部的位置,对我在股票投资说来讲,位置上是比较有利的,但是大的环境上,我们首先考虑资产配置,这个时点还没有到战略性配权益的时候,所以整体上还会保持一个比较谨慎的,以非常灵活的快进快出的策略来对待股票。肯定要精选行业和精挑个股,这个也是我们国泰传统的优势所在。

  搜狐基金:我印象中原来一些保本基金他们主要肯定是一个安全垫,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权益类的投资,刚才说的对冲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

  邱晓华:保本混合因为可以做股指期货,比如说我做10个点的股票,我算一下我现有组合的仓位,贝塔的话我可以做成沪深300有效仓位,这边我买了10个点的股票,那边做空10个点的股指期货,这个情况下我构建了一个组合,我需要关心的是只要这批股票跑得赢市场就可以了,跑得赢沪深300我就会有收益。不管市场是涨是跌,市场如果下跌,我只要跌得比沪深300少,我的净值还是赚钱的,我那边是做空的。

  搜狐基金:它对你对冲这一块资产比率有限制吗?

  邱晓华:因为我这个是套期保值,我可以所有的股票都套掉。

  搜狐基金:操作的灵活性挺大的?

  邱晓华:对,保本基金对套期保值没有限制,股票型基金,新型股票型基金是限制20%。

  搜狐基金:可能保本基金现在也挺多的,你觉得你们国泰的保本核心的优势在哪?

  邱晓华:我们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公司非常重视,我们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基金,我们这个保本团队跟其他公司的保本基金很多是划归到固定收益部的,而我们这边主要的核心人员是来自全市做权益方向出身的,以做股票出身的。这个保本团队的负责人是我们公司投资总监,同时另一个是我们国泰里面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一个基金经理,他本人也是拿过金牛奖的基金经理。我们在人员配置上的优势比其他的基金公司要重得多,这个基金公司其实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我们配置了这么多,代表公司资源上的一个倾斜。而以后的市场,我们会看到我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上有什么。第一,它投资品种在迅速增加,现在有2000多只股票,几年前只有1500、1600只,这个增速是非常快的,而且每年的股票都以300、400只地增加,债券市场也在大力发展,我们不要忘了还有衍生工具的市场,衍生工具市场出来了以后哪怕你不能投,但是它会改变市场行为的规则。最后还有货币市场很多的一些工具,在这种情况下你营运的经历是有限的,到后来肯定是依靠团队依托平台来做这样的模式。第二,我们指导思想就是资产配置,以资产配置完全自上而下为主,首先我会考虑到债券、股票和货币工具,这三块怎么配,这是我第一个要考虑的。接下来我定了大的方向和原则,我做细化下面的,相对来讲这个重要性是后面的细节上了。在资源配置方向上,我们知道在国外经验上就可以看到,大力资产配置的决定,其实就决定了你后面收益的80%—90%,大头在这里,我们再通俗一点讲,你买不买股票,其实比你买什么股票要重要得多。

  搜狐基金:您刚才说到你保本基金人员投入得也比较多,也比较好,都是之前有很多做权益类的背景的,是不是在这块相比其他公司更追求一个绝对的收益?

  邱晓华:我们做保本完全以绝对收益为导向,但是并不会绝对收益就是一定要来自于股票,如果说这个时间点上并不适合权益市场的,从资产配置角度不适合的话,我们对股票可能就不配了,或者配很少一点点。但是如果市场机会来了的话,我们也会尽快抓住的。像保本混合也好,股指期货对冲也好,这种单纯地以资产配置做股票来看的话,本质上你都要对市场的趋势有一个大的把握,然后你才能够做得更好一点。

  搜狐基金:您个人对投资者投资保本基金有什么建议吗?

  邱晓华:其实保本基金它从功能上来讲是可以代替客户做资产配置的,而在这方面来讲,其他的客户和工具其实很多是不具备这个功能的。第二,保本基金的特点,首先我会把风险给你控制住,最差的话就是两年保本,你已经预先知道你的风险在哪里,但是其实很多个人投资者都知道,买股票很多风险是不可控的,像去年股票型基金平均跌10%多,很多个人投资者跃过基金直接投资股票可能损失会更大,这一下跌下去再想弹回来这个收益率是完全不一样的,难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个人投资者来讲,我第一件事情要想我要去替他做这个资产配置的决定,我可能有些是投在债里面,有些投在货币市场工具里面,这里面有什么区别?比如11年我们看到股票是跌的,债券也是跌的,个人投资者只有银行理财,银行理财本质全是货币市场的工具,定存、回购、短期债券、短融,去年就是一个现金和货币工具的这么一个时期,但是到了今年,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当时保本混合看到了信用债,债券牛市要来了,当时重新调整结构,重配信用债,今年以来保本混合在市场中的表现非常不错,开始收获信用债,资产配置的这么一个根源还是来自于我们资源配置的决定。但是作为一个个人投资者来讲,你买了一个债券基金或者买了一个股票基金,其实你已经做出了资产配置决定,我决定买股票,我决定买债券,其实这个已经把决定做出来了,很多投资者未必意识到自己已经做了资源配置的决定。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一些个人投资者其实没有这个资产配置的能力。最后为什么我会觉得大力资产配置对个人投资者非常重要,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没有对冲下行风险的工具,作为一个个人投资者,在熊市里面,你只要买了股票一定会受挫。所以在熊市当中,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我们国家这个市场里面,又是一个牛短熊长的这么一个市场结构,所以在这个市场里面,老百姓首先要考虑我要不要买股票的问题,这个就是大力资产配置的过程。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当中经历了一个国家牛市,整体逐渐向上的过程,买了放时间足够长就是会涨,但是中国不是这样。所以在中国,单纯策略是有效果的,你还是要考虑到,你是不是需要去配这类资产的问题,要把这个做好了,对投资者来讲才能有一个比较满意的收益。

  搜狐基金: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