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基金宋小龙:投资最看重“基本面的力量”

2012年07月23日07: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年,由富国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宋小龙管理的富国天瑞再次攀上行业排名的前列。继去年进入混合型基金三甲后,今年富国天瑞在年中成为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冠军。富国天瑞因何表现出色?宋小龙的“基本面投资观”又如何解读,记者日前专访了富国天瑞基金经理宋小龙。

  ⊙本报记者 宏文

  赢在基本面判断

  在上海国金中心二期的办公室里,宋小龙和记者面对面聊了起来。对于连续两年突出的业绩表现,宋小龙谦虚地表示“还可以”。

  他坦诚,上半年富国天瑞的表现,主要归功于地产股和汽车股的“战略性配置”上。根据相关季报,富国天瑞在今年年初重配地产股,地产业的配置比例一度达到基金净值的40%,1季末也达到了38%,这样的配置让天瑞成为上半年地产股行情中,最受益的基金之一。

  而这样的重拳出击,依赖的是宋小龙对于地产业的一个长线判断——房地产业在现阶段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无法动摇,地产行业在政策的限制下依然有其发展空间。正是这个结论让宋小龙可以在去年,以及在今年初市场对于地产质疑声一片的时候,独立坚韧的重拳出击房地产股。

  早在年初,宋小龙在内部会议中即认为,中国经济的两个增长动力——“城镇化、消费升级”还在。中国经济未来启动依然需要地产这个先导产业,而如果中国地产行业的销售2012年可以增长10%,那么龙头企业的合同销售额增长20%至30%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在年初价位上,地产的龙头企业股票实现50%的收益是很有可能的。

  现实也是这样演绎的。

  同样是在年初,宋小龙也提出看好汽车股。他认为,汽车股在经济中的角色和地产股类似,均为经济体量巨大的先导型产业。中国要稳定经济,则地产和汽车行业必要担当重任。

  “当然,汽车股的体量和对经济的支撑程度不如地产股,政策上的分歧也更多一些。但考虑到一些公司正在经历经营上的拐点,如果汽车行业销售增长15%至20%,那么部分汽车股在目前价位上大幅上涨也是可能的。”而后续行情证明,汽车股的结构性行情也同样成为现实。

  有意思的是,最近两年,宋小龙都从地产股的投资上“获益匪浅”。但他自认为,两段行情的演绎特征并不相同。

  他认为,2011年的地产股行情,还更多的受益于当年市场风格转换的总体特征。前一年中小盘股的泡沫化表现受到急速纠正,蓝筹股价值得到释放。在此前提下,富国天瑞重点布局的是地产和银行,着重的是蓝筹股和大盘股。

  而至2012年,A股市场则演绎基本面的主题。地产行业销售数据持续回升,并带动了基本面好转。电力股因为煤炭原料价格趋势性下跌而面临业绩机会等。富国天瑞因此减持银行、增持电力、汽车。同样把握了市场的变化。

  融合草根调研前瞻判断

  2011年到2012年的宏观走势,虽然算不上波云诡谲,但也是混沌一片。同期欧债危机迅速恶化,中国政策环境备受关注,各方因素交织在一起,让经济趋势似乎乌云密布,方向难分。

  对此,宋小龙的应对策略是,除了坚持中长期的独立判断外,也积极从微观处着手,以第一手的草根调研和宏观趋势相应证。事实上,接受采访的前晚,他刚从深圳的“草根调研”回来。

  宋小龙说,目前的宏观、中观的数据和信息繁杂,有时候也互相矛盾,因此导致结论分歧巨大、市场预期经常比较模糊的,在这种时候,微观的调研,对于基本面导向的股票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他举了个例子,今年4月份前,市场一度传言,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对于行业整体资金链有非常大的影响。类似的消息传播甚广,对市场情绪短期内打击很大。

  但他在同期一线公司的调研情况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并没有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有的公司还公告进行了几十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这显然表明,行业的大公司现金状况很好。”

  由于这样的独立信息采集过程,让宋小龙能够对一些行业做独立的判断,而且在市场风向不利时,继续做坚持此前的独立判断。

  宋小龙说,投资者的赚钱模式千条万条,有的是对短期信息作反应,因而常常该换立场。有的看重政策动向,因此随政策趋势而动。而他的理念则是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尤其是着重对行业和公司的中长线基本面的独立判断。

  “挣基本面的钱,尽管有时和市场共识有距离,但在我看来,这个投资方法不会比看消息、做短线的投资者挣得少。”

  而这样的做法,除了需要对宏观经济和行业走向有所洞见外,跳脱出短期的股价和消息的干扰,心理的抗压能力也很重要。

  宋小龙也承认,在做投资的时候和其他群体保持距离,时而会有心理的压力。“但只要把握住市场的大趋势,其他的干扰杂音,并不会太难抵御。”

  同时,这市场也给了足够的独立判断的盈利空间。他总结道,2010年至今有大量的股票上涨了40%至50%,这是在同期股指下跌超过四分之一的过程中完成的,恰恰说明了基本面和独立决策的效果。

  地产汽车行业仍有机会

  对于A股市场的下半年走势,宋小龙总体态度也较为积极。他认为,“下半年,信贷水平、政策预期、以及市场供需都会对股市造成显著影响,但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要看经济常态化背景之下,内生经济增长的力度与速度。”

  而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刺激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尽管经济复苏预期信心依然脆弱,但作为先导性行业的地产、汽车基本面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显示出了走强的迹象,这种趋势仍然有可能继续。他预计下半年,地产和汽车行业个股仍然会有投资机会。

  “这个阶段,地产行业、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是不会动摇的。一方面这些产业有市场需求,符合现阶段的经济需求。另一方面产业链足够长,在经济现阶段是一个必然的阶段。汽车和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只要政策趋于常态化的过程中,他们自然而然会发展的。”

  宋小龙表示,未来富国天瑞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仓位水平。下半年战略性看好地产、汽车、电力等行业。其中,地产和汽车是中国经济早周期的两个产业,只要在地产股的估值泡沫还没有出现的情况下,地产股的投资价值就不应被忽视。同时,积极把握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尽可能为投资人创造超额回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