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高频交易专家: 速度与策略决定成败

2012年07月28日12:5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对冲基金纷纷倒闭,投资者们也谨慎地捂紧钱袋,然而,有一种交易模式却在不断扩张,以它为商业模式的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这就是高频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这种盈利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前景又如何?

  近日,美国高频交易专家、《交易快手:透视正在改变投资世界的新兴高频交易》作者埃德加·佩雷斯(Edgar Perez)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专访。他表示,实现毫秒或微秒交易的速度是高频交易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在发达的市场如美国和欧洲,高频交易已占到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而假以时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频交易市场。

  速度定成败

  《财商》:高频交易员决定成败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计算机系统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

  佩雷斯:正如高频交易的定义所说的,速度是最重要的角色。我指的速度是在毫秒或微秒范围内进行交易。因此,理解可能会对完成交易速度有影响的原因是走向成功最重要的技能。

  正因为速度的重要性,为了尽量减少交易系统的延迟,高频交易员会希望直接连上交易所的主机来运行自己的程序。作为交易员,你会不希望你的计算机被放置在一个远离交易所的地方,因此,你需要租用交易所的空间。

  《财商》:为什么有些高频交易基金赚钱,而另一些没有?

  佩雷斯:正如刚才所说,速度是执行交易的重要因素,如果你不够快,这会成为高频交易竞技场上的致命伤。但光靠速度是不够的。无论你的计算机的速度有多快,如果你没有一个成功的交易策略,可以产生稳定的盈利,你不会成功的。

  《财商》:能否谈一下高额交易今年的情况和预见一下未来的发展?

  佩雷斯:我看到高频交易继续在股票和其他资产类别中强大地存在着。但是,监管条例变化对未来高频交易的操作和利润有很大的影响。

  高频交易是交易演变进化过程中的一部分,如果从全球的角度看它,它的市场表现是强劲的。高频交易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虽然散户投资者并非不可能尝试加入这一行列。机构投资者正在使用高频交易技术来执行大单交易而不引起市场波动。有估计称70%的股市交易份额为高频交易,在发达的市场如美国和欧洲,其份额已稳定在50%~60%。这应该是高频交易市场份额的长期上限,因为高频交易者不能成为市场上的唯一参与者。

  高频交易正在渗透世界各地的许多市场。它在美国、欧洲目前是最突出的,但我相信,高频交易将获得在世界各地的其他市场。随着交易技术的改进和散户投资者开始尝试使用高频交易战略,它会被普及推广。高频交易今年已经获得了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立足点。

  《财商》:有些高频交易员告诉我,高频交易利润近年已经下降了很多。你对此有何看法?

  佩雷斯:高频交易的竞技场充满了竞争,高频交易基金都是私人公司,因此没有透露他们的回报。多数基金成功的证据只是传闻。但话虽这么说,你仍然可以看到高频交易行业新进入者的数量,这说明高频交易的利润仍然具有吸引力。

  交易利润本身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不能找到获利机会。高频交易员就是以能从其他人无法获利的微小价格差异中获利而著称。正如我书中提到的,新技术、较低的佣金、更高的交易量和加剧的市场波动能一分一分地把利润越变越大。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高频交易市场

  《财商》:在你的书中提到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是不支持高频率交易的,你认为高频交易适合中国的市场吗?高频交易在中国会与美国有什么不同?

  佩雷斯:高频交易已被应用到全球的股票、期货和期权市场,虽然高频交易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许多的问题,但很自然会看到其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我8月份会在上海和香港举办亚洲的高频交易研讨会。

  目前高频交易在中国面临一些问题,诸如市场参与者会认为高频交易的交易成本高,有交易规模、交易频率的限制和卖空的限制,股票借贷困难,存在技术壁垒等。正如我在书中提到的,这些挑战并非不可克服, 正如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市场所发生的那样。

  高频交易一直被认为增加市场波动。其实高频交易就像其他任何新技术一样,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高频战略的特色,是他们一天结束时仓位清空。在一天的过程中,无论他们买什么,都必须出空卖掉。更普遍的情况是,相互抵消的买和卖发生在微秒之间而不是几小时之后。鉴于这种情况,高频交易不可以依靠在一个单一方向的交易,达到足以影响其波动的位置。正好相反,不管市场波动的原因,高频交易匹配了买单和卖单,减少了价格的震荡。

  世界上的交易所都在比赛采用最快的技术。事实上,金融市场和其他领域一样都会因为技术进步而改变其业务形态。投资者必须准备好拥抱金融市场上持续发生的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不仅将影响交易本身,而且最终会改变投资的方法。因此,即使市场目前没有打算拥抱高频交易,但还是会对加强交易所的交易系统有兴趣。

  高频交易在中国的发展取决于行业监管机构的态度。在过去几年,高频交易被指为金融事件的罪魁祸首。中国监管机构的谨慎态度肯定值得赞赏。在看到像美国和欧洲市场中高频交易的进化演变后,中国的监管机构会更加有优势地了解高频交易。我相信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频交易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财商》:你可以分享一些成功的高频交易策略吗?未来的交易策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佩雷斯:高频交易的每一单利润都是非常小的,可能只有一分钱的十分之一。在高频交易中,如果要确保资本的有效使用,高频交易员会希望交易价格最低的股票,这样每笔交易的利润保持不变但是利润百分比就高了。这就是为什么股票的流动性和低价格成为高频交易策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相信这些高频交易策略会随着监管条例的改变和技术进步而变化。监管环境和快速技术的演进是高频交易策略的发展动力。

  Related埃德加·佩雷斯小档案

  “唯一成就大事的方法是做你热爱的事。如果你还没有发现它,就继续寻找,不要气馁。当你找到它的时候,你的心会让你知道。”埃德加·佩雷斯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座右铭。

  对于佩雷斯来说,金融领域是他热爱的事业。在获得哥伦比亚MBA学位后,他曾任花旗银行副总经理、麦肯锡公司的顾问。作为事业的高潮,他撰写了《交易快手:透视正在改变投资世界的新兴高频交易》。该书的英语版本由麦格劳 - 希尔公司出版(2011年),今年,中国金融出版社(2012年)把它翻译成中文,目前,该书的印尼语和葡萄牙语版本正在翻译中。

  《交易快手:透视正在改变投资世界的新兴高频交易》对高频交易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曾经“令人充满恐惧的技术”?它如何搞乱市场?如何在两年前“闪电崩盘”中推波助澜?这本书告诉读者,媒体曾经渲染的股市“算牌”的现象已经改变。高频交易完全独立于“巴菲特式”的长期战略,它们运作于完全不同的时间框架,并对长期投资组合产生的利润影响非常小。

  佩雷斯对于高频交易的热爱并不止于写书。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金融市场的新趋势,他创立了交易快手工作室,并任课程主管,讲解高频率交易者如何利用有利可图的策略,来寻找股票、期权、期货和外汇中的阿尔法 。在此之前,他是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的兼职教授,教授算法交易和高频财务。

  佩雷斯对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有着浓厚的兴趣。2009年,他创立了致力于金融社交活动的黄金网络公司,并建立25000人的数据库。公司定期在纽约为金融人士举办针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聚会或者讲座,受到热烈欢迎,并被《纽约时报》等报道。他曾经多次接受中文媒体的采访,甚至在他Linkedin上的简历,也使用了中英双语。

  作者:周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