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加拿大的“巴菲特”

2012年07月30日07: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银华基金

  由一个“苹果”带来的风暴正在席卷智能手机市场,在欧美地区广为流行的黑莓手机受到严重的冲击,2011年甚至一度单日跌幅达17%。今年年初,黑莓生产商RIM股东对新CEO感到失望,不过一位新董事的到任却在股东们的心中升起一线希望。他是普雷姆·瓦特萨(Prem Watsa),被称为加拿大的“巴菲特”。分析人员表示,作为董事虽不会对公司管理进行实质性干涉,但瓦特萨增持RIM的举动说明,他认为RIM仍具有投资价值。该消息公布当周RIM股价即上涨3.3%,而过去三年以来,RIM股价已累计下跌了84%。显然,这位加拿大的“巴菲特”对某公司的增持将成为某种“风向标”类的事件,无论这种投资是否真的会挽救腹背受敌的黑莓,但起码从当时来看为该公司的股价带来了正面影响。

  瓦特萨于1950年出生于印度海得拉巴,取得化学学士后,在父亲的鼓励下,仅带着200美元来到加拿大留学,在西安大略大学,瓦特萨获得了理查德艾维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位。

  1985年瓦特萨开始创办枫信金融(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但一直非常低调,直到1987年美国股灾和1990年东京股市崩盘中,他两次成功逃脱,不但避免了损失还有所盈利,展现出不凡的投资才能。有人曾经对比过瓦特萨和巴菲特2010年投资组合持股情况,发现二者竟然有着惊人的重合度:通用、沃尔玛、富国银行、强生、卡夫食品和美国合众银行等。

  枫信金融控股成立时,仅有3000万美元资产和76万普通股,截至2009年,公司资本增至280亿美元资产和74亿普通股,规模增长近1000倍。如今,枫信已经成为一家著名的跨国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在100多个国家经营业务。该公司成立25年来累计回报为8396%,十倍于同期标准普尔指数829.8%的收益率。

  瓦特萨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准确判断再次证明他的投资天才。早在2003年瓦特萨就对美国次级贷款行业提出警告,并在当时对所持股票进行抛售或进行套期保值,同时购进信用违约掉期(CDS)。当次贷市场开始崩盘时,他迅速抛售了这些CDS。2008年全年,道琼斯指数下跌近35%,瓦特萨为客户赢得了21%的正回报。Fairfax Financial实现利润15亿美元,投资获益高达27亿美元。在2008年晚些时候,就在市场仍然步履蹒跚,而其他投资者正在舔着自己的伤口时,瓦特萨开始把资金投回到股市,从而在随后2009年上涨行情中再度获利。

  瓦特萨多次表示自己在投资上的偶像是格雷厄姆,他熟读《证券分析》一书,正是该书对1925年大崩溃的详尽分析帮助了他一次又一次提前判断危机的到来。他曾被人多次与巴菲特进行比较,甚至每年二者的投资组合都会拿来对比相似度。瓦特萨曾连续30年每年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并认为自己从中受益匪浅。而今天,人们已像从前膜拜巴菲特一样参与枫信公司的股东大会,他每年给股东的信被西安大略大学的商学院作为教学经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