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债提速信托潮暗涌

2012年07月30日10:19
来源:第一理财网
  伴随地方平台再融资压力的不断加大,近期,信息披露要求相对简化、发行程序更加便捷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即银行间私募债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大型融资平台的青睐。

  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无论是发行日渐提速的银行间私募债,还是传统的信托融资渠道,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资产证券化势在必行。

  银行间私募债发行或将提速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地方融资平台就频频借助银行间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来缓解再融资压力。

  “2012-2013年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到期的高峰 ,2012年到期债务数量庞大,对地方财政将造成很大压力,客观上要求地方政府发行新债来偿还旧债,以时间换空间,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国泰君安认为,地方债务仍在不断扩大。

  事实上,就财政部近期公布的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分析,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拖累政府性基金收入下滑,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仅为1.52万亿元,同比下降20.8%。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为1.37万亿元,同比下降23.3%,其中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1.14万亿元,同比下降27.5%。

  土地财政收入降幅近30%、“四万亿”时期累积的高杠杆导致地方政府再融资需求强烈,可见在调控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的背景下,融资平台的投资需求也开始回升。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今年二季度以来,就有包括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地方融资平台通过银行间私募债渠道融资,用于保障房、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建设等。

  对此,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一旦因稳增长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政策放松,那么必然会带来城投类债券供应的放量。同时,基于部分融资平台存在净资产40%红线的约束,为了规避某些限制,预计会有部分融资需求向私募渠道分流。”

  “由于目前深交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业务不受理城投公司和地方融资平台或其子公司、关联公司发行私募债券的备案申请,由此判断,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需求将部分涌向银行间定向。”信托专家刘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政信合作“卷土重来”

  如果说银行间私募债是“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所挖掘的新兴融资渠道,那么信托则可以说是地方政府的老朋友,三年前政信合作类信托曾引发过一波热潮,后因监管部门出台风险提示而陷入低谷。今年,随着管理层对融资平台监管政策的调整,加上地方政府融资环境日益严峻,信托再次成为输血“功臣”。

  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36家信托公司发行214款基础设施领域集合信托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125款,较去年全年增加15款;合计募集资金达503.96亿元,较2011年大幅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投向基础产业建设领域的项目一直都是各大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由于基础产业建设项目中很大部分由地方政府牵头主导,因而此类业务天然地与“政信合作”及“地方融资平台”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有了地方政府“托底”,基础设施信托收益率之高不亚于房地产信托,且产品频频遭遇“秒杀”。

  “从资金需求角度来看,今年地方债务平台的存量债务到期,而土地财政吃紧,债务展期和借新还旧成了地方政府的必然选择,而借新,银行会有较苛刻的条件,信托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如是说。

  部分信托业人士预计,如果银监会不出台限制性的监管政策,信托业全年可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2000亿元-3000亿元融资。相较之下,财政部2012年代地方发行的地方债也才2500亿元。

  化解系统风险推动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

  最值得关注的,依然是风险转移。来自安邦咨询的研究观点指出,以信贷形式存在的地方债务违约风险仍然停留在银行体系内,而政信合作则将地方债的违约风险通过信托转嫁给了社会资金。

  可以说,政信合作只是地方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一种权宜之策,但无法真正缓解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还会导致风险向社会资金的转移。监管部门虽出于地方债压力对此放行,但就投资者而言,在涉及此类产品时还需慎行。

  在不少专家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融资平台困局,资产证券化是最好的选择。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说:“债务证券化、债务市场化能够解决透明度问题,且在证券化过程中也能把地方政府诚信晒出来。要向市场公开发债,市场就要评判地方政府的诚信,在诚信评判过程中,也会对政府支出进行监督。”

  毫无疑问,在现有的地方融资平台中,仍有相当多的优良资产,如何在增量资金不能重新注入的前提下,让存量资产流动起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可谓势在必行。

  作者:王鹤 杨溢仁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