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ST股暴跌重挫汇添富基金 基金经理称将快速撤离

2012年08月02日11:4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上交所拟设风险警示板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炸得ST阵营溃不成军。突来的沉重打击,让持有ST股的普通投资者苦不堪言,而作为A股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也受到重创,ST股令基金三日浮亏达2000万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ST股“鸡犬升天”的好日子或许已经一去不返,而在采访中,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会趁这几日ST板块企稳后,迅速撤离。

  ST令基金三日浮亏2000万

  上交所有关设立风险警示板的一纸公告,似是宣告了ST股的好日子正式到头。从本周开始,ST板块接连暴挫,周一板块暴跌4.75%,板块内全线“挂绿”,过百只ST股跌停;周二ST股“再接再厉”,又有106只ST股跌停。昨日在上证指数收出中大阳线的情况下,这种惨剧仍在延续,ST板块继续下跌3.11%,132只ST股中有69只ST股横卧在跌停板上。

  在这场ST的风暴中,令无数持有ST股票的普通投资者苦不堪言,而作为机构投资者主力的基金,也因ST股票的暴跌被卷入漩涡中心。

  基金披露的二季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在4只ST股上现身。其中南方上证380交易型联接基金今年中期持有*ST天成400股,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持有*ST漳电146.75万股,鹏华普天收益持有ST厦华800万股。而刚刚公布半年报的ST长信,其半年报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今年一季度末也有两只基金重仓持有,这两只基金均是来自汇添富,分别是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价值精选分别持有301.85万股和291.98万股,为第六和第七大流通股东。

  而一季报的信息显示,*ST领先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8只基金加上1只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有1971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25.96%,是目前基金持有最多的ST股。其中汇添富押宝最重,旗下汇添富价值精选、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社会责任三只基金共持有784.3万股,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恒久价值和建信优势动力合计持有325.97万股。

  ST能山中也有基金的身影,根据一季报显示嘉实回报灵活配置混持有790.13万股,宝盈泛沿海持有548.4万股分列第四、第五大流通股东。而一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独门”持有*ST海龙,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持有191.53万股。工银瑞信(微博)价值、华商领先分别持有ST廊发展762万股、649万股,位列流通股的第一、二大股东。因为增发方案而提前曝光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ST广钢,广发聚丰持有该股1950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

  若基金对上述个股没有增减持,则这三天ST的暴跌,可谓令基金损失惨重。其中ST厦华三天跌幅为8.37%,让鹏华为此付出272万元的代价。而ST能山连续三日跌停,嘉实回报浮亏244.94万元,宝盈泛沿海浮亏170万元。*ST广钢在这三天里算是相对抗跌的,但也让广发聚丰624万元瞬间蒸发。此外,ST廊发展周一以来下跌13.41%,令工银瑞信价值、华商领先分别被拖累损失617.22万元和525.69万元。而最惨的ST股当属*ST锌业,该股今年以来已经下跌四成以上,这三日则是日日躺在跌停板上,广发中证500和南方中证500郁闷踩雷,三日两基金合计浮亏162.88万元。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如果按照一季度末基金持有ST股的规模来计算,这三日基金栽在ST股上约2000万元。

  今年基金整体仍在ST股身上赚钱

  虽然这几日让重仓ST股的公司损兵折将,但是把时间拉长,从今年来观察,基金持有ST股仍是赢多亏少。

  比如今年4月25日完成重组改名国机汽车的ST盛工,之前也曾是基金最为钟爱的品种,国泰基金旗下国泰估值优先、国泰金鹿保本三期、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国泰金鹰增长、国泰区位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金泰等7只产品抱团其中,合计持有近28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9.99%。今年一季度ST盛工上涨14.47%,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有2.88%,国泰基金也因此出现丰厚的浮盈。

  再比如也是今年摘帽的张家界,之前一季报中,前十大股东8只基金和1只QFII,其中景顺长城旗下三只基金抱团持有1595.97万股,除此之外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华夏大盘、中欧新趋势、海富通中小盘、融通动力先锋也都持有400到224.17万股不等。从今年1月9日开始发力,截至昨日涨幅为17%。

  上述提到的基金重仓股*ST领先,年初至今的涨幅也有24.16%,ST廊发展虽然本周重挫13.41%,但是今年以来还上涨了15.2%。*ST广钢今年也上涨12.7%,都大幅跑赢同期指数。

  虽然也有像*ST锌业这样的“重磅炸弹”,但总体来看基金今年在ST股身上仍是赚钱的。

  基金经理表示将快速撤离ST

  基金热衷ST股已非一天两天,而一则数据说明了基金公司钟情ST股的原因。有统计显示,在过去几年,如果投资者买入一个简单平均权重的ST股组合,则从2005年年底至去年年末,该ST组合的期间收益率为790%,远高于投资上证指数的期间收益率86%。除了涨幅惊人之外,ST股因为“差而不退”也给投机者了厚厚的安全垫,最近11年,主板市场只有42只个股退市,平均每年不到4家。

  “风险和盈利不对等,是这几年疯炒ST板块的最大原因,一旦重组成功,业绩突飞猛进,股价大幅飙升,即使重组不成功,也没关系,因为不会有退市的风险,只要等待第二次机会即可,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基金经理自然会参与其中。

  不过,随着上交所设立风险警示板提上日程,一旦按照涨幅限制1%而跌幅限制5%的交易制度,则ST股注定了将易跌难涨,ST股最终可能只有摘帽或退市两种选择。铭远投资的总经理陆炜认为,ST板块最终的走势可以参照香港的仙股,随着上市制度的逐渐规范,壳资源这种说法将成为历史。他认为只有把这些垃圾股清除出市场,价值投资才能真正来临。而鹏华基金管理部总经理程世杰也认为,“中国股市正在进入一轮新的改革发展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炒作气氛必将受到抑制,价值投资会迎来更好的环境。”

  在昨日的采访中,多数基金公司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认同,他们认为ST股已经没有明天,一位持有ST股的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他们会趁这几日情况企稳,快速从ST股中撤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