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券商集体亏损 基金逼宫降佣金致使其股价暴跌

2012年08月16日07: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任家河

  券商板块作为本轮熊市中的一枝独秀,终于在本周扛不住了。

  8月13日,券商板块19家上市券商平均跌幅7%,其中,西南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盘中一度跌停。

  更有传闻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巨亏数十亿元,里昂证券被中信收购后,大批分析师辞职。虽然

中信证券在8月14日专门发公告澄清绝无此事,但券商股大跌,仍旧让不少投资者唏嘘不已。

  “上半年大家炒券商创新业绩,但是公告的半年报确实很烂,经纪业务很差,创新业务带来不了利润,前期炒得过高了,现在也有回调的压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基金经理杨德龙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阶段券商创新只是噱头

  5月份的证券业创新大会燃起了券商创新的激情,却没给券商带来实质的利润。相反,股票交易额持续走低的事实,和IPO放缓审核的传闻,直接断了券商增收的念想。

  国内券商主要业务有四,一是传统的经纪业务,券商向客户收取通道佣金;二是投行业务,主要是证券发行与承销,其中IPO和债券发行是近两年业绩的主要来源;三是自营业务,即券商用自己的资本金进行二级市场投资,但低迷行情下券商亦不能避免投资亏损;四是资产管理业务,券商向公众发行成品募集资金并代为投资,资产管理同样受累于低迷行情,没能给券商带来实质利润。

  在大谈券商创新、金融创新的背景下,不少券商研究人员将资产管理业务归于创新业务,希望能增加创新业务的分量,但即使如此,今年年后开始预热的券商创新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

  “券商股受券商创新概念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走势一直不错,但半年报披露时,才发现根本没有产生净利润。”日信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这样解释券商板块本次暴跌的原因。

  截止到8月15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券商中,除了东北证券净利润增加38%,其他券商如招商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净利润均大幅下降,未披露中报的券商业绩也不容乐观。

  “除了融资融券能够为创新业务贡献部分收入,其他的券商创新都还在起步阶段,不能期望太高。”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次招商证券的半年报中,融资融券贡献的收入占主营收入已经接近10%,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只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0年1月份获批的融资融券发展到现在,两年多时间也才刚开始有所贡献。“至于今年上半年刚开始做的创新业务,恐怕也得两年之后才能有实质性贡献,现在的炒作还只是概念和噱头。”上述分析师表示。

  交易量萎缩致集体亏损

  创新业务作为券商未来的希望,功在今后。

  现在能够直接带来利润的,仍然是经纪业务和投行两大业务支柱。2011年109家券商中,经纪业务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0.67%,其中66家经纪业务收入比重在50%以上。

  而投行业务受IPO审批进度较快的影响,也获得了一个不错的收成。2011年全年,沪深两市共281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发行新股90.12亿股,募集资金2777亿元,带来155亿元承销收入。其中,平安证券主承销收入17亿元。

  不过,形势在2012年春节之后急转直下。如果说2011年佣金率下滑减少了券商的通道利润,那么,2012年的成交额下降将为券商带来直接亏损。

  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21个交易日中,股票成交额23849亿元,平均每天成交1135亿元;7月份22个交易日中,股票成交额23946亿元,平均每天1088亿元,已经临近1000亿元/天的盈亏平衡点。

  杨德龙告诉记者:“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如果沪深两市成交额低于1000亿元,所有券商的经纪业务都将陷入亏损。”

  自5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额逐月下降,毫无好转之意。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券商经纪业务集体亏损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基金降低佣金火上浇油

  券商的隐忧不止是市场低迷带来的风险。IPO审核放缓和基金对佣金费率的抱怨都将对券商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自7月16日之后,证监会网站至今没有增加预披露的IPO公司;自8月1日以来,主板和创业板的发审会至今都没有召开,IPO进程受阻的同时,券商作为保荐和承销机构,其投行收入必将大幅减少。

  更有甚者,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传言说“基金希望与券商谈谈佣金费率的问题”。有传言说,基金给券商的佣金会下调20%,原因是现在券商对散户大户费率只有万分之三,但是对基金却高达万分之八,费率偏高,基金作为大客户应该优惠,但目前并没有享受到。

  “虽然可能只是传言并未证实,但现在的市场是风声鹤唳,但凡有一点利空资金就赶紧跑了。所以这次券商股跌得比较惨。”杨德龙分析说。

  持有同样看法的,还有启明乐投董事长李坚,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5月份以后,股市一直在下跌,本来看券商受益金融创新,但现在来看,股市一直好不了,金融创新也是压力很大。而且一个月IPO暂停上会了,对他们投行业务也会产生影响。这种下跌,应该是市场情绪导致的。”

  “但这种调整也算正常,之前保险股走势强劲,最近保险也有补跌的走势,所以券商暴跌也算正常,相当于补跌。”李坚解释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