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从9.4亿到5372万 长盛同祥泛资源上演瘦身神话

2012年08月28日06: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次新基金规模缩水如今已经成为业内常态,尤其去年四季度发行的新基金更是惨烈。长盛基金旗下的同祥泛资源显然未能做到“长盛”,短短七个月的时间内,规模从9.4亿份缩水至5372万份。

  八个月惊魂缩水

  长盛基金作为老十家之一近年来的发展可谓极其不顺,而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旗下基金规模的缩水。最典型者无疑是去年四季度成立的长盛同祥泛资源。

  去年10月27日,长盛基金发布同祥泛资源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根据该公告,在当时股票型基金整体发行规模下降的情势下,该基金在经历两个月的辛苦募集之后共计募得资金9.42亿元,其中被各大基金管理公司采用的员工强制认购份额为5.63万份。

  显然,这个成绩对于长盛同祥泛资源而言可谓成功。然而,短短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之后,该基金就遭遇了大额赎回。去年四季报显示,同祥泛资源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75.41万元,但是依旧被赎回7.14亿份,而申购份额只有区区56.26万份。

  按此计算两个月之后同祥泛资源的份额已经缩水至2.28亿份,但是赎回依旧在继续。今年一季度,同祥泛资源被赎回1.66亿份,申购1136.81万份,规模缩水至7340.98万份;今年二季度被申购353.06万份,赎回却达到2321.59万份。

  最终在经历7个月的时间之后,同祥泛资源的规模从最初的9.42亿份缩水8.88亿份至今年二季度末的5372.45万份,缩水比例达到94.29%。

  消失的8.88亿份

  正所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是不幸的家庭却是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同祥泛资源而言,业绩表现在同期同类型的基金中并不算差,但是依旧遭遇赎回,这背后又是因为什么呢?

  帮忙资金的抽离毫无疑问这个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基金发行之时的帮忙资金已然成为公募基金最大的伤痛之一。

  不少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都曾经表示,近几年A股市场走势羸弱,新基金发行甚是艰难。从营销团队到公司股东层面无不需要更多的帮忙资金的帮助,让新基金能顺利发行成立。但是这些帮忙资金很忙,要帮助那么多的基金成立,所以短期规模的理想瞬间就会抽离导致缩水。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些年成立的次新基金都呈现出成立之后的一个季度基本上建仓速度极缓的现象,就是为了避免打破之前跟帮忙资金之间达成的某种协议。用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的话说,帮忙资金进场之时就已经约定好了如何保证资金安全,何时离场。到期之后这部分资金就会毫不犹豫的离开,实现资金运用效率最大化。

  与此同时,长盛基金近年来品牌形象的弱化也是遭遇大额赎回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称,尽管如今帮忙资金很忙,申购赎回频率很高,但是如果该基金管理公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管理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骄人,依旧会有大量的净申购出现。而同祥泛资源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一般,且管理该基金的同时还担任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

  “对于这种兼任的基金管理模式,很多时候投资者很难认同,因为一只基金一旦规模缩小,就很容易陷入一个困境,及投资者担心赎回,使得基金规模缩水从而导致更多赎回。”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