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业绩回落股市颓势难改 结构性机会仍存

2012年09月01日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沪深两市再度延续阴跌态势。随着食品饮料、医药、页岩气等强势板块回调,沪深两市的下跌势头似乎仍未止住,上证指数在跌破2100点后,对于能否守住2000点,市场各方依旧缺乏信心。

  面对千疮百孔的股市,沪指2000点能守住吗?

  业绩回落市场悲观气氛浓厚

  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已经收官。根据天相的统计,2325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0053亿元,同比下降0.34%。如果剔除16家银行股,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大幅度回落,为-16%;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等多个行业的净利润下滑严重;化纤、航运等陷入行业亏损;食品、旅游、电力、传媒、家电等行业则维持增长的局面。

  “在上市公司盈利数据不佳的情况下,股市走势疲弱。特别是一些周期性行业,如工程机械、航运、建材、化纤。而对于食品、旅游、电力、传媒、家电等呈增长的行业,投资者对于其会否延续增长的预期变得不再稳定,担心其表现无法独立于大盘。”华南某知名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针对这种局面,基金公司的观点开始趋于一致。大成基金的研究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基于宏观数据的分析,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市场将延续下跌格局。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企业的成长性会进一步降低,而股市的估值与利润将会进一步对股价形成双重冲击,对接下来的股市仍旧持悲观态度。

  上述投资总监进一步表示:“从我国股市的规律看,利润增长率是很有效的趋势性指标。当利润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时,股市可以达到40倍以上的市盈率,形成估值泡沫。而当上市公司的利润陷入负增长,特别是企业的亏损面加大时,股市的市盈率则回落到13倍左右,有些行业的估值则不足10倍,形成股市的低迷与萧条。”

  当前,经济进一步回落的趋势仍然存在,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盈利短期内转暖的可能性很小,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股市仍有更深的回落空间呢?

  “长期以来,A股市场给投资者带来的印象是一定要按照趋势进行投资,事实证明,这种判断多年来是有效的。为此,证监会把发展机构投资者当成改变这种局面的方法,希望通过基金公司这类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持股来平稳股市的波动。现在来看,效果不明显。当趋势性指标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市场延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上海某券商的策略分析师如此看待。

  那么,上市公司的利润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见底回升呢?

  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我国上市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性产业,但前提是宏观经济必须有所回暖。但是,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看,都显示初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前景仍不乐观,而且在未来的一两个季度内,企业盈利转好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乐观者认为,当前的股价已反映了盈利回落的情景,只是转好的预期还无法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虽然难以很快转强,但继续下跌的空间也极为有限。

  从上市公司的利润数据,还是上述多位专业人士的分析来看,我们似乎都看到股市上空弥漫的悲观气氛。很显然,对于沪指2000点能否守住?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心中并没有底。

  结构性机会仍存

  今年的A股市场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伴随着大盘下行,也诞生了一只又一只牛股,这说明结构性机会仍然不少。正是因为结构性机会的存在,让表现极为疲软的股市,仍然吸引着大批投资者留在股市之中。

  在上半年的行情中,最显著的机会来自白酒、医药、环保等板块。近两周,这类股票开始回调,但银行、保险、石化等权重板块有所企稳,暂时避免了股市更深的回落。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将发生重大逆转?

  “这是市场阶段性的特征,前期有超额收益的板块出现短期回调是很正常的,是一次风险的释放,后期仍然值得看好。”对于近期行情,上海某基金的策略师这样评价。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估计下半年仍将是震荡行情。一方面,经济和大部分上市公司盈利会持续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流动性在改善,政策预期也没有消除。市场仍将在两股力量的作用下纠结,指数难有好的表现,但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部分行业和个股将仍然会有不错的盈利表现,在流动性改善的前提下,股市将有结构性行情。他们将继续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成长股作为核心配置。

  北京某基金认为,若无重大政策出台,短期内市场很难改变颓势。在经济见底之前,股市难以出现反转之势。当前,稳定类和消费品在经济筑底的过程中防御性更好。不过,市场整体下跌动能开始衰竭,优质成长股下跌后的机会亦值得关注。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李培刚表示,从未来操作上看,主要是在调整中逐步买入长期受益经济转型的行业,包括大消费、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环保等领域。在投资过程中,要寻找那些能穿越经济周期而实现较高增长速度的股票,长期投资,从而争取实现超额收益。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