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嘉实基金陈雯雯:信用债投资价值日益显现(图)

2012年09月03日03:46
来源:《证券时报》
嘉实增强收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陈雯雯
嘉实增强收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陈雯雯

  股市一跌再跌,“钻石底”、“玫瑰底”相继被击穿,债市却一火再火,在货币政策有望继续放松的预期下,债市依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信用债,更是众多机构最看好的投资品种。恰逢国内首只明确投资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嘉实增强收益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拟任经理陈雯雯表示,看好信用债正日益显现的投资价值,同时看多债券市场长期表现。

  信用债市场扩容明显

  投资应着眼票息收入

  尽管前几年也曾出现过股市低迷、债市火爆的情况,但信用债的火热程度远不及当前。对于这一现象,陈雯雯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方面,信用债自2009年开始加速扩容,市场规模和投资品种极大丰富,使得供给层面增添了很大投资可能性;另一方面,2007年之后发行的信用债没有银行担保,真正具备信用属性,而市场对它的认识和定价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接受其相对较高票息所创造的投资价值。

  陈雯雯认为,信用债券投资的根本着眼点是票息收入。虽然在经济衰退期中,收益率的下降会带来债券价格的上升,但这种资本利得应被视作长期投资的额外收益,而长期投资的核心是票息收入。此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一个资产类别,特性是定期获得现金流入(利息或者本金),这不会随着市场周期波动而改变,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投资周期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在各个大类资产上的配置比重,但不应完全抛弃某一类资产。

  两大短因造成债市调整

  看多债券市场长期表现

  进入三季度以后,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对此,陈雯雯认为,当前债市的调整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的修正。前期市场认为央行会继续降准、降息,但这种预期在最近被不断修正,因为央行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替代了降准,而7天逆回购利率从3.35%上行至3.40%,导致短期收益率水平不断上移,并向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传导。二是债券市场在上半年走出一波很强的牛市行情,积累了较大的获利了结需求,在市场出现短期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产生了大量的卖出。经过近期的下跌调整,债券收益率水平已开始重新显现投资价值,兑现收益的需求也有所消化,并且进入四季度后,投资者将为明年的投资进行布局,而明年的经济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市,因此四季度的债市有望逐步回升。

  陈雯雯同时强调,明年经济仍将处于底部区间,未来的长期复苏也将是缓慢和波折的,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所不可避免的代价,嘉实基金看多长期债券市场根本逻辑正在于此。

  信用债基金成发行主流

  嘉实新产品实现双突破

  基于对债市的看好,债券基金发行依旧火爆。在新发债基中,信用债方向的产品成为一大主流,显示出基金对此品种的青睐。目前,数只信用债基金已进入募集期,而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尚有多只信用债方向的产品待批。值得关注的是,正在发行的嘉实增强收益定期开放债基在业内实现双突破首只专注投资非AAA级信用债券、首只明确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基金。

  陈雯雯表示,嘉实增强收益通过对中低等级信用债券的集中投资,可以获取较高的票息收入。同时,目前已发行的一年期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在8.5%~13.5%之间,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也将有助于增强组合收益。

  据了解,嘉实增强收益基金配置优先考虑短期融资券及债项信用评级为非AAA级别的信用债,并明确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来构造和优化组合。该基金锁定一年投资期(每封闭1年开放申购、赎回一次),便于投资流动性较低、票息收益较高的中低等级信用债并通过将所持债券质押融资进行适度杠杆运作来谋求额外的息差收益,力争获取更高收益。

  事实上,类似嘉实增强收益这样主投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已经引发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国金证券《8月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在当前债券市场上有压力、下有支撑背景下,更倾向于高票息收入的持有价值,投资者可从包括城投债在内的中低等级信用债角度精选相应持券结构的基金产品。

  信用债投资注重风险控制

  嘉实信用团队有效规避风险

  信用债品种的高收益毋庸置疑,但其风险也高于其他债券品种。专家指出,国内信用债市场发展至今,尚未发生过实质性信用违约事件,但随着中低信用等级债券的扩容,市场对机构投资者的信用风险鉴别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对于基金而言,高收益的信用债能否真正转化为业绩,考量的还是基金管理人的信用债投资管理能力。

  对于专家的观点,陈雯雯也十分认同,她表示,中低等级信用债在带来更高票息收益的同时也蕴含着更大的信用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而嘉实增强收益基金会在运作过程中着重在两个方面进行信用风险的控制:第一是投资前的内部信用评级,第二是投资中的分散化,或者说个券仓位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基金的信用分析团队已成功规避了2006年福禧、2008年江铜、2010年川投、2011年城投债、2012年海龙短融等近10起信用风险事件。“嘉实信用分析团队是公司运作信用债产品的坚实基础,此外,新基金将通过等级和行业两个维度的严格仓位控制,来合理分散组合的信用风险,使单只债券出现违约时对组合整体的收益负面影响显著下降。”陈雯雯说。(CIS)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