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下拆套利藏玄机 基民大谈银华金利投资

2012年09月05日07:4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银华金利这次下拆套利,不是我获利最多的一笔投资,但绝对是一笔技术含量高,启发意义大,终生难忘的投资。”阿杰在证券市场的投资经验只有五年,可谓“涉世未深”,但谈起被看作“新潮”产品的分级基金,他算得上是投资达人。

  “2010年下半年炒过一波银华锐进,借助进取份额的杠杆,资金投入不多,但收获不错。2011年下半年则参与分级基金稳健份额的修复行情,当时稳健份额大幅折价,也敢多投入些资金,收益率在10%左右。而这次银华等权90分级成为国内首例下拆的分级基金,其中蕴藏妙不可言的套利机会,我是宁愿做错也不愿错过。”这位年轻人谈到分级基金,难掩兴奋。

  如果银华鑫利触发到点折算机制,银华金利持有人将获得一定比例的银华90份额,从而使得银华金利的应得收益提前实现。于是,阿杰在8月27日追涨买入银华金利,每份成本价约为0.96元。“因为当日上证指数跳空下跌创下新低,大盘下跌趋势加剧,银华鑫利净值真的很有可能跌至阀值。另一方面,银华金利跳空上涨,资金已经发现并认可下拆套利机会。再不买入,套利空间会缩小而风险也会加大,于是我选择追涨买入。”阿杰表示,这次追涨不是盲目的,而是已做好两手准备。买入银华金利后,即使大盘出现上涨,折价的银华金利持有风险并不大;而倘若大盘继续下跌,银华鑫利跌至阀值,提前持有银华金利则能较好地布局套利机会。

  8月30日,银华鑫利净值恰巧达到折算阀值0.250元,阿杰期盼的下拆套利机会并没有等待太久。该分级基金折算完成于9月4日复牌交易。“经过折算,原本的100000份银华金利变成约24346份银华金利与80267份银华90份额。”阿杰说。

  阿杰在折算前买入银华金利的每份成本价为0.96元,因此原来的100000份银华金利的持仓成本为96000元。经过下拆,阿杰拥有的银华金利份额变成24346份,如果不买入等额银华鑫利进行配对转换,阿杰只能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这部分银华金利。银华金利9月4日开盘跌停,现价为每份0.901元,因此这部分资产市值约为21936元。而另外增加的80267份银华90份额,阿杰可以选择通过二级市场赎回,依照9月3日银华90份额基金净值1.009元估算,这部分资产约为80989元。在不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阿杰此次套利的浮盈为6925元(80989+21936-96000=6925)。9月4日早盘,等权90指数没有太大波动,阿杰考虑申请赎回,兑现这笔套利。

  9月4日午后市场“风云突变”,大盘由震荡转为“跳水”,等权90指数跌幅超过1%,这意味着9月4日银华90份额的净值也将下跌。按照跌幅估算,银华90份额的9月4日的净值会跌回1元左右,阿杰80267份银华90份额倘若申请赎回,最后到手的现金大概为79865元(扣除赎回手续费0.5%),这部分浮盈缩水将超过1000元。此外,银华金利开盘跌停后,挂出的卖单并未成交,市值约为21936元的银华金利份额,还将面临次日继续下跌的风险。

  在上述情况下,阿杰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不赎回银华90份额,而是申请了分拆成银华金利与银华鑫利份额。“鑫利全日封住涨停,明天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很大,到时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鑫利。另一方面,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银华金利仍有持有价值,与其贱卖不如持有一段时间。”阿杰这种想法,竟与不少参与下拆套利的机构投资者看法相同。

  某机构投资者表示,银华金利隐含收益率较高,下拆后恢复合理折价仍有配置价值。对于分级基金而言,下拆不会改变其价值,因为关键的标的指数、流动性等因素没有改变。即使这次下拆后先将套利资金赎回,也还是配置流动性好、机制成熟的分级基金A份额。因此,分拆后卖出银华鑫利,继续持有银华金利是不错的选择,获利空间可能更大。

  “有人认为套利就是毫无风险地赚钱,但事实上并没这么简单。当套利机会出现时,风险也存在。只不过套利在可能带来损失的同时,得到收益的概率更大。”某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首例分级基金下拆引发的机会与风险,值得投资者深思。资本具有逐利的特性,但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机会,未必是好的投资机会。而真正低风险的回报,需要理性分析与耐心等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