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投摩根黄栋:未来股市向上概率增大

2012年09月06日09:25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从今年5月以来大盘持续下跌,很多市场人士预期中的中报行情也未能出现,未来大盘是否将止跌回升,又有什么板块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上投摩根的黄栋来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精彩观点:

  借道主题指基掘金大消费

     大消费类股票补跌其实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大家投资之前一定要做一些理财规划

  黄栋简介:上投摩根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数量经济学硕士,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现负责金融工程、衍生产品的投资研究,曾任东方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高级经理,长期从事金融工程研究和量化产品开发工作,2008年入围《新财富》"金融工程"最佳团队。

 


  搜狐基金:我们看到指数一直跌跌不休,大盘什么时候能够止跌?现在有很多专家在说,银行股止跌,大盘也就基本上是止跌了,您怎么看?

  黄栋:其实前边我们已经分析过,从5月份以来的这一波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大家对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另外一方面,最近两个月是中报的披露期,很多公司表现不是很理想,这两方面的因素导致大家对指数行情心里没有底。

  现在来看,实际上经过这两个月的调整,目前指数风险已经逐步释放,未来如果没有大的外部风险因素的话,我们觉得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底部区域。但是我们觉得市场行情可能还是结构性的,因为现在来看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整体来看还是不利的趋势,对市场还会继续造成压制。整个指数底部进行震荡筑底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向上的概率在不断增大。

  搜狐基金:市场都普遍认为,在这种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股市的趋势性机会短期内是不会太有了,那么投资人又应该如何来捕捉您刚才一直说的这种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呢?

  黄栋:是的,现在整个经济面临转型,经济增速相比以前可能要下一个台阶。其实上投摩根的投研团队去年开始就已经深入研究过这个问题,我们深入比较了美国、日本、韩国这样一些成熟市场的经验后发现,在这样一种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当中,市场机会都是结构性的,当然我们不排除当中有一些波段性的上涨,但是整体机会可能不是很大,那么机会在哪里呢?就是结构性的机会,表现好的可能就是那些能够符合经济转型这样一种大趋势的稳定成长的品种。

  实际上,我们公司旗下的基金去年以来就已经发掘了这样一批牛股,因为我们认为接下来进入了个股投资时代,在这种大趋势当中深挖个股是很重要的。投资就要看大趋势,趋势大的方向看对了,即使犯错也是犯的小错,未来还是要选择经济转型、消费升级这样一种大趋势当中的成长股进行投资,或者也可以选择那些认可这些投资方向的基金来进行投资,借助基金的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把握投资机会。

  搜狐基金:目前沪指已经出现了月线的四连阴,受大盘持续下跌的拖累,部分消费股之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补跌,作为投资人来说,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黄栋:前期一些强势的消费股确实已经出现了一波调整,从时间上来看,已经调整了将近两个月;从调整幅度来看,已经达到了15%到20%左右,风险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因为以消费服务性行业为代表的成长股有一个特点,他们跟传统的周期股是不一样的,这些股票的增长是比较稳定的,所以股价走势相对这些传统的周期股票来说,一般都是稳步上升的。即使万一股价由于市场的情绪波动出现回调,一段时间以后,往往还会涨回来。比如我们公司目前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基金,它的标的指数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一共包括了100只消费服务行业里面的成分股,截止目前已经有40只股票创出了07年以来的新高,占到了其成分股的40%。结合近期这些消费服务类股票出现补跌,反而给了投资者、特别是中长线投资者一个很好的进场买入的机会。

  搜狐基金:像现在这样一个底部区域,什么样的基金比较适合投资人现在入场呢?

  黄栋:其实现在市场上的基金我们觉得主要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型,挑选方法是有差别的。比如说对于主动基金来说,更多的是要了解这个基金的投资能力、投资理念、公司业绩,以及整个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等等。

  如果是投资被动基金或者说指数基金,需要投资者看好标的指数。在未来整个经济的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建议大家还是要选择一些能够受益于经济转型、消费升级这样一种大趋势的一些行业主题指数基金来进行投资。重要的是,相较于将追求相同条件下最大回报作为投资目标的主动型管理基金,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更加依赖策略而不是个人,更加关注组合而不是个股,这种严格参照比较基准进行运作的投资方式成本低、风险控制得当,具有“被动投资不被动的特点”。

  搜狐基金:在目前指数震荡筑底的阶段,是买指数类基金的好时机吗,因为现在虽然进入了底部区域,大盘上指数仍没有止跌的迹象。

  黄栋:首先我觉得不同的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应该是不一样的,相应来说,他应该选择的投资时机和投资工具可能也应该不一样。现在来看,短期很难判断现在市场已经是一个绝对的底部,因为之前我们也说过,很少有投资者能够抄到最低点。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放长一点,现在应该就是一个底部区域,是值得投资的区域。

  如果说挑选指数的话,应该说现在市场也不是那种一直普跌性质的弱市,因为虽然指数从年初以来下跌了一定幅度,但实际上很多行业还是上涨的,很多股票也还是涨得很好。基于这样的考量,从投资者现在以及未来几年的投资,我们建议都应该淡化一般的宽基指数,因为构成这些指数的重要成份股目前主要是周期性行业,而它们在这些指数当中占的权重是最大的,可在整个经济下台阶的过程当中,这些行业的机会可能不大。

  当然,就整体市场而言,即使是这种宽基指数,比如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等现在也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但我们需要考量的是,还有一些比这些基准指数跑得更好的行业主题指数,可能更加处于这样一个区域,并具有更高更稳定的成长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多看一些比如说代表市场成长性方向的行业主题指数,多关注这样一些指数今年以来以及从去年以来的表现,寻找符合经济转型大趋势的主题指数比如消费主题的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对应的理财产品,现在介入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搜狐基金:上投摩根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基金是贵公司推出的首只指数基金产品,作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请给我们介绍下这个指数的特点?

  黄栋:我们这只基金跟踪的目标指数就是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它的特点就是覆盖的行业很好,作为一个消费行业主题指数,它投资的行业都是经过深入研究挑选出来的,涵盖的都是能够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这个大趋势当中能够受益、获得稳定增长的消费服务性企业,比如说医药、食品饮料、传媒、软件等等。这个指数的设计目标跟市场上其他指数有些不一样,因为市场上一般的宽基指数追求的对市场的覆盖度,或者说对这个市场的代表性,但是在整个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这些宽基指数未来几年可能表现都不会很好。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追求的是收益,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些成长趋势比较好的指数。

  该指数全面覆盖人生不同的消费服务需求以及制度红利下的受益消费服务行业,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在过往的表现中呈现出“牛市领涨,弱市抗跌”的特点。这只指数就是为追求长期收益的稳定成长目标来进行设计的。我们从它的历史收益也可以印证,从最近三年来看,消费服务指数可谓“牛股成群”。Wind数据显示,2009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均下跌逾20%,而消费服务指数100只成分股近半数取得正收益,14只成分股个股涨幅超100%,其中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天士力等成分个股涨幅分别达245.9%、239.42%、209%。即使在大盘不断探底下该指数依然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涨幅-3.09%,分别超赢沪深300、上证指数达2.64%和3.59%。

  所以投资者买指数基金,如果目标是为了要盯住市场,追求市场覆盖度的话,建议选择沪深300这样的宽基指数;但是如果投资者要追求长期比较好的收益率的话,那么事实上应该选择中证消费服务这样一些行业主题指数。

  搜狐基金:请您给投资者一些理财建议。

  黄栋:建议大家投资之前一定要做一些理财规划,比如现在很多朋友为子女教育或者自己的养老金做理财投资,事先就应该规划好预期收益率是多少,投资期限有多长,哪些投资工具能帮你实现这个目标,有没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率等等。

  一般来说,要实现这种中长期的理财目标,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组合里面一定要有一些长期的核心资产配置,而这种核心资产必须要是那种长期收益能够和你的预期收益率相匹配、并且可以明确预见的品种,否则最终很容易会达不到你的理财目标,在这方面指数基金是很好的投资工具,特别是前面提到的消费行业主提指数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