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鹏华基金初冬:债市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2012年09月10日07:45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妍 尚志科

  投资圈是男人的世界,作为一位优秀的女性基金经理,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在圈子里,可谓凤毛麟角。

  早在2000年就加入鹏华基金公司的初冬,目前是鹏华投资决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女性委员。信奉专业主义的她,语速似乎永远都那么平静,很少有言辞急促的时候。不得不说,知性干练的她,与持有人心中的固定收益总经理形象相当契合。这也是每次有初冬在场,机构投资者见面会总会高朋云集的原因之一。

  《投资者报》统计显示,鹏华旗下固定收益资产规模已超700亿元,其中包括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规模超200亿元,社保基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今年以来,鹏华旗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获丰硕,多只基金均难能可贵地实现了净申购。

  沉淀的理性和清醒

  见过初冬多次,其中数次正逢机构对市场看法迥然不同时,感觉每次她的回答最大特点就是“不讳言”,即便与大多数人观点相左,她也从不隐瞒看法。

  “很多人把基金的排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或者将其当做工作的出发点,我们不是。我做决策时,不会过多考虑排名。”

  初冬会关注同行情况,其出发点是要观察自己的不足。“我们经常分析跟同行的差距,收益上的差距有多大。差距来自于哪些方面,是别人打新股很厉害,还是别人买转债买了很多,还是说其他方面。我会分析一下别人的操作和各个类属之间的表现,然后再判断,看看是不是我们判断上出了问题。”

  多年的专业投研实战锤炼,使初冬沉淀了面对狂热市场的理性和清醒。她的感染力亦不仅来自于个人清晰的逻辑和缜密的思维,也源于她对整个团队聚合的影响力。

  从公开资料和数据看,鹏华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自成立以来人员高度稳定,他们也是首批取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目前,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基金经理平均证券从业年限约为10年,进入鹏华的平均工作年限近7年。

  尤为难得的是,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鹏华旗下6只债基获得正收益并全部跻身同类基金前八的强势战绩。截至2012年上半年,6只债基全部实现净申购。

  在初冬看来,对于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债券基金都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大。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扩容,投资机会也层出不穷,这个市场值得大家更加关注和重视。”

  将目光转回不太遥远处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走低,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调整。于是众多股市投资者及分析人士不断地预期政府会出刺激性政策挽救经济、挽救股市。

  “且不论政府是否会出刺激性政策,会出何种刺激政策、会何时推出,单单是政策实质上的有效性及其有效期的长短、后果就值得我们多多研究和反思。”初冬认为,需将目光转回不太遥远的过去,回顾一下历史。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几次比较大的调整,一是1993年后海南房地产泡沫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叠加时期;二是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济停滞时期;三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时期。这几次经济调整都是如何结束?是不是政府刺激政策包治百病?

  在她看来,90年代中后期,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银行坏账大量出现,企业间三角债拖欠现象严重。从全社会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下,这导致市场处于通货紧缩、经济低迷时期,企业经营也极其困难。

  为走出困境,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发行特别国债、国企改制脱困等,极大地改善了终端需求。2002年以后,投资和物价出现明显上升,经济走出低迷状态。

  “这次周期调整中,政府没有过多地直接参与经济活动,而以改革、消化过剩产能、提高效率等为突破点,尽管见效较慢,但还是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最终推动了中国经济的一个巨大跨越。”

  改革的深化必须要面对

  初冬认为,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政府于2009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银行也随之配套了大量贷款。中央和地方政府负债率出现上升,M2增速接近30%。这导致社会资金泛滥,通胀、银行坏账上升等成为刺激后的严重后果。

  “这两次的经济解困,尤其是后一次中,政府更直接、更深入地参与了保经济增速的任务。这样做的效果尽管立竿见影,使经济迅速出现V形反转,但后遗症也极为明显。”她指出,抛开政府过度负债对经济的长期影响不谈,单就短期而言,就形成这样一种循环:

  地方政府加大负债投资大搞建设,投资拉动了水泥、钢铁等的消费,促使这些行业不但没有消化过剩产能,反而进行了产能扩张,导致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稀缺,推动地价上涨、人力成本上涨,其他行业成本被动增加,但其面对的市场需求一般,价格无法同步上行,导致中小企业出现了大量的亏损。

  同时,资金大规模投放,推高了一般物价水平,房价等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众多中小企业在前期多次的经济周期中没有倒闭,却在这一次刺激中死去。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同样面对经济周期时,短期的政策刺激与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是可能的两种选择。短期的刺激政策看似灵丹妙药,见效快,可使经济短期内再度泡沫起来,但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值得深思。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改革的深化可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在初冬看来,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政策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她套用仓央嘉措的诗歌《见与不见》描述当下的感受——“你见,或者不见,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躲,或者不躲, 它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它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到它的怀里,或者让它住进你的心里 ,寂静,欢喜。”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