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乱打太极 左手接盘右手就分红

2012年09月11日07:27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三秋

  本报讯 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旗舰基金: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兴全全球视野”,340006)近期动作频频:一方面,基金被媒体揭发连续踩中“黑天鹅”地雷,高管出国学习半年,半年内公司先后派了3名基金经理代为打理;另一方面,兴全全球视野刚获得基金公

司的1亿元“债转股”注资,正当大家以为兴全全球看好后市之时,基金前日又公告要分红14.5亿元。眼花缭乱的基金人事,前后矛盾的分红政策,真的让人有点无所适从!

  “黑天鹅”专业户增聘外脑

  在过去的一年,是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极度郁闷的一年。双汇发展华兰生物中恒集团紫鑫药业哈药股份等多只黑天鹅股,公司基本上无一落空照单全收,最终兴业全球公司管理的基金亏损超过65亿元。其中,兴全趋势以超24亿元的亏损荣登兴全基金的“亏损王”。而兴全全球视野去年也亏损了4.9亿元,净值跌幅达到13.89%。作为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上述亏损让其光环不再。市场猜测,其2月份的“出国培训”或者与去年的业绩不佳有所关联。

  让人无语的是,兴业全球公司似乎并没有在去年的亏损中吸取多少教训,今年最新的“全柴动力收购熔盛重工毁约”事件中,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再度被爆出重仓持有全柴动力股票,浮亏或已经达到了数千万之巨。

  上周9月6日,兴全全球视野发布公告,增聘杨大力为基金经理,与现基金经理董承非一同管理。公告资料显示,杨大力曾在申银万国证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中海基金任职,曾任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398031)基金经理一职。在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前,曾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

  事实上,这已经是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人事变更。今年2月份,兴全全球视野的基金经理董承非因公出国培训,公司指派杨岳斌代为履行基金经理职责。而杨岳斌自己本身还兼任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兴全趋势投资”,163402)的基金经理一职。过了半年时间,8月27日公司再度指派王晓明代为履行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职责,恰巧王晓明也是兴全趋势投资的基金经理。加上此次杨大力正式入职兴全全球视野,这只基金在今年之内就接连迎来了4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而耐人寻味的是,卷入全柴事件的恰恰就是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这两只基金,而全柴事件的爆发时间,也恰好在兴全趋势投资的两位基金经理代管兴全全球视野期间。

  一边抄底一边分红,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虽然兴业全球视野亏损连连,但是基金公司倒是继续收取着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据统计,2011年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就达到了5亿元之巨。8月29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2012年8月31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将原固有资金投资的兴全可转债基金中的1亿份基金份额转换为兴全全球视野的份额,按照兴全可转债基金1元附近的净值计算,相当于兴全全球视野获得了约1亿元的申购。

  当时,有基金专家曾分析称,公司此举为判断市场阶段性底部来临。但是话音刚落,此次公司又大动干戈地开始分红。根据最新的公告,兴全全球视野拟于13日每十份分红11.1元,按最新二季报的基金份额13.09亿份计算,公司此次分红总额将达到14.5亿元。左手刚拿到基金公司1个亿的注资,右手就来14.5亿元的分红。究竟兴全全球视野这是搞得哪出戏?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兴全全球基金公司客服咨询,工作人员并未解释本次分红的原因。仅称按照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合同的规定,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红利分配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50%。而兴全全球视野基金自2006年上市以来,就一直没有分红,基金净值已经达到了3.19元(上周末最新数据),所以按照可分配利润2.19元的50%来计算,每份基金分红1.11元是符合基金合同规定的。

  有不愿意具名的基金专家指出,兴全全球视野刚换基金经理就来大手笔分红,或与华夏基金前段时期的分红有异曲同工之处。今年5月,华夏基金明星经理黄亚伟离职,随后华夏大盘精选就推出了每份分红3元的“超级大礼包” 。专家认为,此次分红首先是公司降低基金经理更替带来的负面影响,给投资者信心,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分红可以给基金投资人一个落袋或再投资的选择。究竟投资者会否买账?《投资快报》粗略估计,按1.5%的管理费水平,如果上述14.5亿元的分红投资者全部选择现金落袋而不是分红再投资,或让公司一年少收约2200万元管理费。究竟市场是会选择继续支持兴全全球视野,还是会落袋为安?或者只能等基金三季报出来才能验证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