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相关法律 基金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力完善基金法规体系

2012年09月18日07:22
来源:《证券日报》
  在中证指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胡家夫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基金行业近期的发展情况以及指数基金的状况及趋势。

  基金行业正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今年以来,证监会基金部按照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思路,加快基金业的创新与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今年以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满足行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制度,将固定收益基金和主动投资的偏股基金、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三条通道打开,不断限定产品类型以满足公司差异化发展。提高了产品审核的标准化水平,加快对基金管理公司和QFII机构的审核,今年以来,共新批4家基金管理公司,46家QFII机构,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新批8家独立销售机构,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资格。

  第二,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稳步推进RQFII的试点工作,21家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获得试点资格和合计20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度,4月份新增投资额度500亿人民币用于香港发行A股ETF,目前已有3只挂牌上市。推出理财债券基金累计募集资金超过1500亿元,改善了基金行业的结构,满足了基金投资者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需求,推出了跨市场ETF、跨境ETF,累计募集基金超过600亿元,拓宽了ETF的发展空间,拓宽了基金专户投资范围,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第三,大力完善基金法规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利保障,积极推动证券基金法的修订,目前全国人大已经完成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着手制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降低基金公司的准入门槛,业务管制,优化股权政策,完善公司治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着手制订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为专户业务创造宽松的公平的监管环境。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修订证券投资运作管理办法,优化发起式基金的审核通道,强化基金的内在约束机制,修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鼓励更多机构加入基金销售领域。

  第四,进一步强化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对货币类基金、理财类基金的风险提示,积极防范流动性风险,理顺基金信息披露工作的程序和重点,积极组织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参与和支持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加强对基金参与非理性新股报价和新股短期炒作行为的监控分析,强化问责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我国截至2012年8月底共有基金管理公司73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48万亿,比年初2.191万亿增长了13%。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背景下我国基金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我国指数基金已经形成了多元化创新发展的格局。

  2002年11月我国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成立,2004年12月我国第一只ETF上证50成功募集,经过十年发展,我国指数化基金已经初具规模并形成了多元化的创新发展良好局面。

  一是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逐步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近年来,中证指数公司等机构在编制指数专业化、产品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指数化产品逐步为投资者熟悉和运用,保持了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共有180只指数基金,包括43只ETF和37只联接基金,资产规模接近3600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达到了15%。特别是ETF发展尤为迅速,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成为亚洲重要的ETF市场之一。

  二是类型和风格日益丰富,涵盖了国际上的主流品种。我国指数化产品的投资方向已经从单市场的股票投资逐步发展到跨市场的股票投资,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和境外指数,投资风格逐步从宽基指数细分到规模指数、风格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等各种风格。运作上,采用了开放式基金、ETF、分级基金等多种形式,投资上应用了完全复制、指数增强等多种策略。可以说海外主流指数产品在我国均已出现。

  三是投资和运作平稳有序,主要指标达到国际水平。总体上看,指数基金的投资交易运营比较平稳,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件,特别是我国单市场ETF依托独特的交易结算体系,具有高效的运转效率和套利机制,方便各类投资者申购赎回及套利交易,ETF产品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产品创新不断推进,发展空间逐步拓展。在指数基金发展过程中充分借鉴海外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从指数基金到ETF,国外经历了20年历程,我国仅用了两年。为开通ETF商业银行销售渠道09年我国推出跨市场ETF和跨境ETF,对于引导价值投资理念、调整资本市场结构、提高证券市场国际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基金部一直高度重视指数化基金的发展,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释放行业发展潜能。2010年我们简化产品的审核程序,取消了指数基金的评审会。2011年专门增加了指数基金审核通道。2012年又进一步取消了常规产品通道对基金类型的限制,近期我们也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及时指导行业完善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防范相关的风险。

  三,继续稳步推进我国指数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指数基金在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投资者对标准化的金融工具需求增长以及资本市场持续发展,指数基金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建议相关各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切实做好投资管理工作,有效防范相关风险。目前尚有部分指数产品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差,投资者结构有待优化,基金管理公司在创新发展同时,一定要本着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勤勉尽责,扎实做好现有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同时,不能忽视风险防范,尤其是ETF产品,需要基金公司、交易所、结算公司等参与主体的竞争合作、通力配合,相关机构要认真总结运作经验,梳理风险并制订相应措施,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杜绝发生风险事件。

  第二,继续稳步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我国指数基金目前以股票型为主,主要集中在沪深300等几个重要核心指数,产品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部分指数化产品收益特征不显著,缺乏持续发展潜力。为此,要进一步加强指数开发工作,推出市场影响大、切合投资者需求的投资工具,进一步拓宽指数化产品的投资领域,总体上看,随着融资融券、转融通、股指期货等业务的推出以及证券市场交易结算制度的不断完善,指数化产品的投资策略将更加丰富,仍有较大创新空间。

  第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目前我国52家基金管理公司提供指数产品,23家基金公司提供ETF,从海外经验看,指数化产品对技术系统和后台运营要求较高,竞争激烈,集中度高,基金公司的业务定位、核心竞争力将逐步分化。因此,基金公司一定要认真分析形势和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自身在行业发展中的定位和竞争优势,制订切实可行的指数产品发展战略。

  第四,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指数产品执行严格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具有风险稳定、透明度高、费用低廉、交易便利等优点,深受机构投资者欢迎,是海外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的重要资产配置工具。目前,我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已经成为ETF等指数产品的重要投资者。今后要继续加大对指数产品的推广力度,大力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机构投资者指数化配置比例,促进指数化产品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谢 诚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