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兴产业基金业绩首尾落差30% 五花八门难取舍

2012年09月24日09:20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范围模糊化

  在对新兴产业的定义上,这些基金也非常宽泛。比如,有的把现代服务业、海洋业等也纳入其中,甚至纳入了新技术产业化形成的产业、高新技术改造后的传统产业、社会公益事业产业化运作形成的新产业,如教育传媒等。

  “如此一来,上至最传统的钢

铁、煤炭、纺织等行业,下至生物医药、电子科技、节能环保、风能、电能等行业都可以被纳入其中。”晨星如此调侃道。

  从这些基金契约中还能看到,大部分基金都在契约中指出新兴产业有动态调整的需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将被剔除出新兴产业的投资范围。

  如此模糊的分类,想找到值得长线信赖的新兴产业基金变得不那么容易。海通证券统计,这些基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集中配置新兴产业行业,其余传统行业投资比例较小;另一类行业配置均衡,在集中配置新兴产业行业外,在契约规定的范围内兼顾传统行业。

  其中,集中配置新兴产业行业的基金有鹏华新兴产业、华宝新兴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东吴新产业精选和中欧新动力;而行业投资多元化、行业配置分散的基金有大成新锐产业、嘉实主题新动力、国投瑞银新兴产业、诺安新动力。

  新兴产业基金整体维持了较好的超额收益。据海通证券统计,在可比的6个季度中,主动管理的新兴产业基金战胜市场的概率为2/3,选股能力较强。从累计的收益看,2011年4月至今,主动管理新兴产业重仓股组合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新兴产业指数获得了8.44%和14.92%的超额收益。而近一年来,两只指数型新兴产业基金跌幅都较深,在30%以上。

  不被光环所迷惑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 比重约为3%,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养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2015 年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 年达到15%。而著名投资人赵丹阳在2012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指出,中国目前人均GDP只有4260美金,相比美国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中国会在一些本国的新兴产业上崛起新的英雄。”

  但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盈利性和成长性都不突出,且估值水平偏高。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统计,沪深A 股上市公司中有战略性新兴企业436 家,占比17.99%。这类新兴行业由于复杂,细分行业较多,难以得出清晰的判断。

  汇添富专户投资经理张海容认为,不应被“新兴产业”这四个字的光环所迷惑,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同样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曾经被热炒的新兴产业,不少跌幅巨大,创业板过去的暴跌即是提醒。

  不过,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已经形成自己的投资思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杜猛强调三点,一是盈利能力强且可持续,最关键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二是市场空间要足够大,至少在3~5年内看不到天花板;三是产品能够被自身简单复制。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孟亮则认为,“不需要过分纠结行业壁垒和估值这两个条件,行业需求良好、发展空间大是最重要的条件。”

  该如何看待新兴产业基金投资?海通证券建议:“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是中长期基金配置的良好工具,但是投资者要注意阶段波动风险。”晨星则认为,投资者要从基金的季报、年报中看基金的持仓是否与基金招募说明书所说的相符,尽量避免那些随波逐流、偏离既定策略的基金。(全文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