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朱少平:基金修法不改变PE/VC管理体制

2012年09月25日07: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安卓

  “这实际上体现在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分歧上,基金法修订草案并没有改变目前的管理体制。”昨日,在深圳“前海·财务管理新机遇”论坛上,《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朱少平如是说。

  此言的背景是,就在《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即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读”之时,8月份有25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VC)行业协会,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书”,建议不要将PE、VC纳入正在修订中的基金法,而应单独立法。

  上述行业协会的担心是,纳入基金法后,将令原本由国家发改委(下称“发改委”)管理的VC/PE行业又多了一个法定监管者——证监会,从而改变监管体制。

  对此,朱少平认为,基金不是企业,它实际上是一种投资方式,通过公募或私募的方法把投资者的钱集中起来,然后进行投资。这种投资实际上涉及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如何募集,募集的过程需要严格的监管,需要严格地按程序办事,使其不产生诈骗,这涉及到法律问题;二是如何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防止“老鼠仓”,防止运作当中的不规范、不透明,这也是法律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这两方面必须纳入监管,监管就涉及到监管权,法律授予证监会监管权。所以,这两方面由证监会监管比较好。”朱少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发改委目前监管的,或者备案登记的实际上是公司,或者合伙制的企业。“设立公司或者设立合伙企业,从事股权投资或者从事创业投资,应该到发改委去备案,发改委要求凡是规模达到了5亿元以上的必须备案,这是他的一种管理方式。”朱少平表示,“至于PE、VC如何投资,涉及到哪个市场,就应该去找哪个监管部门。”

  据了解,2005年出台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创业投资企业实行备案制管理,备案管理部门分国务院管理部门和省级管理部门两级,其中国务院管理部门为发改委,省级管理部门由同级人民政府确定。

  “但是基金法将来规定的公募基金也好,私募基金也好,它就是一块信托财产,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公司,也不是实实在在的合伙企业,因此并没有很大的矛盾,而且也没有改变目前的体制。”朱少平说。

  他同时介绍,基金法修订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近四年时间。按照程序,法律修订内容在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要进行三次审议。“6月份进行第一次审议,要看第二次审议是什么时候,可能10月份,也可能是12月份,如果12月份审议,那就要明年通过。”朱少平说,“就立法机关来说,希望这个法律快一点审议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