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基金曾刚:债券牛市持续时间可能超出预期

2012年09月29日09:37
来源:第一理财网
  由明星基金经理曾刚掌舵的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于9月14日结束募集。作为一只标准的二级债基,该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

  针对这类基金“坐债望股”的投资特点,曾刚给出了较为乐观的判断: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下,债券牛市的持续时间有可能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未来,经济将由衰退向复苏过渡,债券牛市与股票牛市将交替出现。因此,灵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将成为最佳策略。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基金产品的产品线也越来越完善。目前,国内债券型基金,可以根据其投资范围的限定作进一步细分。按照只投资债券、可以投资新股申购和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可将债券基金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

  据业内人士介绍,三种债券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投资范围的不同,纯债基金可投资的金融产品较受限制,只能投资固定收益类的金融产品,而一级债基可在此基础上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二级债基又在一级债基基础上扩大了投资范围,可以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三者中,二级债基的风险最高,但预期收益也最高;纯债基金收益较难有很大突破,但胜在收益稳定,风险较低。

  曾刚称,在2008年之前,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利率区间介于3%至4%。为了提高收益率,债券基金只能转向新股和转债,或大幅调整债券组合的久期等,手段相对要少得多。

  自2009年以来,信用债出现大扩容,中长期信用品种的利率大多介于5%至8%区间,这为债券基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目前,债券基金持有信用债的占比很少低于30%至40%,有些甚至高达80%以上,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因此获得较大提升,一级债基的年收益率平均能达到4%至6%,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基本能够满足老百姓的理财要求。

  根据曾刚的介绍,到汇添富基金之后一直参与推进的一项工作就是设计汇添富多元债券基金。他表示,以前管理的债券基金是一级债基,他更加希望管理二级债基。“我以前管理一级债基的成功经验,可以在二级债基上复制。同时,二级债基更加需要采取相对灵活的投资策略。”

  曾刚说,比较而言,二级债基具有较强的时机适应性,不同环境下都具备入市基础。从当前市场环境看,可转债和股票的下跌提供了低估值投资机遇,信用债在轮动行情中维持较好收益表现,都利于当前二级债基的投资操作。

  就信用债投资而言,曾刚指出,在信用风险上升趋势下,信用债后市投资可能还要继续面临较为确定的调整,不同主体评级之间的信用利差还将进一步加大,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投资选择的机会。从当前信用债投资上看,5%-7%的平均年化收益也明显超过银行3年定期、5年定期存款利率。因此,在市场短期调整后,信用债长期利差结构仍将趋于合理水准,信用债仍具投资价值。

  可转债作为债市另一种细分券种,受股市震荡筑底影响,上半年出现较长时间的调整。对此,曾刚认为,股市震荡表现难免影响到可转债的权益性投资价值,市场在分辨转债是否合理或存在博弈条款的投资属性上也有不同看法。但从估值角度看,在股市逼近历史底部的阶段,可转债也体现出较好的攻守转换特性,转债的个券特征出现差异化,未来市场结束震荡整理后具备明显投资价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风格灵活的二级债基也更容易把握股债行情转换的投资机遇,适合不同行情下后市投资操作。汇添富多年来在股债两方面的深厚积淀,也有利于该基金发挥出更好的投资研究成果。

  [网络编辑 子非鱼]

  作者:张汉青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