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邮基金张萌:债券基金仍成弱市避风港

2012年10月19日15:09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玮

  导语:本月15号,一直主推权益类产品的中邮基金,也开始发行了旗下首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中邮稳定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今天我们有请基金经理张萌来谈谈这是一只什么样的基金?是否依然看好债券市场行情,那么四季度的债券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呢?

  嘉宾介绍:

  中邮稳定收益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张萌女士: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基金管理专业商学硕士,先后任职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日本瑞穗银行悉尼分行资金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旗下康联首域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与信用投资部基金交易经理,2012年1月至今任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该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具有丰富的国内外债券投资经验和金融市场从业经历。

  精彩观点:

  预计债券收益率将会维持高位,在明年春节后得到缓解

  和权益类产品相比,投资债券型基金更为稳妥

  保本基金它从功能上来讲是可以代替客户做资产配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邮稳定收益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张萌女士,张总您好,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萌: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A股市场走势并不是特别乐观,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期待的红色十月能否到来之能否谈谈今年四季度的市场走势,您是如何看待?

  张萌:上证在九月底日间曾跌破2000点后,我们看到市场随即是做出了一定修复。但目前看来,10月已经过半,似乎还没有出现一波明显的所谓"行情",形成趋势性反弹。我们认为,眼下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还很强,企业去库存压力大,生产动力不足。因此在现阶段,和权益类产品相比,投资债券型基金还是更为稳妥的。

  主持人:您认为国家对于经济的疲软会不会推出一些类似于四万亿、七万亿的计划来刺激经济呢?在政策面上会不会有些利好的表现呢?

  张萌:我们感觉政府推出类似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的可能性不太大。 主要是经济环境和当时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地方政府虽然投资的意愿很强,但普遍比较缺钱。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资本的边际效益正在不断降低。目前CPI处于低位,虽然会出现阶段性受成本驱动,但在没有需求拉动的前提下,通胀反弹难以为继。这将促使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走势。

  主持人:市场普遍观点认为2012年上半年是债券市场的牛市,也有观点认为,债市牛市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您是否同意?那么四季度的债券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呢?

  张萌:2011年3季度,受个别信用事件的影响,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随着信用危机的消除,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在刚刚过去的3季度,由于供给压力,导致一级市场收益率走高,再加上很多机构去杠杆、获利了结,带动了债券二级市场盘整。四季度受年末资金面趋紧的影响,我们预计债券收益率将会维持高位,这种局面应该会在明年春节后得到缓解。

  因此能够在今年末明年初的时点建仓,对提高基金的整体收益率非常有利。我们的基金其实获批已经一段时间了,为了把握最佳建仓机会,我们特意选择近期发行。

  主持人:从投资者角度看,目前购买债基存在哪些机会和风险?哪类债基更值得关注?为什么?

  张萌:目前市场上的债基有很多在契约中都允许涉及权益类投资,即有不超过20%的份额可以投资股票。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股票市场还没有出现实质上的反转,因此投资涉及股票的债券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所面临的波动,必然要大于单纯投资债券的纯债型基金。如果投资者希望投资低风险且收益稳定,那么建议选择以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信用债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违约风险和估值风险。刚刚提到,由于我们基金选在收益率相对高点建仓,信用利差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因此有效地规避了估值风险。我们的管理团队将严格防范信用违约风险,精选资质好收益高的信用债,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收益。

  这里呢还想再讲几句,因为在最近几次和投资者交流的活动中呢,我发现投资者,不分年龄段,对债券和债券产品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其实在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上,债券产品占据和股票同等重要的一席之地。主要是因为受众群体对债券风险小、收益稳定的优势有很明确的认识。投资者根据不同的年龄、经济情况和投资计划等等,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众所周知,债券型基金就是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私人银行的投资咨询师也会根据投资者的情况,量体裁衣,推荐产品。我相信,随着我国投资者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必然会逐渐强化债券投资的重要意义,重视其在整体组合中的投资地位。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中邮稳定收益债券首只债券基金的特点?

  张萌:我们这只债券基金投资于流动性良好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也不允许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权证等权益类金融工具。在投资比例上,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现金类资产不低于5%,转债类不超过30%。 这是我们中邮基金推出的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因此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和支持。我们的固定收益团队具有丰富的海内外投研经验,宏观分析能力强,个券把握准确。整个组合的投资安全边际很高,在重视投资者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稳定收益。

  主持人:这个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体现在哪里?

  张萌:本基金不投资股票、不申购新股,风险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基金,适合低风险偏好,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主持人:您将采取何种建仓策略?运作策略?

  张萌:在建仓期,我们会充分利用资金的价格优势,同时把握债券在此阶段的票息优势,双管齐下,逐步吸纳信用资质好,收益率高的中高评级信用债。考虑到年末到明年春节前资金面普遍比较紧张,短端可以通过资金拆借、逆回购等方式可以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同时有利于把握债券配置节奏。我们的投资策略主要以哑铃型为主,即长端通过精选优质高票息信用债,提高折算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加大杠杆;短端精选短融,确保去杠杆的流动性。

  主持人:这只产品已经获批一段时间。为什么会选择近期发行?是否因为现在依然是投资债券市场的好时机?

  张萌:是的。熟悉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都了解,建仓时点对债券基金真的非常重要。债券基金在成立时,尽快建仓能提高资金效率。但倘若当时市场收益率都很低,被迫建仓会有资本折价的风险,可不建仓没有票息收入也会影响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很是骑虎难下。不过我们很幸运,刚才谈到了,今年末明年初,受资金面和债券供给量的影响,收益率预计会维持高位,是债券基金建仓的大好时机。

  主持人:中邮稳定收益债券也是第一批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基金公司之一,那么中小企业私募债带来的收益会如何呢?可转债中投债和投股的比例会是多少呢?

  张萌: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公募基金参与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恰巧中邮稳定收益债券基金在走申报反馈的流程。我们决定把握机会,将中小企业私募债加入投资标的。目前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特点是期限短、规模小、流动性不强,高风险+高收益。因此,在严格防范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实现超额收益。在个券的选择上,我们会偏向担保资质好、承销商背景优、发行人综合实力强的有上市诉求的企业。

  关于转债, 在产品契约中,我们规定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超过30%,且不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转债。那么也就是说投资转债的唯一渠道就是一级市场申购。今年以来,只发行过3只转债。因此这也基本上决定了我们在参与转债的力度上不会太大。 那么本基金有可能产生的股票份额只会来自组合内转债转股。契约要求转债转股后30个交易日内必须卖出。大家知道,转债持有者如果选择转股,那么必然是因为此时转股能立刻产生绝对收益。因此,虽然我们这只基金有可能涉权益,但绝不会因此为基金的整体收益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主持人:您认为在固定收益产品创新上,还有哪些空间?

  张萌:我感觉目前国内固定收益产品在结构上的创新力度已经很大了。但和国外先进市场相比,在标的上,尤其是金融衍生品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认为金融衍生品的创新空间很大,比如利率掉期、信用掉期,国债期货等等。此外,就债券本身,还可以发展结构型债券,适用于不同的投资者。资产支持债券中的资产领域也可以更加广泛些。上面提到的这些产品我本人在国外都应用过很长时间,实战经验应该说很丰富。因此,我们团队对金融创新也非常期待。同时也很有信心能够在固定收益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利用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回报投资者。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张总,感谢搜狐网友。

  张萌:谢谢各位网友。同时感谢大家对我们产品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