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养基心经:定投要用加减乘除法

2012年10月20日10:0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养基心经

  张文凯

  定投的日子不算短了,回想刚开始定投的时候,我想法挺多:遇到市场上涨,我会想“当初,如果我一次性投入就好了”;遇到平衡市,我就想“如果我做做差价,也许我的收益会比现在高很多”;遇到市场下跌,我又会想“定投果然是骗人的”,被基金公司给忽悠了,早知道是这样就不定投了。结果“高抛低吸”频频出现失误,变成朋友圈里的“眼高手低”。

  同样是投资基金,为什么别人可以赚钱,而我却不能?不肯轻易认输的我,开始认真研究定投。后来,有朋友对我说,每种投资方法都有它的内在规律,要想通过定投赚钱,必须要学会做加法和减法。人性有两大弱点,贪婪和恐惧。普通的投资者往往是在市场最疯狂的阶段,大量买进;而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斩仓出局。这样一来,赚钱自然成为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基金定投则不同,在市场下跌时,定投做加法。因为投资的金额是固定的,随着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定投会帮助我们增加投资的份额,克服人们潜意识里的恐惧;在市场上涨时,定投做减法,同样一笔钱,随着基金净值的不断上涨,定投会帮我们减少投资的份额,克服人们潜意识里的贪婪。经过月复一月的坚持,随着投资成本被不断的摊薄,赚钱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也许我天资鲁钝,大约定投三年以后,我才逐渐学会了加法和减法。作为过来人,提醒菜鸟们:不要因为市场上涨而加大每月定投的金额,也不要因为市场下跌而减少每月定投的金额。因为我们做的是定期定额,不是追涨杀跌,“追涨杀跌”是定投的天敌。定投五年后,随着自己投资经验的不断丰富,我发现如果你想比别人更成功,除了会做加减法还要学会做乘法和除法。

  在市场暴跌的时候,要学会做乘法。历史的经验告诉我,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也许就是市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时候,成功地抓住一次机会也许抵得上我们平时几次,甚至是几十次的努力。根据我的观察,如果你是最近三年开始定投的,无论你的投资周期是一年,二年,还是三年,除非你的基金表现足够好,大约有八成的定投族是亏损的。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你定投的基金表现还算可以,如果你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还算合理,并且你依旧看好市场的中长期趋势,笔者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下乘法。具体做法如下:如果你是每月定投1000元,当基金净值跌幅达到10%时,一次性投入定投2倍的金额,也就是2000元;当基金净值跌幅达到20%时,一次性投入定投4倍的金额,也就是4000元;当基金净值跌幅达到30%时,一次性投入定投9倍的金额,也就是9000元。这样的一次性投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是可控的,但一旦市场回暖,我们的收益水平会明显高于其他投资者。

  在市场暴涨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做除法。证券市场有风险,抓住市场大涨的机会,做一次除法,选择“落袋为安”是十分明智的选择。相对于加法,减法和乘法,定投的除法是一个十分个性化的问题。我的体会是:如果你对定投的账面收益十分满意,你就可以选择赎回。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全部赎回,可以选择部分赎回(比如赎回1/3的份额)。

  有朋友告诉我: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可能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你可能成为赢家。做好定投的加减乘除,相信你也可以成为专家和赢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