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特定资产管理新规实施:专户业务空间可期

2012年10月22日09: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贾华斐

  除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之外,《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也将于1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一些有志于发展这一业务的基金公司,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

  在试点办法中,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可以投资的产品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放松,基金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可以投资的产品,甚至已经超出证监会监管的范畴。

  试点办法规定,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可投资的产品包含了“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权威人士解读,以往基金公司投资的主要产品均是在证监会监管范围之内的证券产品以及银行间市场及现金、银行存款等,而新加入的不在交易所上市的股权、债券则意味着基金公司可以介入一级市场。而这一“其他财产权利”更是超出证监会监管的范围,既包括在交易所整顿之后,各地方政府主导的各类交易所中交易的资产证券化了的产品,也可以包括房产、黄金、艺术品等实物资产。

  再加上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正在征求意见,其中还批准了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第三方销售等各类业务。按照这两份文件给予的空间,一些在这些业务领域做到最好的基金公司,将来很可能成为超越目前的信托公司的“跨金融平台”。

  在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总监看来,新规所释放的空间远比他们此前想象的更多,给有志于发展这一业务的公司留下了足够的创新空间。“受到投资标的的限制,此前的创新都局限于二级市场,顶多是加一些股指期货对冲或者是发一些专注于定增市场的产品,以及一些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产品等。”各家公司的创新依旧存同质化,难以规避二级市场风险等问题。

  新规实施之后,公募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尤其是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可以涉足的领域大大超过从前。但同时也给基金公司提出了新的业务要求。

  譬如,此前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投资经理的水平高低。但今后,基金公司整合资源的能力,寻找客户的能力以及设计产品的能力,甚至对一些细分市场了解的程度都将发挥超出以往的作用。基金公司的战略定位或将出现更大的分化。此外,一些新兴市场,如艺术品投资、房地产投资等领域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十分陌生,储备自己瞄准的市场的人才,也成为基金公司新的任务。

  “按照目前的规定,现在信托公司从事的很多业务将来基金公司都可以做。”上述专户总监称。

  有数据显示,目前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资产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而目前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公募和专户业务的总量也不足3000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