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行业轮动成立两年亏一成 绩差基金经理接棒

2012年10月24日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华安行业轮动成立两年亏一成 绩差基金经理接棒]
  中国经济网10月24日讯 (记者康博) 近日,华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华安行业轮动基金基金经理沈雪峰因个人原因离任,新任吴丰树为基金经理。然而记者发现,根据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统计,更换后的基金经理比此前的沈雪峰业绩更差。对此,业界不仅质疑华安基 金或正面临着人才短板的困境。

  据统计,沈雪峰自2010年5月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回报为-12.23%,而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9.7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表现或是更换基金经理的最根本原因。但更换后,吴丰树将同时管理两只基金,对于糟糕于前任的业绩和“一拖二”的模式,看来华安行业动力即使在更换基金经理后,其业绩表现仍然让人担忧。中国经济网记者针对此次人事变动采访华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截至记者发稿时,华安基金仍没有做出回复。

  华安行业轮动基金首募超18亿元 当年挣1.4亿

  2010年5月份,华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安行业轮动基金完成募集。根据披露,当时募集净认购金额为18.05亿元,认购户数为23435户。华安轮动基金经理沈雪峰当时表示,从市场估值来看,目前全部A股PE估值水平回到21倍左右,已低于历史均值。考虑到之前市场的做空动能已得到大幅释放,现在的估值也已反映政策调整的效用,未来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虽然当时的A股市场正处于持续下跌时期,然而在华安行业轮动保持低仓位的投资策略下,很好的回避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直至三季度市场企稳之后华安行业轮动又迅速提高仓位并积极保持高仓位运作,同时其以医药、TMT等中小市值股票为主的投资组合也很好的踏准了市场的节拍,在不仅保持了灵活的行业轮动特征外还取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根据其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年底,华安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共实现盈利超过1.4亿元,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4.46%,而同期大盘指数上涨还不足10%。

  踩错节拍次年亏损2.1亿 管理费照收不误

  然而,华安的优良业绩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根据其2011年年报披露,华安行业轮动基金在2011年亏损幅度达25%,当年赎回的基金份额达到5.6亿份。可谓是触目惊心。

  年报显示,华安行业轮动在2011年采取了以重点配置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防御策略,但是一季度周期性行业阶段性上涨,医药和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下半年,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以及8月份央行对准备金存缴范围的扩大,导致市场反弹失败并再次下跌,华安行业轮动配置的TMT等中小市值股票在12月份再次遭到了重创。

  据统计,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1年共计亏损165亿元,股票基金也是大面积亏损。其中华安策略优选亏损31亿元,亏损最多,净值跌幅更是高达32.92%;华安中小盘成长亏损25亿元;华安宏利亏损21亿元;华安180ETF亏损19.6亿元;华安创新亏损19.8亿元;华安中国A股亏损13亿元;6只基金亏损将近130亿。此外,华安行业轮动亏损2.1亿元,也正是由于华安旗下偏股基金业绩差距如此之大,令其投研团队的能力受到市场的广泛质疑。

  一边是基金整体亏损,而另一方面基民还得为亏损付管理费。据悉,华安基金2011年共收取管理费8.3亿元,其中华安行业轮动为1222万元。

  上半年净利0.31亿 绩差基金经理接棒

  正在市场对华安基金业绩提出质疑之际,上周,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安行业动力基金经理沈雪峰因个人原因离任,新任吴丰树为基金经理。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沈雪峰自2010年5月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回报为-12.23%,而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9.73%。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离任有可能是自身原因,但也不排除是因业绩不佳。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新上任的基金经理的表现似乎更差。数据显示,吴丰树自2011年7月开始担任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其任期内的基金回报为-20.52%。同时,由于吴丰树接替了沈雪峰,他将成为“一拖二”的纯股票型基金经理。除此之外,该公司旗下的9名股票型基金经理,有7名管理着两只或两只以上偏股型基金。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华安基金是否已经面临无人可用的境地。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基金行业人才缺乏已经是共识,股票型基金经理和债券型基金经理紧缺是正常情况,不过该公司一拖多情况较多的可能是同时管理着多只被动型基金,而股票型基金一拖多很有可能是和其他人共同管理。

  华安基金频“踩雷”基民怒骂:真垃圾

  其实对于2012年华安旗下基金的业绩预期,业界也并不看好。今年是企业黑天鹅频发的一年,但无论是中兴通讯的大幅亏损,还是美邦服饰涉嫌财务造假,或是因清仓江山股份而错失大牛股,都让这个元老级的基金公司蒙上一层阴影。

  市场分析认为,华安基金屡战屡败,且其方向判断存在重大失误,让基民“受伤”的同时,也使业内对其投研能力产生了怀疑。

  同时在股吧里,基民的情绪更多的则是无奈和愤怒。有基民就在股吧里表示,买华安轮动还不如把钱存银行,面对着股市中的此消彼长,华安轮动却是一次次的踏空。更有基民怒骂华安轮动为:真垃圾。

  对于亏损严重还照收管理费的问题,基民们也是强烈要求监管层出台规定,希望能够终结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其中有基民就表示:“管你增长率为正为负、管你单位净值跌得有多低,哪怕只有一毛钱,基金公司照样赚钱,这样能有什么责任心?亏的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心疼!”

  作者:康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