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国经济复苏明确 美股配置价值凸显

2012年10月26日13:51
来源:搜狐基金

  ——专访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先生

  主持人:很高兴我们今天请到了美国华尔街基本面对冲基金第一华人合伙人,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先生来跟我们交流美国经济及投资情况。

  薛天: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从宏观经济层面请薛总简要谈谈对今年国内外经济走势的判断?

  薛天:今年全球的经济是一个弱势增长的情况,谈到全球经济应该讲一下各大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比如说中国、美国还有欧洲。先讲一下中国,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速下降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一个事实。这一次经济放缓和以前不一样,这一次经济放缓是政府它所拥有的政策选择比较少。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个是以前以牺牲效率,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种刺激增长现在已经不太适用了。另外一个是上一次4万亿投资所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还没有清除,所以政府现在政策上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所以说,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它增速下降会持续一段时间。

  再讲一下欧洲,大家知道现在处于欧债危机,这个欧债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有一定的相似处,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杠杆太高了。这一次欧债危机,是欧洲各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它的杠杆太高了,正处在一个去杠杆的过程。去杠杆的过程它会导致一些加税,减少公共投资这样一些计划。这些计划对经济的增长都起到抑制的作用,所以说欧洲现在处在一个衰退的边缘。

  另外,欧洲的问题核心在于除了德国之外,欧洲各国国民竞争力在下降,这是他造成经济增长缓慢或者说处在一个欧债危机之中的最基本面的原因。相对来说,美国他在各大经济体当中情况最好的,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也是比较缓慢,在2%左右,但是他的经济增长势头是最明显的。尤其是在最近出现的一些比较令人鼓舞的势头,你比方说在08年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复苏,上个月住宅房地产的价格指数已经企稳并小幅地回升,这是近4年以来出现为数不多的一次。其他的一些数字,比方说房屋的新开工,房屋的交易数量都是处在一个超预期的状态。所以说,房地产市场它的复苏对美国经济会起到一个非常振兴的作用。

  另外,大家都知道美国的经济70%以上是消费组成的,消费他和就业人口关系是最大的,美国人只要有工作他们就会去消费,会去借贷消费。所以,就业人口的增长它对经济的刺激是最明显的。上个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大超预期,这也是美股最近一个月来比较强势的一个基本面的因素。 所以说,通过这几点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它复苏的形势是最明显的,而且在逐步地加快。所以,相对来说我们是最看好美国经济的。

  主持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股市会呈怎样一个走势?

  薛天:中长期的股市它和经济的基本面关系非常高,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公司它的效率目前来说还是全球最高的,这个就是一个基本面比较强的表现。然后,美国经济现在比较关键的一些行业,比方说高科技行业,比方说金融行业,像这些至关重要的行业美国的这些公司在全球是大幅领先的。所以说,在这些状态下我们对美国,由基本面所反映的中长期的市场是比较看好的。另外来说,美国市场是一个全球最规范的一个市场,一些非投资性的风险是最小的。比方说政治风险,比方说道德风险,比方说规范风险,这个在其他市场时常会有爆发出来,使投资者受到一些比较严重的损失。这些非投资风险在美国是最低的。

  主持人:在资本市场很多投资家都认为美国市场是全球配置不可或缺的一个市场,那您怎么看?

  薛天:是这样的,美国市场它是全球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最规范的一个市场。全球基金的话,他从配置的角度来说,无论你怎么样看待美国经济,怎么样看待美国的市场,美国市场的配置只是一个或多或少的问题,并不是一个配和不配的问题,这是一个常态。处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的环境当中,我觉得美国市场的配置应该是一个重点。

  第一,我们刚才谈到世界上其他的经济体都是处在一个弱势增长或者衰退边缘,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美国的市场是一个资金的避风港,资金会回流到美国。而且,美国的经济刚才说到在全球局当中最稳定,目前最有发展前途的。所以说,我们觉得美国市场现在应该是一个超配的状态。

  主持人:那现在是不是进场的好时间呢?

  薛天:这个我们可以关注一下,接下去的几个月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短期来说我们看看美国市场会有什么样关键的事情发生。刚才说到经济的话,我觉得美国在复苏,而且复苏的脚步在逐渐地加快。就市场而言,我觉得我们应该注重这几个短期性的一个特殊事件。今年是大选年,大选年一般来说执政党为了再次当选,他会采取一些对股市比较友好,对经济比较友好的政策,然后给自己赢得胜算。如果从统计学角度来说,大选年一般都是一个股市表现比较好的一个年。

  第二个,QE3给市场一个底部,也就是说市场如果出于任何原因下降的话,他不会下降那么厉害。所以说,这个市场是有一定的底的。这两个因素我觉得是美国市场在短期也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主持人:那么对QE3您怎么看?

  薛天:前不久美联储推出的QE3,通过叠加三项具体扶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幅度和持续时间超过市场预期,给缓慢回暖的美国经济再次注入强心剂,带动就业市场更快恢复,最终使经济较快增长。同时,QE3对美股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不但降低短期股市下行风险,更在中短期提供一个较高的支撑点。通过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流动性的改善、降低无风险的长期利率,使得美股市场估值上升。

  从以往经验来看,QE3推出对风险资产的支撑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且这是全球范围之内对风险市场都会有支撑作用。美国市场会是直接受益的市场。

  主持人:我们知道投资海外市场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QDII产品,三季度以来QDII基金重回了上涨的态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那我们也了解到您管理的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在同类QDII产品中排名第三,保持这样一个好的成绩主要原因有哪些?也想请您介绍一下这只基金大概的情况?

  薛天:其实截至10月18日,增长率超过14%。先介绍一下我们这只基金,我们这只基金叫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基金,所以它主体是一个指数基金,是被动式的,投资美国的一个指数。这个被动式的投资指数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基金最大的特点。我可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标的指数,我们这个标的指数叫标普100等权重。标普100的话,它是美国市值最大的一些公司挑选出100个组成的一个指数,大家可能对标普500更加熟悉,因为媒体上会有更多的报道。标普100他有一个条件,所有的成员都必须是标普500的成员,然后从标普500当中挑选出来的。标普500选的标准应该是,第一它是标普500当中市值更大的,就是靠前的。第二,他流动性比较好。第三,他是各行各业领军的公司。所以说,标普500如果说是蓝筹股的话,标普100可以说是蓝筹中的蓝筹。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等权重,大部分指数它是一个市值权重,也就是说你一个指数当中的成员市值越大占比越高,但是等权重的话,就像我们100个成员股,他无论市值多大它占比都是1%,是一样的。所以,这样就造成一个局面,就是我们是相对超配较小市值的一个指数,但是这也要强调一点,所谓的较小市值是指这100个公司当中较小值。这100个公司较小市值拿出来,在美国市场上已经算是超大的蓝筹了。所以说,这个指数我们当初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要在稳健性和成长性当中取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那我觉得标普100等权重指数比较好的把这两者结合起来。

  还有一个特点,我们这个指数是一个增强型的指数,有15%我们可以用来进行选股。

  主持人:就是说主动投资?

  薛天:是的,主动投资。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薛天:我们是这样子的,从两点考虑,第一点的话,因为指数投资它是有一些优势的,你比方说指数投资它对投资人来说它的代价比较小,因为诸如管理费之类的费用会比较低一些。第二个,指数投资它的过程比较透明,当然可以理解的比较易懂。然后,就是从长期来说,指数投资它的回报还是不错的,主动性投资只有少部分能够战胜指数投资。所以说,我们把主体定为指数被动投资。

  那么,之所以要加一个增强型,因为我们当时的团队所有的成员都是从美国招回来的,大家在华尔街工作了很多年,对美国市场非常熟悉,希望能够利用在美国工作的经历为投资者创造一些超额的收益,所以这是我们当初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

  主持人:那你有没有做过一个统计分析,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它与美国类似的标普500也好,纳斯达克指数或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好,它在过往的表现有没有一定的优越性?

  薛天:是这样子的,你如果把这些指数做比较,看你取哪一段,他们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总体上来说,标普100等权重的话它是一个偏向稳健的,因为它的高市值和高流动性决定它是一个偏稳健的指数。如果说你和纳斯达克相比的话,如果是在一个经济非常繁荣,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但是,在目前这个状态下,我觉得我们这个指数它对风险和收益两者的平衡做的还是比较好的。我觉得这个指数最大的特点,可以说是亮点,就是比较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因为他的风险和收益,他的平衡点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基金,我们还有一个疑问想问一下,我们看到这个产品它有15%的增强,那么我们是从去年年初开始推出这个产品的,在过往一年的运作当中,这部分主动投资它是否有成果,收益怎么样?

  薛天:是有的,我们现在对这部分主要采取两个策略,一个是对个股进行精选,另外一个策略就是对指数进行择时的交易。比方说我们这个基金对被动性投资最低的范围是80%,最高是95%,基于我们对宏观经济和大的市场的判断,我们会把这个仓位在两个上限和两个下限进行调整,目前为止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薛总之前在华尔街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您现在管理的基金主动投资部分占比还是很少的。

  薛天:对。

  主持人:那会不会限制您包括您团队的发挥空间?

  薛天:是这样子的,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当初就把它定成一个指数投资,被动投资为主的一个基金,我们刚才也讲到指数投资的话,它有一系列的优势,因为我们中国投资者他对世界上的市场,包括美国市场了解毕竟有限。从指数投资开始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一个步骤。对这个市场有一定了解以后可以再去选择主动式。这个基金以被动为主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在不久将来就会推出一些主动型投资的基金。

  主持人: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咱们这个长信标普100它更适合怎样的投资者,如果适合这些人的话,我们什么时候进场会比较合适?

  薛天:资产配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理财的步骤。无论你的资产是高还是低,你都应该有资产配置。我觉得长信标普100这个指数是投资美国市场一个非常好的媒介,因为他是一个被动式的,而且它是代表美国股市的指数,所以说这样的指数对进行一些比较简单的配置是非常有益处的。然后我们这个基金比较适合于稳健的,注重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刚才我们讲到,由于标的指数它是一个超大蓝筹组成的,所以他的回报跟风险是有一定的比例的。如果说投资者比较激进,追求一些非常高风险回报的话,这个指数可能不一定适合,但是在当前这个经济和市场的环境下,我觉得我们这个指数是非常适合的。

  主持人:感谢大家的收看,也感谢薛总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