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猛"吃药" 基金重仓130指数21只样本股换脸

2012年10月29日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基金猛“吃药” 基金重仓130指数21只样本股换脸]
  新调入的21只股票,有7只为医药生物股,平均每股收益高出整体A股1.21倍,逾七成总股本低于A股平均水平

  截至上周末,6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报告全部公布完毕。受股市和债市双双调整影响,基金三季度总体亏损近750亿元,今年以来整体盈利随之大幅缩水;与此同时 ,基金持股结构调整发生了重大变化,机械设备、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成减持幅度最大板块,医药生物则成最青睐板块。由于投资策略的变动,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也出现重大调整,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新进重仓股177只,剔除股169只,增仓308只,减仓326只,仅有19只股票的基金持仓量未发生变化。

  与基金重仓股的整体变更相辅相成,《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同期则有21只样本股换脸,更换率16.15%。新调入的21只股票有1/3为医药生物股;整体业绩优良,平均每股收益高出整体A股1.21倍;多以中小盘为主,超过七成总股本低于目前A股平均水平。

  21只样本股换脸

  整个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6.26%,在此期间基金持股结构调整发生了重大变化。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三季度主要增持了医药生物行业,增持比例达1.37%;减持较多的则是机械、金融、地产行业。三季度基金第一重仓股依然是贵州茅台,三季度涨幅为4.39%,10月份以来上涨了0.11%。基金三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是上海家化,三季度涨幅达20.64%,10月份以来上涨了7.35%。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由于投资策略的变动,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也出现重大调整,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新进重仓股177只,剔除股169只,增仓308只,减仓326只,仅有19只股票的基金持仓量未发生变化。而《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同期则有21只样本股换脸,更换率16.15%。

  新调入样本股票21只,包括14只股票的基金持股总市值超过10亿元;另有7只股票的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20%。而在调出的样本股中,有19只股票的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总市值超过10亿元,另有2只股票的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20%。

  剔除的股票中,既有三一重工中国水电,又有张裕A、莱宝高科青岛啤酒等,这些股票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均超过15亿元,但在三季度末却均不足7亿元。其中三一重工二季度共有3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达44.32亿元,但时至三季度末,仅有11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也缩减至4.92亿元,减幅深至88.89%。

  抓小放大猛“吃药”

  从所属行业上看,新调入的21只股票有7只为医药生物股,信息技术则有3只,石油化工、电子与有色金属则各有两只股票入围。

  具体来看,山东黄金是基金持仓变化最快的样本股,三季度有40只基金持股4832.59万股,持股市值20.16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股2675.78万股(二季度仅有14只基金重仓该股)。国药一致紧随其后,三季度有29只基金持股5796.03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24.85%,持股市值19.65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股2722.04万股(二季度仅有13只基金重仓该股)。此外,益佰制药华润双鹤康缘药业华润三九分别得到24只、20只、24只、22只基金的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均超过15亿元。也就是说,在新调入的基金重仓股中有7只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医药生物股占5席位。

  从股本上看,新调入的21只股票多以中小盘为主,有15只总股本低于目前A股12.73亿股的平均水平,占比超过七成。中国石油是股本最大的新调入样本股,目前总股本达1830.21亿股,三季度18只基金持有该股市值10.01亿元;除此外,新调入样本股只有5只总股本超过目前A股平均水平。捷成股份七星电子银邦股份三只股票目前总股本均不足2亿股,成为基金三季度“抓小放大”的典型。

  除在行业配置及股本上有所选择外,基金选股也十分看重业绩。据统计,21只新调入样本股整体业绩优良,已披露的13份三季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6001元,与已披露三季报的1715只股票平均每股收益仅0.2712元相比,每股业绩高出整体A股的1.21倍。

  基金持股占比提升

  对比显示,《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样本股三季度末的基金平均持股量为4764.09万股,与二季度相比,持股量略降3.49%(二季度末,基金平均持股量4936.53万股);但基金持股占股票流通股本的比例却有所提升,由二季度末的15.06%提升至三季度末的16.15%。

  历史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重仓的130只样本股中,有17只股票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在其余的113只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票中,还有27只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即,二季度末,共有44只样本股的基金持仓占比超过20%。时至三季度末,基金重仓的130只样本股中,有7只股票的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在其余的123只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股票中,还有41只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也就是说,三季度末,基金持仓占比超过20%的样本股增加4只。

  整体来看,《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样本股中,基金持仓占股票流通股本比例最大的前5名股票均非主板,由60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小板股大华股份,持股量占该股流通股比达37.81%,位居第一;亚厦股份紧随其后,31只基金持有该股37.04%的流通股;碧水源东方园林立讯精密三只股票,分别得到42只、31只、13只基金的重仓持有,持股量分别占流通股比36.02%、35.66%、35.07%。与二季度相比,这5只股票中,除亚厦股份外,其余4只的基金持股比例得到提升,立讯精密、大华股份更是提升逾10个百分点。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